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杯”散文应征作品:父亲的底线(湖北 郝兴玥)

作者: 2021年05月10日13:50 浏览:16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散文:父亲的底线(湖北 郝兴玥)

40年前,父亲是一名国营工厂的锅炉工人,因为吃苦耐劳,刻苦钻研,在他20多岁的时侯,就当上了管理800多人的车间主任,30出头就当上了副厂长。

从我记事的时侯起,父亲时常板着脸,不是批评哪位工人上班偷懒,就是批评技术运用不到位,更多的时侯,他则对着上门送来水果、香烟的人大声喝斥:“拿走,拿走,你们都知道我的底线,再不拿走,我就不客气了。”

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我第一次知道了“底线”这个词。心里虽然很疑惑,但又不敢问太多。

一天傍晚,厂里突然来了一辆车,从车上下来了几个人,不由分说,就把经常和父亲一起开会的郭叔叔给带走了。回到家里,我十分害怕,便问父亲是怎么回事。看着我单纯的眼神,父亲语重心长地说,“这都是因为你郭叔叔不能守住底线啊,当个厂领导,老是想占别人便宜,今天收别人一壶香油,明天又收两瓶酒。这次倒好,竟然问别人要冰箱、要彩电,被人检举告发了。你虽然才11岁,但你也要记住这件事,以后不管在哪个岗位,都不要接受别的钱和物,这是做人的底线,你明白吗?”

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过了好几年,我上了高中,父亲也下海办了企业。有一天,我双休回家,只见郭叔叔和父亲在一起聊天。几年不见,郭叔叔老了一大截,胡须蓬乱,头发油油的,看得出来生活的不是很如意。郭叔叔走后,我问父亲他来干什么。父亲说,他因收受礼品礼金,被判了几年,老婆也和他离婚了,今天来,主要是想到我们公司来干点事。我问,那你同意接收他了吗?父亲说,你郭叔叔业务能力还是很强的,就是不能让他管财务。像他这样的人,当个技术人员还是蛮不错的,再说,都是老搭档,能帮还是要帮一把。

在大家的帮助下,父亲的企业连年被评为先进民营企业,纳税大户。有一次参加纳税表彰大会回来,只听得母亲对父亲抱怨说,别人都是偷税漏税,你倒好,纳税倒是挺积极。没想到父亲脸色当时就变了,怒不可遏地说,“你懂什么?我是依靠党的好政策富起来的,现在更应该依法足额纳税,这也是我的底线”。

转眼之间,我参加了工作。报到那天,父亲喝了几杯酒,叮嘱我说,到了工作岗位,就要干一行爱一行,绝不能利用岗位便利谋取私利,这应当成为你的底线,只有这样,爸爸才放心,你才能生活的很轻松!

我深深地记住了父亲的叮嘱。此后的十多年里,我始终按照父亲所说去行事,始终把各项制度当成红线,把“不利用岗位谋取私利”作为底线,把八项规定当成“高压线”。因为知敬畏,守底线,我每天都感到十分快乐!

今年,我调到了新的工作岗位。恰逢父亲60大寿,面对家人的祝福,已喝得微醺的父亲乘着酒兴讲起了故事:“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有一次问群臣,天下谁人最快乐,有人说是金榜题名,有人说是富甲一方,也有人说是功成名就,朱元璋听后默默不语,这时,一位大臣回答说,敬畏法度者最快乐,朱元璋听后,非常高兴,就赏赐了那位大臣。”父亲讲完这个故事,指着几个孙子说:“你们看我如今儿孙满堂,阖家幸福,这都是我敬畏法纪、坚守底线、努力工作的结果啊,否则,和老郭也就没什么两样!”

回家的路上,我问13岁的双胞胎女儿,怎么理解外公说的话,大女儿说,就是说我们要遵纪守法,比如课堂不能睡觉,不能开小差,更不能干旷课之类的事情。小女儿说,就是说不能干的事坚决不能干,比如不能酒驾、斑马线要礼让行人。

那一刻,我感觉父亲的“底线”已经深深地镌刻在家族的血液中,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定会散发出耀眼的光辉!(1424字)


作者简介:郝兴玥,女,1984年9月生于湖北十堰,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福建文学》、《北京文学》、《长江丛刊》、《芳草潮》、《中国劳动保障报》等,多篇作品获奖。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