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涌入的思想 ——读严观老师的诗

作者:严观   2021年05月20日 14:45      173    收藏

滚滚涌入的思想

——读严观老师的诗

文/孙明亮

 

德国存在主义哲学家海德格尔在《诗人何为》中说到“语言是存在之家”,此句揭示了语言和世界的关系,作为追求语言艺术的诗歌,自然要回归语言本体,解构诗歌当然也要从语言本身出发。诗歌的语言熔铸了诗人的认知思维、审美元素、美学观念、哲学思辨等,并由此建构出个性化、审美化、艺术化的诗学立场,诗人通过不同的艺术方式和创作手法,以敏锐的视觉呈现出时代的真实面貌,并以“在场”的写作态度审视历史文化所带来的痛感,弥补当代文化中的消弭部分,用诗歌记录着时代的有效性,从而使诗歌建构成为当代文化最重要的精神内容与上层建筑。

时至今日,新诗百年,大浪淘沙,以严观为代表的少数诗人,仍保持着鲜明的写作倾向和严肃的文学观念,活跃在当代诗坛。他们积极地的从事诗歌创作,是当代“知识分子”写作不可或缺的主力军,创造出了具有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诗歌,从而推动了当代诗歌的发展进程。从严诗文本的丰富性与审美风格来看,他是一位注重诗歌技巧与诗歌锤炼并在写作上有着深厚经验的诗人,这使得严观创作出了诸多优秀的诗篇,细读这些作品,最大的特点在于将古典主义诗学中的审美元素同外国文学中的多种表现手法高度融合,从而为汉语诗歌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为诗歌的创作题材提供了广阔的借鉴空间。大部分诗歌返璞归真、趣意盎然、哲思反辨、细密柔和、以古贯今、融化新知、妙巧天成。

 

大树 

 

在高空,无人机的眼里,

它的每一片叶子,高出屋顶。

像伞盖一般无情,它顶开太阳,

藏下人世的秘密。独享一片

无忧的天空,只为朗月剪影,

雨水梳发。而飞鸟,

黄昏时飞入熟悉的栖枝,睡眠中

梦入溪涧,为搡拥鳞闪的鱼。

黎明时所有的飞行,自由而焦灼,

它们赶赴不同的现场,带来喜讯或噩耗。

只有蝙蝠在风暴来临的前夕,剪刀般

翻飞于阴沉的民居,像阴郁的农夫

沉默地吞噬食物。直到某个时辰,

云破日出,三五个沧桑的知己,

传递烟草,在树下吐出辛辣的火雾。

 

在这篇作品中,严观由大树展开了一系列想象,蕴含深意和思考,诗人赞颂了世界的万千形态在大树下所呈现的百态,他将大树的“神性”赋予了大自然,以其质朴化来打动读者,给人别样的审美体验,产生了不同于常规的“陌生化”效果。这首诗是描写大树的,全诗语言简洁、清新、自然,描写大树的变化并没有使用晦涩难懂的词汇,而是用了一系列的比喻,但就本诗来看,在具体的语境当中,普通的词语也被赋予了不平凡的内涵和意境,这就突出了想象对于浪漫主义诗歌的作用,能够使普通语言、普通事件在作品中呈现“陌生化”的效果,从而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诗歌结尾则充满着了哲学色彩,意趣无穷。在高空,诗人从高处俯视,诗人这里用无人机意象,表达出这些现象不为人所重视,应该得到重视,让民众知道。它的每一片叶子,高出屋顶。像伞盖一般无情,它顶开太阳,说出大树的高,高出屋顶,顶开太阳,这里有多少秘密不为人所知,如同无人机一样。大树独享一片无忧的天空,只为朗月剪影,雨水梳发。可见大树的修为,享一片无忧的天空,为朗月剪影和雨水梳发,遮风挡雨。大树不仅仅是遮风挡雨,还为百鸟栖枝,文它们提供睡眠的场所,黎明时为它们提供出发的地点,回来的时候,带来喜讯或噩耗。只有蝙蝠做出不一样的举动,这里特别提出蝙蝠这种鸟,有不一样的寓意。三五个沧桑的知己,也属于细节描写,传递烟草,在树下吐出辛辣的火雾,具有浓烈的生活气息。我们读完这首诗,会产生一种浓浓的乡愁,家乡的树,是农民的象征,是家乡的代表,骨头里流动着家乡的血,真情的爱。将乡土文学赋予了经典以新的审美内涵,留下深刻的印象。

 

辽河唱 

 

辽河入海,依依不舍,

温带,冷、热是相当酷的,

冀山蒙原,吉岭辽野,

经过1300米的落差,

施施然汇至营口,而入渤海。

 

300多种,10多万只鸟类,

春分时齐集红树滩头,万只

黄鹂鸣翠柳,百行白鹭上青天。

《辽河》41年,记录了多少

沧海桑田,拖泥带水的生活。

 

因辽河,我们来到“仙客来”,

大片芦苇,干枯的长须风中颔首,

水里的鱼虾有河流的味道,

而海水中的盐分腌渍着诗行,

读完一首诗后,我们分头重回支流。

 

