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新疆棉

作者: 2021年04月23日10:51 浏览:421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垄露畦烟仔细耕,春阳夏日两盈盈。
是曾累岁珍膏壤,便予长绒享盛名。
雪水源头青史湿,秋风枝上白云轻。
我男我女勤双手,柔暖衣裳纫又成。




点评

前人谓咏物诗忌粘皮着骨,此诗自新疆棉之生长环境下笔,顺而言其盛名,次又转入比兴,后以美其用收之。遣词自然,富有生活感,状新疆棉之貌如在目前,而不见死于物下之粘滞。

七言近体易有堆垛不灵之病,此诗可贵在章法上承转自然,中二联既有虚词之巧,又兼诗思之妙,虽对仗稍显不工,但颈联“秋风之上白云轻”一句轻轻宕开一笔,有灵动与变化之态,是妙语,强于工稳之平铺。严沧浪论诗之大概有二:“曰优游不迫,曰沉着痛快。”此转语一出而全诗得优游不迫之大概。

诗人咏新疆棉,亦感于时事也,美名物兼美新疆勤劳之劳动儿女,则阳光雨露下,雪山沃土前岂独棉花可爱?尾联“我男我女”虽伤于浅白,但如此之情不加推敲夺口而出,可知情之率真自然有此直白语。此诗因时事而作,却不着辩诬激愤之语,独有赞美称扬之词,温柔敦厚处可见诗人之怀抱。 


特邀点评:马骁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