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传家

作者: 2021年05月10日14:16 浏览:73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祖辈清如水,家风传后代。留言嘱儿女,洁身永自爱。”越剧《花中君子》中的李氏家训二十字,字字厚重,含情、含泪、含爱。虽在戏文里却深深触动人心,告诫现实中的每个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清白。
我与《花中君子》缘起于少年时代。那时,镇里举办“反腐倡廉”文艺汇演,学校要出一个“清廉”节目参加演出。由于我在校内文艺演出中唱过越剧,教音乐的张老师就让我与她合演《花中君子》中的“姐弟重逢”这一折。张老师扮演姐姐李素清,我演弟弟李凤鸣。演出那天,我穿好戏服正在候场时,我母亲来到后台,她说,今天是镇上集市,顺路来看你“做戏”。这让我又喜又惊,心里铆足劲儿要把戏演好。在这个折子戏里,当我们姐弟俩诵出家训:“祖辈清如水,家风传后代。留言嘱儿女,洁身永自爱。”立刻获得一片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或许是男孩子做戏有趣,亦或是这个折子戏主题突出、情节感人,演出获得满堂彩。下场时,我一边走一边用手擦着额头上的汗水,母亲递出手帕对我说:这个戏做得好,做人不能忘本,要清清白白,戏里的道理要记牢哦。我真诚地点点头,仿佛自己就是戏中人。
后来,家里有了影碟机,母亲让我买《花中君子》这个越剧碟片,我问了好几家店都说没有。一个周末的下午,终于在酒坊巷老张音像制品店买到这个碟片,当天就送到家里播放给母亲看,母亲很高兴,叫我陪她一起观看。看完这本大戏,母亲又让我把戏文中的“李氏家训”写在墙壁的挂历上。当时我想,母亲姓李,碰巧这本戏里的姐弟是李姓就莫名的亲切,她这是顺便过过“戏瘾”罢了。我对母亲说:“您如果想看戏,需要什么碟片我给您买。”母亲笑眯眯地说:“现在我就喜欢看《花中君子》,有这一本戏就够了。”
参加工作以后,我在市区安家落户,逢年过节回老家,母亲喜欢聊一些落难公子中状元、忠臣清正廉明、好人平安喜乐之类的故事情节。归根结底,就是嘱咐我踏实做事,清白做人。我想,这就是我们这个寻常人家的家风。时光荏苒。走过风,走过雨,为生活打拼的日子被艰辛和忙碌填满,当初的一些梦幻和记忆渐渐散落在人生的历程上。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又把往昔的记忆和当前的现实生动而具体地连接起来,把我的心灵荡涤得干净明亮。
疫情下,父亲在电话的那一端说,村口封了,春节不要回来了,家里一切都好,不用牵挂。父亲话不多,每次通话只是起个头,家长里短都是由母亲来说的。我知道,母亲就在他身边“候场”,还是照例说了四个字——妈在家嘛?与父亲的“报喜不报忧”不同,母亲述说了疫情下的无助和忧虑:现在,出去很麻烦,要戴口罩还要量体温。家里这两个口罩,是你爸以前在水泥厂干活留下来的,村口值守的人说,这种口罩只能防灰尘,不能防这个病毒,无用。现在,口罩托人买也买不到,不戴口罩出门不方便,没办法只能坐在家里。
此时,我鼻子发酸,湿润的眼眶模糊起来。猛想起母亲是个戏迷,就急转话题:今年春节情况特殊,还是在自己家里好。您喜欢看戏,我寄几个越剧碟片给你,这样您在家里也可以看到好戏……
通话结束,我在网上买了五个碟片直发老家,这样母亲足不出户就可以看戏。我想,这份“新年礼物”老母亲肯定喜欢,从当前的大局上说,这也是对疫情防控战的一种助力。
望户外,冷清清的,不由我心生惆怅——
疫情肆虐,戴口罩就是最好的防护,但口罩已是稀缺物资:药店里“已售罄”,守在线上抢购“手慢无”。想不到,父母眼中的“孝子”竟被一只口罩难住。病例在新增,防控逐步升级,不知疫情何日散去……
“两天出一次”,“一天出一次”,终于到了复工的日子。
熟悉的环境增添了几分陌生:单位门口搭起红色的帐篷,口罩遮住了大家的面容,间隔一米排队测温进入。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各部门按人数领一周的口罩用量,我所在的部门有两位外地的同事未到岗,当天多出了四只口罩。那一刻,我暗自窃喜。下班时,就把这四只口罩带回家,叫快递寄给老家的父母。
第二天,又有三个同事请假,多出了六只口罩。我在无人经过的角落拨通母亲的电话:“妈,口罩昨天寄了四只,收到了吗?”