诗人严观在继承中国古典主义诗学时,深受西方浪漫主义和现代主义诗歌的影响,他将浪漫主义表现手法和抒情方式迁移其作品中,拓宽了诗歌的内容与表达方式,“神性”是严观老师最具有魅力的特点。在这里要区别于中国的“神性主义”诗学观念,中国的“神性”诗学观体现在具有震撼、超现实和对生存的荒诞性的领域等方面,而在浪漫主义的“神性”自然中,所指的是自然与人类的关系,强调二者是一个和谐共生、相互依存的关系,使世界充满神性的辉映,获得神性的关怀和扶持。在这方面的有效性书写,严诗一枝独秀,堪称典范。严诗在强调自然的神性的同时,更多的是描绘人与自然的关系,这其中既蕴含了本身的神性,也赋予自然以神性,切实符合浪漫主义“神性”的写作要求,英国浪漫主义诗人华兹华斯曾说过:“大自然是博大的灵魂,永生的思想,其中蕴含着无所不在的精神和智慧”,这种认识也使严观尊重自然、崇尚自然,在其诸多作品中均有体现。其诗歌《辽河唱》或许是其典型的浪漫主义“神性”诗歌。从辽河入海写起,辽河一条内陆河流,走进大海,自然依依不舍,带着不同的气候和温差,和辽阔大地,汇至营口,而入渤海。诗人不是为了进入大海,而是以此说明,辽河具有大海的胸怀,300多种,10多万只鸟类,春分时齐集红树滩头,万只黄鹂鸣翠柳,百行白鹭上青天。可见其壮观的场面,这里记录了多少沧海桑田,拖泥带水的生活。诗人这是一次旅行,在辽河所见所闻,水里的鱼虾有河流的味道,这里自然风景优美,生态环境良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海水中的盐分腌渍着诗行,这里风味有海水的咸味,我们舍不得离开,将从这里回到我们的家乡,重温这里的优美环境。作者在汲取浪漫主义诗歌创作方法时,借鉴了象征主义诗歌写作手法,以此来表达强烈的主观色彩,并凭着想象、感官、暗喻创作了一系列的作品,严诗创立了一种全新的感觉方式,读他的作品后会返回内心,重新审视个人和时代,进而抵达灵魂深处。

 

国境 

 

老鼠斑与佛跳墙,

虾与蟹,在辽宁营口的小酒馆,

与广东、香港的味道几无二致。

因此确信,海水是相通的,

亚热带与温带有相同的血缘。

连候鸟也飞而复返,

舍不下任何一方水土。

火候与佐料入味儿了,

鱼在哪儿也好吃。

真热爱祖国的土地,

即使流浪时也感到熟悉。

清贫时眼泪巴巴地望向天空,

富裕时还是老样子,万里无云。

死生何足惜?大地

让我站立,让我安睡。

 

在诗人的象征主义写作中,除了自身的通感写作,其作品笔下的理性和哲思也应该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严观老师将诗歌拉回客观与冷静的知性维度,为当代诗坛带来“智性”的语言特色。不同感觉的互通,扩展了心象的范围和智境,新诗百年中,从体物到感物,从象征到超现实,中国新诗不断地建构起了具有“现代性”的诗学观念和审美诉求,在此过程中,通感写作破解了人与社会、时代的关联。诗歌《国境》留下深刻的体会。老鼠斑与佛跳墙,虾与蟹,都是通感的写法,代表食品,与广东、香港的味道几无二致,表示南方和北方,因此确信,海水是相通的,亚热带与温带有相同的血缘。候鸟这一常见意象,代表来回走动的人,鱼这一意象代表流浪的人,清贫时眼泪巴巴地望向天空,富裕时还是老样子,万里无云。这两句话,表示我们不管在什么时候,困难的时候,富裕的时候,我们都会想到国家这个大家庭,就会万里无云。对于生和死,也是一样,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我站立,让我安睡,一切依然万里无云,可以安稳入睡。诗歌给我们一种无穷的自豪感。王国维先生明确提出“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在严观老师的诗中,不可忽略的一个词是意境,具体来说,其作品呈现出情景交融、虚实相生的境界,所营造出的意境是沁人心脾的享受,像是从知识的历史长卷中走出来的诗人,诗中有着拂不去的人间真情,爱国之情。

严观老师多年的诗歌创作和他的理论研究是相互依偎、相互促进的,从创作内容到形式的多样化探索,使其对新诗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他在诗歌语言、诗学立场、诗歌文体、意象意境、表现方式等,都切实符合百年新诗传承和发展的要求。而严观老师就新诗诗体的写作,所作出的系列示范文本融贯中西,美美与共,使中国新诗的发展进入一个全新高蹈的向度。


2021年4月28日


【评论人简介】孙明亮,诗人诗评人。现任【诗人名典】执行主编,诗歌评论员。诗观:唯美意境透露出深刻,简单的语言和浪漫的天真融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