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烨:诗坛千人一面现象应引起注意

作者:陈谋   2021年05月19日 14:10  红星新闻    762    收藏

2020星星年度诗人奖获得者——张烨!”今日(5月18日)下午,当《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宣读获奖名单后,备受关注的大奖终于揭晓,张烨走上了领奖台。

作为上海大学教授,写了55年诗的张烨一直是诗坛低调的存在,犹如一个独行侠,行走在平静的江湖,波澜不惊。颁奖典礼后,红星新闻记者专访了2020星星年度诗人张烨。


张烨


01

红星新闻:你获得了星星年度诗人奖有何感受?

张烨:我感到特别荣幸,心中充满感谢之意。因为我接受的是令全国无数诗人瞩目的《星星》诗刊颁发的年度诗人奖,感谢《星星》诗刊赐给我这个荣誉。


02

红星新闻:谈谈你最初创作诗歌的缘起吧?从什么时候开始创作诗歌的?

张烨:我从1965年起步写诗,迄今已有55个年头了。我的第一首诗是《给安娜·卡列尼娜》。那天,我在郊外,坐在一棵开满白花的山楂树下读这部名著。当我读到安娜脸色惨白向铁轨走去的时候,蓝天不知啥时暗了下来,突然一个闪电,眼看就要下雨,正在这个时候,一列火车呼啸而过。我情不自禁提笔写下了这首诗。我从小就是一个对声音和大自然特别敏感的人,我曾反问过自己,如果当时是在家里读这部名著,我会写诗吗?这之前我在家里还读过好多名著怎么就没想到写诗呢?难道还与读书的场景、天气、突然出现的某种事物有关联?


03

红星新闻:诗歌创作给你带来怎样的体会?

张烨:写诗是一种孤独、时有痛苦袭来的生涯。在漫长而写满沧桑的岁月里,我一直在不断反思、修炼自己,应当纯粹写诗,淡泊名利,处变不惊。不过,当我得知自己将获得的是《星星》诗歌奖时,我还是会激动,受宠若惊。

我认为,这个奖不仅仅是给我个人的,也是给所有在无止境的孤独中,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并写出优秀作品的诗人们的。我只是代表他们来领这个奖。


04

红星新闻:诗歌创作与你的生活、职业有着怎样的联系?诗歌在你生活中是怎样的存在?

张烨:生活有助于写作,但也可能妨碍或不利写作,甚至给你带来不幸和磨难。就拿我来说,因母亲患上阿尔茨海默症,我整整十年没时间和精力写诗,我要照顾她,要去学校讲课;这是何等恐惧、令人心碎心痛的疾病啊!那段时期我的精神都快崩溃了。然而,这段经历又给现在的我提供了写作的源泉(迄今为止我在上海的新民晚报“夜光杯”发表了几十篇写我母亲的散文)。这真是“道,可道,非,常道。”至于职业与诗歌写作的关系,我觉得因人而异吧。我在大学讲课,只要完成一定的课时、工作量,平时不用坐班,还有寒暑假,多余的时间就可写作。职业要求我阅读大量的书,开阔视野,丰富知识面,这对写诗有好处,需要的时候它们会呼之欲出,像小小的精灵来回报你。


05

红星新闻:谈谈你最近在写的东西、你的关注点、以及计划出版的作品?

张烨:最近,我正在写一组关于我母亲的诗歌,还在写有关上海北外滩建设的诗,这是刚完成的,可发给你看。另外,可能再写有关母亲的回忆录,这得花费较多精力和时间了,但一定得写,以告慰我母亲的在天之灵。


06

红星新闻:你如何保持想象力的?

张烨:我想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很重要,甚至童心,因为儿童想象力最丰富。


07

红星新闻:你有喜欢的诗人吗?

张烨:当然,古今中外的著名诗人比如苏轼、杜甫、王维、狄金森、艾略特,他们对我的诗歌创作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08

红星新闻:一首优秀的诗歌,读起来是怎样的感受?

张烨:诗是一切艺术中最富个人化、个性特色的艺术。优秀的诗歌就是对思想,对情感,对艺术之美的一种唤醒。它陪伴人们共度艰难的人生。诗歌渴望自由,揭示人性,揭露和批判假丑恶,热爱和歌颂真善美。一个国家、民族的心灵倘若没有真善美的积淀,能有美好的未来吗?诗歌永远是投向黑暗的一道光芒,点燃心灵的灯盏。


09

红星新闻:你认为,一个优秀的诗人需要具备怎样的品质?诗歌创作是否是需要天赋的,靠后天努力可以的吗?

张烨:诗是语言的艺术。一个诗人在写诗时,他的思想、精神、灵魂是向世界敞开的,犹如进入一个独立自由的王国。但语言是不可能让诗人自由驾驭的,语言是一匹烈马。诗人必须面对语言对自己的傲慢与挑战。所以在语言面前,一个诗人光有勇气,光有勤奋是不够的,你必须拥有强大的本领,这本领一部分是天赋,更大一部分是后天的悟性加努力所得。


10

红星新闻:你观察到的当代诗歌的创作有哪些需要警惕的现象?

张烨:诗坛有一个现象理应引起注意。即诗歌的碎片化问题(这类诗歌,类似思想的火花,且多半是从名人名言中化出来的)。同质化,千人一面,辨识度不高,长久以往诗坛难成大气候。


张烨,生于上海,上海大学教授,系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首届理事,上海作协诗歌委员会原主任、多届理事,上海朗诵协会理事。1985年参加诗刊社举办的第五届全国青春诗会。已出版6部个人诗集、1部散文集。诗集《鬼男》由爱尔兰脚印出版社翻译出版并应邀出席在都柏林举办的首发式。曾参加在奥斯陆举办的“中挪文学研讨会”。部分作品译介成八国语言,入选300余部诗选及多种文学性辞典。约有50余篇评论张烨诗歌的专题论文。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