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的四重含义

作者: 2021年05月11日14:38 浏览:10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汉字和我们每个人一样,谁都不是孤立的,都与这个世界进行着互动,保持着联系。根据汉语“音同义近”这个特点,我们可以更好地去理解、认识“廉”这个字。
   “廉”是一把锋利的镰,不仅要收获稻谷庄稼,还要割除野草,去掉陈腐!“廉”是为官者的脸面,不仔细清洗整理一番,又怎么好意思出门见人?“廉”是女子精心修饰的妆奁,需要一心一意的虔诚,方能脱胎换骨,气质非凡。“廉”是门窗之外守护的竹帘,“廉”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眷恋,“廉”是一种坚持与练习,“廉”是一种节制与收敛,“廉”是一种铸就与熔炼,“廉”是一种大爱与怜惜,“廉”是防御恶魔的金刚铁链,“廉”是一朵绽放盛开的莲,出淤泥而不为所染,献芬芳洁白于人间!
   本文重点关注“廉”的四个同音字:脸、练、敛与莲,从四个方面对“廉”进行解读与剖析。
“廉”是一个人的“脸面”,尤其是为官掌权者的“脸面”。脸面对我们每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每天早上出门之前,我们都要梳洗、打扮一番,以免脸上有脏东西或者异物,影响了个人形象的美观与整洁。当然这只是狭义的“脸面”,广义的“脸面”还包含着一个人的道德修养、业务水平、学习能力与知识储备等多个方面。说一人“丢脸”,往往是一件事没有办好,或者见识鄙陋,不到位,没有跟上大众水平。广大党员干部的“脸面”,没有比廉洁操守更加重要的了。只有遵纪守法,执政为民,摒除贪念,远离腐败,我们的人格才能健全,身板才能挺直,“脸面”才能真正地干净整洁起来。
“廉”是一种坚持与练习,需要时刻保持清醒,不可麻痹大意,不能掉以轻心。禅宗有一句佛偈说得好:“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常拂拭,勿使惹尘埃!”虽然说的是佛法修行,但其中蕴含的道理却放之四海而皆准。水滴可以穿石,铁杵可以磨成绣花针,千万不能小看某些微小的变化,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知不觉中,事物就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
很多人往往是伸了第一次手,尝到了一点甜头,就控制不住自己,胡作非为,开始伸第二次,第三次……,终于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所以广大党员干部不但要经常学习,学习先进典型,借鉴反面例子,更要时时刻刻警告自己,“莫伸手,伸手必被抓!党和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
“廉”是一种克制与内敛,是对欲望的戒除与收敛。欲望无穷无尽,我们人生的烦恼也就无穷无尽。想想一代伟人、开国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时候,除了一屋子书籍之外,什么金银财宝也没有留下。因为他早就看透了金钱,看淡了权贵,看轻了名利,他知道知识文化的重要性,他知道什么东西可以传之久远。而相反的是,我们身边的许多人,不注重学习思考,不提升思想境界,整天惦记着房子、车子、票子、位子,被欲望裹挟,活得痛苦憋屈,喜欢抱怨,远离幸福。他们不懂得对欲望的克制与收敛,糊里糊涂地就做了房车的奴隶,做了金银的奴隶,做了权势的奴隶。因此,“廉”要求我们克制欲望,收敛心神,做回自己,潇洒人生。
“廉”是修行,是操守,更是千古永存的风范,是一朵清香阵阵,出淤泥而不染的莲!
一代廉吏,被誉为“关西夫子”的东汉太尉杨震暮夜却金的故事天下流传,为此还留下“四知说”的著名典故。“四知说”原文为:“天知、神知、子知、我知”,后来衍化为今天的“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意思是说一个人干了坏事,妄想别人不知道,存在侥幸心理是不可能,最好的方式是你就不要去干。杨震在朝为官,不但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也以此告诫子孙后代。一代廉吏杨震风范永存,他的儿子杨秉、孙子杨赐、曾孙杨彪,都曾官至太尉,可谓一门忠烈,人才济济!
北宋理学家周敦颐写有《爱莲说》一文,全文虽短,却声名甚隆。作者用陶渊明所喜爱的菊花和甚得唐人宠幸的牡丹进行比较,最后得出结论“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
那些先贤大儒的君子风范,可不是一朵朵“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美丽洁净,儒雅纯粹,高尚伟大,让人又敬又佩,散发出阵阵清香的荷花吗?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