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净沙八首 莫斯科新冠疫情隔离高楼留吟

作者: 2021年05月01日17:37 浏览:61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庚子春,余为《汉籍全璧》项目工作赴莫斯科。开工未几,莫城新冠疫情陡起,在莫华人惶惶然纷纷回国避疫,给国内抗疫带来巨大压力。余不忍在难中扣国门,决意坚守,隔离中发烧,疑似新冠,终日愁烦。时身边携国酒数瓶,本意送人,此时禁不住酒馋,其中贵者舍不得自饮,遂开泸州老窖,对影自酌,不觉酩酊,易愁为乐。酒醒,乃重拾旧好,试作诗词曲一组,因有是篇。
何来累月长休,只缘瘟疫当头,车往人来依旧。过场白走,新冠遍地堪忧。
寒塘乱草荒丘,冰霜小道泥流,残雪枯枝禿柳。云驰风骤,旅中人困高楼。
春风归燕遨游,池边嬉戏群鸥。白桦青松竞秀。沿街碧透,隔离人困高楼。
终朝僵卧床头,低烧乏力烦忧,气短胸疲咳嗽。目眩身抖,病中人困高楼。
梦中白虎貔貅,街前絜钩夔牛,月黑丧车鬼吼。阴风嗖嗖,怀惧人困高楼。
青灯黄卷白头,华夏多少春秋,怎忍这般罢手?窗前病后,揪心人困高楼。
清晨梦里神州,黄昏巷尾街头,倦鸟病猫浪狗。国门忍叩?思归人困高楼。
宁心壮胆浇愁,瓶开老窖泸州,细品诗词下酒。异香盈口,醉乡人乐高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