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狄马加:永不落幕的“青春” |《致青春——“青春诗会”40年》序言

作者:吉狄马加   2021年05月19日 09:51  中国诗歌网    2048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148

诗歌是文学的桂冠,是引领人类良知和精神前行的灯塔。中国新诗自五四运动发端以来,经历了百余年的时光。作为诗的国度,新诗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才刚刚起步,从年龄上讲是年轻的。但作为一种新的诗歌形式,百年中国新诗既继承了古典诗歌的传统,又延续了五四以来新诗发展的脉流,同时借鉴了近现代西方诗歌的创作手法,从而在思想性与丰富性、多样性方面产生了许多优秀的诗人与新诗作品。当我们探究这些诗人和作品时,会发现在一行行诗句中显现出一张张青春的脸庞。

诗歌总与青春相伴。新诗从五四运动开启,其登场的方式就充满了青春活力。在其百年的发展历程之中,新诗也始终以特有的理想和激情拥抱青春。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代代青年以青春的喷薄之势书写了中国新诗的传奇。如果在百年中国新诗发展道路上寻找一个属于青春的诗歌身影,我想可能非“青春诗会”莫属了。

“青春诗会”是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精心打造的经典品牌,自1980年创办至今已举办了36届,走过了40年。从1980年第一届推出舒婷、顾城、梁小斌、叶延滨等青年诗人后,一代又一代青年诗人从这里走出来,“青春诗会”被誉为中国诗坛“杰出诗人的摇篮”。

每一届诗会,《诗刊》社都会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十几位创作实力突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诗人,集中在一起进行研讨改稿,其中会邀请诗坛前辈与大家广泛交流创作心得,助力青年诗人的成长。

如今,经过40年的时光淘洗,“青春诗会”成为中国诗歌界影响力最大的诗歌品牌活动之一,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国内外很多诗歌研究者都将“青春诗会”作为了解探究中国诗歌潮流变化的一个重要窗口,这也充分证明了“青春诗会”连续举办40年的价值和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153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156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为“青春诗会”四十年题词


40年正好是一个人由稚嫩走向成熟的时间。在这40年里,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代代青年诗人在巨变中国的现实中完成了自身的心灵塑造,以诗歌的方式呈现出来。可以说,“青春诗会”40个年头,成就了一部中国诗人的精神成长史和诗歌发展史。自1980年始办至2020年,共有526位诗人从这里走出,肩负起承前启后、发扬光大中国诗歌的责任。四十年弹指一挥间,“青春诗会”许多优秀的诗人成为了中国诗坛的中坚力量。

青春是没有点燃的火把,而“青春诗会”是一个点火器,很多人在诗会后找到了自己的诗歌支点,步入全新的写作阶段。40年的时光,“青春诗会”与会诗人虽生活轨迹不同,但谈起“青春诗会”都一样的热血沸腾。

我本人曾参加第六届“青春诗会”,是其中的一员,与我参加这届青春诗会的有于坚、翟永明、韩东、宋琳、车前子、潞潞等十余位诗人。在那个青春激越的年代,我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青春诗会”的旗帜下,带着各自的人生理想和对人类和世界的思考相聚在一起。尽管彼此的诗歌观念与生命体验各不相同,但丝毫不影响我们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我们一起参观云冈石窟,一起煮酒论诗,思维在碰撞,情感在凝聚,有时因诗句争得面红耳赤,相互的手却握得紧紧。“青春诗会”虽只短短几天,但已成为所有参加者共同珍惜的甜蜜记忆。

作为一名参与者和见证者,我想对“青春诗会”的组织者和参加者谈谈我的看法。

首先对于组织者而言,《诗刊》社要加大组织策划力度,进一步办好“青春诗会”,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青年诗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要站在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的高度,加大力度推动“青春诗会”的举办。通过精心组织、策划,从全国遴选出最具创作潜力的青年诗人,引导他们关注时代发展变化,介入诗歌创作现场,抵达时代的精神深处,推出更多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诗歌新人和诗歌精品。

其次,对于青年诗人而言,我们国家正在开启新的伟大征程,作为诗人,我们要站得更高,以宏阔的视野来看待当下的时代状况,正确认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尽管诗歌写作是融入个体生命经验的写作,但诗人绝不是孤立的存在。作品能不能反映这个伟大的时代,真正和时代发生深刻联系,这是对写作者的考验。当前正是我们加强文化自信的时候,要传承好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面对当下的时代语境进行新的创造。诗人应该有表达和处理当下现实的能力,应该弘扬现实主义精神,描写呈现出当下生活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忠实遵照内心的经验和感受,建构自我和时代的关系。青年诗人要尽量避免碎片化的写作,以入世之心扩展自己的笔触,表达上要激活传统与现代的双重构建,以工匠精神进入时代内心。在情感上,青年诗人要追求一种人类的普遍价值,只有写出普遍性,才能找到更广泛的共鸣。

40年,“青春诗会”由一株幼苗长成一棵大树;40年,青春的力量不断传递,连续36届的举办推出并形成了中国诗歌的“青春家园”;40年,青年诗人们积极地拥抱时代、抒写时代,记录和见证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新生活的生动实践;40年,一代代青年诗人为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时光可以老去,诗歌永远年轻!


目录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201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205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208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212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218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223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227微信图片_20210518172230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233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237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241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244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248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251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255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258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301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304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306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333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337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