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与复杂

作者: 2021年05月17日09:11 浏览:109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21年4月22日晚,淮安城市名人大酒店,本地文学界名人为侯泉生老兄皇皇巨著《商贤》出版欢聚一堂.........

厚重与复杂
——读侯泉生长篇小说《商贤》

             作者  张凡夫


从心灵的最深处出发/面向天空/面向所有的陌生世界/探寻与口吻/将生命拆分为多个时间段来运行/走向妩媚的日子里/我的天空/不会因我的拥抱而失去魅力!这是我在十品诗集《一个人拥抱天空》里找到的几句,来表达我读《商贤》后对书中主人翁韦达人的认知:创业是快乐的,创业也是艰辛的,当创业遇到坎坷或成功时,更有一种孤独!
2021年4月22日晚,淮安城市名人大酒店,本地文学界名人为侯泉生老兄皇皇巨著《商贤》出版欢聚一堂。《商贤》近70万字,是什么概念,那简直就是厚厚的两本《丰乳肥臀》,好生感动!该书付梓之前我曾有幸先睹,其故事的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自不必多说,单其外观装帧的大气就足以能与厚重的内涵表里相符。
我和侯泉生认识时间不算短,但是接触的机会不算多,大多是在一些会议上,相互见了面,问个好,简单地聊几句最近忙什么或者说写没写点什么,没有很深的交往。他谈的较多的是他很想把自己多年从事的经商之事写成一部小说,一辈子从事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事太多太多,足以写成书。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样的交往方式太过简单和淡漠。其实,从我内心的理解,朋友之间就应该是这样,因为更深层次的相互了解、认识、熟悉,一直都是天长日久的岁岁年年中进行着,从来没有停止过。见着不会有丝毫的陌生和疏离,就像多年的老友,都会在各自的心头挂着,这应该是文友的默契。
所以,对泉生兄的一些情况,特别是对他想实现文学梦想,想把自己一辈子的人生积累沉淀写出来,我是时时关注着,大家更是对他想写经商办企业为主线的小说给予了厚望。泉生兄果然不负众望,也就短短的四年,他就完成了《商贤》的写作。这部七十万字的皇皇巨著,现在就搁在我的书桌上。阅读《商贤》,让我感触最深,就两个字:厚重!
这个厚重,是接地气的厚重,是滋润丰富的厚重,是有质量的厚重。厚重两字,在这部小说中显得尤为突出,由此我忽然想到,泉生兄用了四年写就这部长篇小说,但是他的酝酿的过程,积累的过程,构思谋篇的过程,似乎不应该是以时间来计算,而应该用他几十年来对文学、对生活的热爱来衡量。厚重来自对生活的体会,泉生兄选择这个题材以及小说中的许多素材,他都是身有感触,了如指掌,他自己的爱恨情仇,无不体现在小说的字里行间。或者说是他跟着小说主人物韦达人喜怒哀乐在进行着自己的喜怒哀乐,总之,在这部小说中,作者和他笔下的人物,是一体的、不可分离的。
其次,阅读《商贤》第二个印象就是复杂。《商贤》人物众多,人物关系错综复杂。在当前许多人都愿意把长篇写得很短,甚至很水的风气之下,《商贤》所显现出来的复杂性确实令人刮目相看。因为时间跨度比较长,写了近四十年的事情,至少有两代以上的人物组合成许许多多的矛盾和关系,每个人和每个人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纠葛,在浅阅读、浅写作的快餐文化时代,泉生兄是挑战了一个新的自我。但是看得出来,作者一点也不怕复杂,他把复杂写得津津有味。在我把全书从头至尾看后,不难看出作者的自信和能力,由于时间跨度带来了写作难度,泉生兄掌控得非常好,处理得十分得当。所以说,《商贤》一书不仅探索人性的重塑这一终极哲学命题,而且,作者还通过“格”商之事,实现了对经商办企业的认知、重构与升华,重塑了企业家的正面形象——商贤!
毫无疑问,《商贤》是一部情节紧凑的长篇小说,这也是这部小说复杂却不让人觉得繁复琐碎的重要原因。小说的情节既合情也合理,又有许多出人意料之处,既充分展示出文学的质地和特色,同时也具备了影视作品的一些要素。《商贤》通看后,可以说是一部浓郁悲情的作品,特别是企业家韦达人在人生低谷时,一个人在河边面对天空苦思冥想,如何去完善自我……但是悲剧没有让人沉沦,让人泯灭。在这里,每一朵生命之花都绽放出她的最瑰丽的色彩。无论结局如何,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如戏的人生写下了精彩的一笔。


           2021年4月26日夜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