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龙吟·辛丑谷雨

作者: 2021年05月12日16:53 浏览:13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阳春谷雨阴时,为谁拥得新愁近?冬离春至,长亭望际,相思无尽。雨落情长,梦晓初醒,残烛夜秉。恨金蟾啮锁,檀香燃尽,便只恁、成孤烬。
昔日进香别后,数良辰、佳期应近。珠帘半卷,冷风泛起,魂灵难定。团扇尘生,吟笺泪渍,一觞千饮。余月近、人间春暮,依盼望归期应。
注释:
1. 谷雨当天南京是阴天,所以用“阴时” 2. 金蟾啮锁,源于李义山的诗“金蟾啮锁烧香入,玉虎牵丝汲井回。” 3. “余月”即阴历四月,也与“余生岁月”谐音。 4. “阳春”即阴历三月。 5. “团扇尘生、吟笺泪渍”取自宋朝黄机的《水龙吟·晴江衮衮东流》 6. 最后一句应该断句为“依盼望/归期应(yìng)” 7. 写于2021年4月20日,江苏南京,谷雨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