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岁月的美丽诗情 ——论张冠的诗

作者:小竹1   2021年05月20日 14:25      213    收藏

穿越岁月的美丽诗情

——论张冠的诗

文/耀旭    小竹


2011年,我写过一篇关于张冠诗歌的评论,那是应鄂东一家期刊之约而写的,题目是《永远的春天里》。当时因为他正在写一组关于春天的诗歌,在他的那些关于春天的诗歌里,我似乎读到了一股浓浓的春意和对于春天,对于岁月,对于生活纯洁的感情。从2011到2016,时间转瞬过了五年,五年来陆陆续续地我又读一些张冠后来所写的诗篇:《我和我的春天》《冬至以后》《季节放歌》《致落叶》《叫醒那年月光》,这些诗篇都是关于时间和岁月的诗篇。


张冠的诗歌,主体格调是清新、委婉的,处处透露出浓浓的抒情意味;也时时透视着生活的美丽。在他的诗歌中,他歌唱人生、爱情、自然、生活,读这些诗歌,使我们会感到生活着是美丽的。在《叫醒那年月光》,他是这样描写的:

“我看见秋夜在母亲的围裙边打坐 / 我看见粮食在父亲的喉结间跳舞 / 你的宁静顺着蚂蚁的线路爬上老樟树梢 / 你的呢喃撑开池塘层层涟漪”   《叫醒那年月光》

这就是生活,最简单的、最质朴的爱,成为流淌在作者生命中的爱与诗的源泉。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我们才能感受到生活的美丽与生命的多姿。美是诗歌中最突出的一个优越性是人们一致公认的。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组诗歌中,可以找到一些他是如何营造生活之美的踪迹。

“我们生长如树 / 如木棉树 / 生长相遇相知 / 生长相许相望 / 生长韶华与沧桑 / 生长灿烂与绝望”  《向木棉树致敬》

在这首诗中,诗人将诗的意境交织在“韶华与沧桑”、“灿烂与绝望”之上,将他自己的感叹凝结在“花期经年 / 花颜如血”之上。诗人以意象和意境营造表达诗情,远胜于浅显的直白,他采用凝炼、含蓄的笔触,勾勒出意境,便已经足够。张冠的诗歌对生活充满热情,在艺术上追求一种美的表现,形成了他的良好的创作基础。


从2006——2016年,张冠这十年中的诗歌流露出来的纯粹和激情,以及他表现的瑰丽的想象力等等,都是值得人敬重的。岁月可以消磨一个人,也可以锻造一个人。面对张冠的诗歌,我常常不安,因为在他的诗歌中,你时常会感到时间冷不丁地就从你身边溜走了。

“如果你一直冰封 / 甚至关闭我的张望 / 我索性宣布自己死亡 / 可死亡是需要安魂的 / 我只要春风掀开你的愁容 / 哪怕你的笑意长着毛边 / 我也喜欢红月亮”     《冬至以后之三:红月亮》

我认为,在他抒写往事和回忆时,这正是一种生命之恋,足以抗拒一切冰霜。在他的诗歌中这种由春到冬的这种季节性的转换,彰显了他的生命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从某种意义上说,诗歌和其他的艺术形式一样,都是人类在对于自我精神的不断追逐与深入探索。诗歌本是一种主情的文学形式,诗歌之所以具有永竭不衰的生命力,正是由于它具有比其它文学形式更直接、更饱满的情感因素。张冠诗歌中,那些穿越岁月的篇章就是情感的渲泄。在他以四季为主题的诗歌中,表露得尤为突出。他那《红月亮》、《绿色挽歌》、《十二月的风》等,无不洋溢着对岁月的眷恋,对光阴流逝的感叹。

“阳光老去 / 从手指流过的风老去 / 从心底游出的笑老去 / 看你大叶扶小叶 / 新绿挤旧绿 / 又能开出暖意几许”   《绿色挽歌》


读张冠的爱情诗歌,内心总会有产生一种神圣的感受。爱情作为人类的一种感情,其自身便具有神圣和纯洁的属性。但是把爱情付诸于文字,付诸于诗歌,却并非易事。在张冠的《三月短句》之一《给雪儿》中:

“雪儿 / 这个季节容易让人沉迷 / 不喝酒的男人都睡得沉 / 只有恋爱的女人兴奋 / 太阳老高的时候 / 还在抱着星星的尾巴睡觉”

在张冠的一系列的爱情描述中,诗人渗入了自己深厚的内在情感。的确,爱情不必用过多的语言来做解释,能解释清楚的也不是爱,爱不需要设计;爱不需要装裱;外表的装饰是靠不住的,任何语言都是多余的,唯有那颗挚爱的跳动的心才是唯一的奉献。

“我在疲惫的旷野里思念家园 / 不是在意为花所伤的眼泪 / 而是在乎为你的赤诚 / 相信我 / 一生为你恒温”   《爱你如花》

这样的爱需要理由吗?自然厚朴是张冠爱情诗歌的感情特质。有生命潜能勃发的思念之情是他创作爱情诗的原动力。以“我”向“你”展开一系列的内心表白。从外表到内心,从气质到品格,展现在读者眼前的是一个不虚伪、不做作、执着朴实的男儿情怀。

“也许我的祈祷窄得像银针 / 而你的幸福 / 一定像宇宙之海一样宽广 / 幸福的感觉 / 就是一岸垂柳之绿 / 就是一坡杜鹃之醉 / 就是一船晚霞之晕 / 就是一树雪团之纯”    《给妹妹的一个特殊日子》

这几句经由爱情抵达了纯美的本质,抵达了圣洁的情感,抵达了人性的春天。


人的一生总是在回忆中度过的,记忆是美丽的;回忆是幸福的。张冠在他用心编织的人生诗情中,到处都流露出这种多情的回忆的影子。淡淡的忧伤;浓烈的欢悦;怅然的失落;深情的离别……。而这种回忆与想象,构成了一幅幅浓淡相宜,情感真挚的写意画。

“我是一个愿意分享的人 / 等我老了,闲暇无事 / 我愿意把书房整成玻璃幕墙 / 来年桂花盛开 / 我请你来 / 陪桂花大醉一场” 《四季放歌之八:致我书房外的桂花树》

这样的语言毫不做作,却饶有深意。人的一生就是一首首抒情短诗,像一支支浪漫多情的小夜曲,拨动着我们的心弦。张冠的抒情短诗中的真挚热烈的情感美,具有描述细致入微,情感细腻的特色。

人生是美丽的,基于这种信念和认识,张冠对生活和生命总是充满着热情,即使遇到曲折和逆境,也不改初衷。因此这就形成了他的整个创作的一种对人生的自信;对生活的积极向上的情感基调。如在《河流》中就有这样的描述:

“你一出现 / 我和我们就生动而灿然 / 泥沙不只是沉积 / 它在憧憬流水流年里涌动 / 它的回味在阳光月光里闪烁”《河流》

这不是一种盲目地书写,是对人生充满了自信对生活充满了向往,这是源于作者对生活美好的认识和对人生意义的深刻理解。

张冠诗歌的魅力就在于让读者在阅读欣赏中,能够调动自己对文字的感知力去发现、开掘、思考和领悟。只有在这样的不断阅读中,你才会发现这些诗歌静静躺在那里,那种冷艳和刻骨的美;那种穿越岁月的美丽诗情是如此地牵动你的心。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