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 观杭州岳飞祠有感

作者: 2021年05月19日08:52 浏览:1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作者到杭州西湖畔岳飞庙参观,被岳飞的高达雄伟雕像和感人的英雄气概所感染,即兴而作。
靖康未雪宋南偏,(1)
金寇屡想吞江山。(2)
猛将愤笔满江红,(3)
雄兵怒戈北疆安。

奸佞断志无须有,(4)
家国重乃遭劫难。
自古忠烈难有终,
悲壮青史论忠奸。
              1999年9月
注释:
1999年9月,作者到杭州西湖畔岳飞庙参观,被高大英武的岳飞雕像和气吞山河的英雄故事所感染,并表示无限的崇敬;对秦桧、张俊之流陷害忠良的卑鄙无耻的行径表示深恶痛绝。 (1)即靖康之耻: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著名事件,发生于北宋宋钦宗靖康年间(1126~1127年)因而得名。靖康二年四月,金军攻破东京(今开封),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及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妃嫔与贵卿、朝臣等三千余人,押解北上,东京城中公私积蓄为之一空。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赵构南逃至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是为宋高宗,以临安(今浙江杭州)为都城,史称南宋,以别于北宋。 (2)金寇:北方女真族建立的金政权,经常出兵南下侵犯南宋背部边疆。 (3)满江红:岳飞言志沙场的词作。 (4)无须有:秦桧、张俊陷害岳飞捏造虚有罪名。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