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的人间只是人间的一半

作者: 2021年05月17日09:52 浏览:504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看到一棵树骑在一棵树上
那只是森林的一半
我看到公交车亲吻草坪
那只是马路的一个分支
我看到平静的水面
那只是一根根鱼竿在集结
我看到空调外挂机发出嗡嗡的呐喊
那只是空气在寻找热的光源
我看到小区里一个乞丐奔向垃圾桶
那只是一张张餐桌在唱歌
我看到那个走着走着就哭了的男人
那只是无数个妻子眼泪的凝结
我看到楼下玩耍的孩子
那只是一些婚姻走到了中途
我看到对面楼的厨房在叮叮当当
那只是一个夜归的人忘记了睡眠
我看到人间突然蒸起晚霞
那只是人生的仪式一次次面临黄昏
我看到每天夜幕降临
那只是我的灵魂在寻找一张床
我看到凌晨喧嚣的街道
那只是无数个我在涂抹人间



点评

《我看到的人间只是人间的一半》是一首颇见匠心的诗,体现出一定的难度意识。很明显,在形式上,这首诗不断重复“我看到”和“那只是”,这种对比方式或许会使人想到臧克家的《有的人》,不过《有的人》偏重于通过对比来说理,而非通过营造意象来抒情。这首诗不断地起笔,不断地否定,又不断地起笔,隐约体现一种不断探寻的动感。再仔细一些的话,全诗不妨在“我看到小区里一个乞丐奔向垃圾桶”和“我看到人间突然蒸起晚霞”处切分开,将全诗断做三节,第一节写物,第二节写人,第三节点题。所谓“我看到的人间只是人间的一半”,在我看来,意思是说人们常常因为盲目和短视只看到人间的一半,那被忽视的另外一半更值得重视,或者说人们只是生活在“这一半”,只有把“另一半”也补齐,才能拥有完整生活到意义。如果说第一节还有些障眼法的味道,那么在第二节对另一半人间的发现就显得比较明显了。大快朵颐的另一面可能是食不果腹,丈夫泣涕涟涟的另一面可能是妻子暗暗垂泪,孩子独自玩耍的另一面可能是婚姻已近痛痒之年,深夜食堂的另一面可能是晚归不眠。整个第二节显得很有烟火气、世俗气。第三节则由具象化到抽象化,体现出世俗生活的纷繁复杂。对“另一半人间”的探寻,使得全诗体现出一种动荡感,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一种难以言尽的感觉。


特邀点评:冯雷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冯雷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