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群里

作者: 2021年04月27日11:07 浏览:572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走在人群里又像没有走在人群里

我一个人和很多人在一起


人群有时让我着迷有时让我渴望逃离

我有时叽叽喳喳有时又沉默不语


人群泛着丰满的泡沫

像海面此消彼长,一浪高过一浪


我的爱恨在人群中澎湃

我的秘密在人群中沉没


我在人群里拥抱痛苦就像拥抱快乐那样

我在人群中寻找自己就像寻找亲人那样


想象我飞离人群在天空俯瞰

那个裹挟在人群里的我

有多孤单,又有多幸福




点评

现代社会,城市快速发展,新媒体声浪巨大,如何看待与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如何在集体中确认自我的存在与价值,值得每个人深思,也是这首诗努力探寻的答案。那“有时让我着迷有时让我渴望逃离”的人群,显然具有古斯塔夫·勒庞意义上的“乌合之众”的性质,个人的爱恨痛苦被群体的冲动与狂热所取代,个人的个性与秘密被群体所淹没。在人群里,我成为一个没有个性的人,丢失了自我,因此出现“我在人群中寻找自己就像寻找亲人那样”。而作者追寻自我的途经是略显无力的想象,或许是乘着诗歌的翅膀,作者以一种超脱的姿态甚至是上帝视角来观照自己。显然,作者只是提出了问题,但并未给出答案,或许给出答案也从来不是诗歌的目的,答案需要每一位读者自己去探寻。作为读者,相对于已经说出的部分,我更关注作者未说出的部分。那就是与人群相对的另一个世界——心灵。诗人当然也应该像社会学家一样梳理自我与世界的关系,但诗人更擅长分析的其实是个人与心灵的关系。因此,无论这个世界会不会好,无论物质与技术如何侵蚀人文空间,诗人都致力耕耘心灵的领地,检查心灵是否出现问题,并借由一首首优美的短诗引导读者回归本心,关照灵魂,以抵抗“乌合之众”的围困,探索生命的本质与意义。


特邀点评:丁鹏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丁鹏 杜鹏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