“诗人的花园,精神的盛宴”诗歌雅集在上海得丘礼享谷举办

作者:一度   2021年04月22日 09:50      2234    收藏


1


 4月18日,世界图书日前夕,“诗人的花园,精神的盛宴”诗歌雅集在上海得丘礼享谷举办。得丘礼享谷董事长赵勇、书法家、盆景艺术家唐敬丝、书画家王谷夫、青年设计师贾旭、诗人海岸、徐萧、憩园、郭良忠、朱春婷、陈曦、一度等参加了活动,引来了众多游园的观众参与。


   据悉,得丘是一个有温度、有高度、有热度的文化艺术园区,以“诗和远方”打造文化、艺术、科技、产业的新地标。园区签约和入驻了很多艺术家和艺术工作室,如刘一闻大师工作室、赵氏艺教、马良观念摄影工作室、谷夫艺术创作馆、管继平民国文化研究室、瑞荷堂艺术工作室、与点古琴、唐敬丝盆景艺术工作室、周柏年中华木作修复工作室、ZN雕塑工作室、戴氏琴艺、得丘诗社等。


2


     得丘礼享谷董事长赵勇提出,任何艺术形式,园林、书法、绘画、雕塑、诗歌包括其他当代艺术,都要去读它,懂它,品它,他打造得丘礼享谷,最关键的是要让懂的人来读这个园子,让懂的人来品园子里的一草一木,这样能吸引更多的人,有的时候就像于明诠老师说的“总想把鲜活的日子摆满餐桌”那一种场景,一种诗画的、此时此刻的那种心理感受,想呈现给许许多多游园的人。


     书画家王谷夫提出,书法、绘画和诗歌,从艺术的根源来说都是一样的,都以传统文化思想作为脉络。诗歌与绘画源远流长,在表达方法上,在思维形式上都有相同之处,诗歌是语言艺术,它主要有时间性,绘画是造型艺术,它主要在空间性,但主要思维方式呢,都是以人的感受和心灵,对事物的深刻体会感悟,表现描述自己最熟悉的喜怒哀乐心情。


    书法家、盆景艺术家唐敬丝提出,每一棵树木,每一株花草都是一首诗,盆景艺术也可以和诗歌集合起来,更加诗性一些。


3


     诗人、翻译家海岸提出,花园的意象和写作在众多国内外大作家笔下,屡见不鲜,博尔赫斯写过小说《小径分岔的花园》,他近期翻译的诗人狄兰﹒托马斯诗歌里出现大量的花园、玫瑰。他同时提出,要更多的关注年轻一代的创作和审美,要让造园文化和诗意结合起来,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


    诗人、文化记者徐萧说,上海的“诗歌来到美术馆”和思南书店的文化活动,是相当好的品牌,都是上海在诗歌文化方面的坚持和探索。得丘园将诗歌和其他现当代艺术结合起来,诗歌可以从其他的艺术形式获得更多的给养和借鉴。当代艺术和当代诗歌,其实都是追求对当下精神生活、当下思想,对于人类终极问题的一些追思追索。


    90后诗人郭良忠觉得诗歌和诗歌活动,对人的这种影响不仅仅是从人们自然的情绪,而且带来更多思想的思考。


    青年设计师、空间美学培训师贾旭建议,要给诗人留一个空间,通过空间的设计,让诗人把内心的情感表达出来。他提出,设计圈说创意的第一层境界,创意就是创造记忆,一个好的设计师,看了一眼就能够记得住。第二重境界创意就是创造善意,所有美的东西一定是向善的。第三种创意就是创造诗意,这是美学追求、人生最高境界就是诗意人生。


4


    诗人憩园说,一个诗人的花园,不光要有诗歌,还要有诗的声音、诗的影像、诗的手稿、诗的装置,是一个全方位诗的展示空间。要打造诗歌文化艺术综合体的一个空间,变成一个全国的文化符号。


    90后诗人朱春婷介绍她们发起的诗歌团体城市漫游者,以女性视角,然后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穿梭,去探索和搜寻现代性意识的这种城市景观,可以把握到真实的、实在的这个城市的结构,去窥探一下这个城市人,现代城市的那种内心精神生活。通过这个活动,和游人的互动,像一个双向窥探的空间,我们坐在这里读诗、讨论诗歌,然后观众窥探我们,我们又回望他们。凝视他们时,我们也被他们凝视,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共鸣。


    上海大学现当代文学研究生陈曦说,这里是一个非常适合诗歌生长的地方,当下可能诗歌,不能只停留在诗人层面,要在诗人的舒适区跟大众的舒适区找到一个平衡点,也是给了大众一个切入诗歌,一个合适的路径。


    诗人一度提出,要广泛消除诗歌和大众的隔阂,一定要面对大众,和大众是敞开、开放的一种包容关系,诗歌和大众,要发生这种广泛的联系,建立这样一种广泛的基础。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