“没有啊,快递电话还没有打来。”
“噢,现在快递比较慢,明天或者后天应该会到的。我今天再给您寄六只口罩。”我有些得意。
“十只口罩,为什么不一起寄呀,又多付一次快递费。”母亲迷惑不解。
“口罩是单位里统一发的,昨天有两个同事没来多出四只,今天又有三个人请假多余六只,我准备再寄出六只。”
“听你这样说,这十只口罩不是你自己的,是别人的啰。”
“嗯,按人数发口罩,一人一天两只。”
电话那端没有及时回应,我连忙:“喂,妈,喂……”
“口罩,不要再寄!已经寄出来的,我会叫你爸马上退回去!我们老人呆在家里不要紧,年轻人要上班没有口罩肯定不行,你怎么能把别人紧要的东西拿回家……”
母亲语气生硬,几近发怒。我羞愧难当,无言以对。
四只口罩退回来了,这是父母二老对我的爱和教诲。我把私自留下的十只口罩补发给同事,没有露出丝毫破绽,拿到口罩的人不知道这十只口罩经历了什么。此时此刻,我犹如卸下一副重担,内心缓缓地平静下来,我庆幸——自己还是“清白”的。
疫情渐渐缓解,春天如约而至。口罩的供需得到缓解,网络平台上也恢复供应,我买了三十只口罩,带上春节前就已准备好的礼品回老家走亲。见父母健康平安,我终于放下心来。儿子拿出快件包说:“爷爷奶奶,这是今年特别的礼物——口罩。”
母亲看了我一眼,脸色有些疑惑。
我顿觉脸上发热,连忙说:“现在口罩货源不紧张了,这是我们在网上买的。”
“口罩是我爸爸订的,钱是我付的,就当我送给爷爷奶奶的新年礼物吧。”儿子接着说。
“这个礼物好,实用,收下了。”老父亲很开心,对一旁的我说:“电视里说戴口罩有讲究,怎么戴,和你妈说一下。”
我取出一只口罩说明里外、上下,随手给母亲戴上,又将口罩软骨条沿着鼻子的形状轻轻按压,再把褶皱延伸到下颚包住。戴上口罩的老母亲眼里满是感动。
此刻,我看到母亲脸上的口罩是“清白色”。
乡村的夜晚,淳朴、清静,空气中氤氲着简朴而浓厚的烟火味,家家户户透出的灯光里,想必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清欢。
“山阴才女李素清,慧心巧手怀绝艺……”越剧《花中君子》片头曲在老旧的影碟机里响起。母亲看着开头的字幕对我说:“正月里,你买的那些戏剧片我都看过了,这个碟片还是多年前的那个旧片,好久没有看了,等着你回来,我们全家人一起看。”
“噢,传统老戏,好看。”我对身边的儿子说:“你平时不看戏,今晚这本戏,你要认真看哦。”儿子抬起手扶了一下眼镜,又把双手放在双腿上,坐姿更加端正了。
当碟片播放到花厅受贿和姐弟重逢这两个情节时,我感觉母亲在“暗视”着我。古事比今事,戏情即世情。母亲的良苦用心我深深懂得。
剧终了。母亲起身对我说,这本戏里的姐姐李素清心肠好、品德好,做人清清白白,老实是‘花中君子’。我转身对儿子说,这是传统骨子老戏,我像你这个年龄时,还在镇政府大会堂演过其中一段戏呢,你可以写个‘观后感’,谈一谈你的体会。
“李家祖传注本上的家训,这二十个字很感人,我觉得为人处世就要清正廉洁……”儿子认真地说道。此刻,往昔的一幕幕不断地在我的脑海中回放,我仿佛看见未来的美好正打马而来。
十五的夜晚,清风和畅,皎洁的月光照亮夜空下静谧的大地,万物正在悄悄生长。我举起手机,把清风明月放进微信朋友圈,随手写下三行字:
洁白口罩,守护清正初心。
经典戏剧,传承廉洁家风。
春暖花开,岁月静好。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