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一次次地要叫醒他

作者: 2021年05月10日14:44 浏览:52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每日好诗

 

春风总共访问了三个人:

土地,祖父,诗歌

 

后来,祖父成为诗歌的主角

埋在了土地里

春风一次次地要叫醒他



点评

这首诗只有短短五行,使用了精简的陈述语言而非描述语言。对于土地、祖父、诗歌这样的意象,诗中没有进行关涉自身的形象化展示,而是借助于春风,设置了几者之间的结构性关系。结构性,是这首诗的最大特征,其中既包括某种总体结构,即春风与他者的结构,也包括他者之间的结构。“春风总共访问了三个人:/土地,祖父,诗歌”,春风访问的“三个人”,作为同物拟化被置于同一的修辞格中,因为祖父的出现,土地与诗歌共生了语义关联,称其为人,也算诗性的合理。土地中有人,诗歌中有人,那个人就是祖父,或是祖父的语义转身,同时又是存身之境,他们三位一体地加重着生命的关联性。“后来,祖父成为诗歌的主角”,第一重关联性被揭示出来,所谓“诗歌的主角”,也许就是指诗歌书写和怀念的主要对象。“埋在了土地里”,第二重关联也揭示出来,由原来的土地之上的生活以及与土地并峙的生命体,死后被土地所没收,缺失“三个人”中的一个位格,只剩下土地、诗歌,而没有了生命实体的祖父。然而,春风访问的是三个人,祖父的缺失,对于春风而言,成为不可休止的遗憾。“春风一次次地要叫醒他”,反复行为,一次次要叫醒的,当然是祖父的生命,同时,又是土地和诗歌的生命,因为在这首诗特有的语义中,这一个人的生命不存在,土地和诗歌的生命也可能跟着不存在,曾经的“三个人”就无法成立,无法同构。那么,春风又是谁?春风是自然的春风,也是修辞格的春风,是怀念结构里的春风。春风是施动者,它的出现让土地、祖父、诗歌之间的逻辑成立,也让整首诗的逻辑成立。没有春风就不能唤醒,也无法怀念,所以这个春风是作者设置出来的、用以表达某种情绪的一个结构性词语。归根到底,是作者要藉着春风,怀念祖父,怀念“三个人”的时空。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丁鹏 杜鹏 傅元峰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