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期 | 2021.5.18.
中国好诗  

综述·评论

 

寻找人世间精神生活的印记

卢辉


      凡是诗人,大多善于寻找人世间深层的精神生活的印记,擅长在自己的内心,缝合身体与灵魂之间的距离,《中国好诗》第103期的作品正好满足了这一审美需求。


      置身于广袤的世界,真正的诗人总是心存谦卑,执意抵达。要做到这一点,必然要有充沛的创生能量,不断精进的触角,使自己一直处在万事万物的核心区。就拿阎志《虚石牧场》来说,他的“净土意识”一直使自己处在自然万物的核心区。他的“净土意识”不是远离、回避世间万物,而是使世间万物的尊卑贵贱都能“平衡”在一起,安祥着,和谐着,相惜着,怜爱着:“牧场上的牛群/不需要知道明天的事情/山坡上麋鹿、火鸡依次出现/透过丛林/可以看见远山后的夕阳/层次分明而且触手可及”。由此可见,万事万物的核心区应是生命与意志以不可预知的“交锋”而形成的“看点”,这也是一首好的诗之所以“显形”的微妙之处。


      我一向认为诗是“可视”的,它首先必须唤醒欣赏者“视”的愿望,也就是说“视界”的宽大与幽微决定了一首诗的纵向深度与横向的厚度。杨森君的《时间游戏与生锈的火车》和《观看一只鹰的标本》就有这样的特点,他的诗常常在持续不断的可视中、不动声色的质疑中悲悯着,疼爱着,他对世间万物的察识与质疑是存于内心的大爱一时无法消解而“渗出”的苦楚。他不愤青,不逆袭,他就想以一个诗人应有的良知,俯仰天地,珍爱生命:“把一只鹰射杀之后/制成了标本/挂在博物馆内/是对鹰的一种羞辱/应该把它/挂在天空/哪怕只是一只死鹰”。的确,好的诗歌总会夹带着缤纷的“时代本相”的信息符号,以及多义而微妙的“意绪景深”。


      一个人能在万事瞬间感受到永恒的力量,能在生死关头领悟到轮回的时长,能在纲常伦理中萌生爱的常态,这些都适合于普世关怀与普世价值。谈雅丽《六角亭》里的父亲以生“经营”死,难怪“母亲安静听着——/像一个腼腆而多情的少女”;而马泽平《暮春或者心事》里的生死就多了一份关于生的牵挂;柒陆《奢侈之物》则对伦理缺失有着很深的自责;至于叶德庆《过客》、巩本勇的《清明》里的生死则是“过”而再“访”,“过”而当“客”,生命短促,世界长存。


      不管是宏观的人生思考,还是微观的在世打量,李嘉伟的《物候之哀》映出了繁荣的侧影。因为,生活的语法远不如字词的语法可以顺手拈来,所以,微观的生存总是五味杂成;而田斌的《桃林》、达达《造船厂的春天》则多了几分人生在世的欣喜与幸福;至于吕达的《爱》传递出的则是“人世微苦/拥抱微甜”的处世哲学。

    

      的确,诗歌总要给人们带来合理的“惊奇”,满足了人们对现实的“矫正”而带来的成就感。就拿马萧萧的《笔架山》《东方》来说,不管是存在中的异想,还是异想中的存在,都离不开“存在故我在”的真谛。马萧萧的这二首诗,因为存在的合理性,使诗人萌生出 “普世存在”的个性体验:“它只负责日出/把日出的/盛典,尽可能张罗好/至于如日中天,以及/落日照大旗或日落西山之事/都不关它的事/它只是不厌其烦地/每天都给你发一个太阳”。是的,自然常态,异类表达,这需要作者有着极其富有的精神背景和经验底色,才能拉长写作的“链条”,拓展诗歌的“宽度”。

特邀专家


卢辉


卢辉,诗人,诗评家,高级编辑。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编著《中国好诗歌》。主要著作《卢辉诗选》《红色的碎片》《七层纱》《纸上的月亮》《看得见的宽》《诗歌的见证与辩解》。诗歌、诗论散见境内外各大刊物和年度选本。获得福建省百花文艺奖、第三届“诗探索.中国诗歌发现奖”、《现代青年》年度十佳诗人、第五届(2017-2018)中国当代诗歌奖.批评奖、第三届中国天津诗歌奖、徐志摩微诗歌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等。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执行主编:孤城
  • 编委:
  • 王夫刚
  • 王家铭
  • 李嘉伟

  • 金石开

  • 罗曼
  • 孤城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至两周内过万的自然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

2.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期推荐诗作20件左右(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

3.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4.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邀请1位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提醒

(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

2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