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丽娟:评赵丽宏首部儿童诗集《天空》

作者:崖丽娟   2021年05月21日 15:40      587    收藏
充满奇思妙想的《天空》
——评赵丽宏儿童诗集《天空》
作者:崖丽娟

2021年儿童节眼看就要到了,近日把《天空》重读了一遍。这部儿童诗集并不是赵丽宏的首部儿童文学作品,早前已有《渔童》《童年河》《黑木头》3部儿童小说相继问世,让广大读者见识了大作家以儿童视角抒写儿童生活的不同凡响。《天空》是一部天真烂漫、清新活泼的儿童诗集。诗集分为“风是一个歌唱家”“老天的年龄”“城市变成了飞船”三辑,共有50首儿童诗,其中大部分篇什都与天空有关。赵丽宏以往儿童文学作品在文体上体现为小说或散文,《天空》的问世标志着他的儿童文学写作又朝向诗歌领域开拓。当然,对本来就是诗人的赵丽宏而言,以儿童诗“回归”自是不足为怪,不足为奇。

把第一部儿童诗集命名为《天空》,暗喻了作者所追求的儿童诗美学——“天空的美学”:生命像天空一样无限辽远,童心和梦想如飞鸟、气流与风一样灵动和自由,儿童诗的意境、气象和情怀也应该有着天空一样的辽阔,把孩子们自由飞翔的心带向更远的地方。赵丽宏在新书分享会上说:现在的孩子可能很久都没有抬头好好看天空了,整天埋头看电脑看手机……“写这些诗作时,我很自然地想起很多童年时代的情景,这让我仿佛逆时光而上,回到童年,又变回那个躺在屋顶上的男孩,童年时的种种幻想,回到我的笔下”。可想而知,“那个躺在屋顶上的男孩”对天空的感受有多深。

打开诗集,童心童真童趣扑面而来,我被其中一首首新奇美妙的诗篇所吸引,被它们内在的美所感染。这是赵丽宏所创造的文本本身的魅力,在这部诗集里,有绮丽的想象,有丰富的联想,有生动的比喻,有澄明的境界,这一切让诗集充盈和荡漾着浪漫主义色彩。第一首《太阳雨》:“这天,下起太阳雨/一边阳光灿烂,一边雪花飘飘/奶奶告诉我/这是太阳公公流着泪在微笑”,天空就像一幅风景画,闭上眼睛,聆听大自然美妙的声音,让你焦躁不安的心安静下来,真可谓令人陶醉。

童诗是用儿童的视角去感知现实生活,用生动的文字加以叙述和描写。对孩子来说,天空充满了无尽的想象,在诗集里,孩子们的眼睛能够看到与天空有关的太阳、月亮、雨水、云彩、夜空、银河、流星、陨石、冰雹、闪电、雪花、风、飞鸟……这些灵动的“词”与“物”,以及儿童想象力所能到达的天空的景象与边界,赵丽宏用一颗童心和一支妙笔,拟人化地呈现出来,在《天阳雨》《银河》《闪电》《天上的声音》等这些诗中都有生动、清晰、准确的表达。

如此这般充满童心童趣的诗歌,对成长中的儿童而言不啻童话境界。童诗写作体现了赵丽宏对儿童诗歌教育的重视,他认为,孩子的成长,需要诗歌的滋润和陪伴,把儿童诗歌教育真正融入到日常生活,培养孩子对诗歌的热爱才是关键,而创造良好的诗歌氛围,可以提高儿童对诗歌的鉴赏和审美能力,同时激发其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其认识世界提供了更具艺术性的途径。

儿童只凭直觉和情感判断事物,天真、富于梦想和幻想常常是儿童时代的同义词,其心灵世界的瑰丽奇异,超乎我们的想象。赵丽宏以平等的心态,走进孩子们的天地、亲近他们的心灵,一起观察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我走上阳台/伸手就能揽下飘动的白云/还可以摘到闪亮的星星”;“流星雨来了/那是一群亮光闪耀的飞鸟/从遥远的天外飞过来/那是一个个燃烧的火球/把黑暗的天空照得晶莹剔透”。这些诗句,因其真诚、温暖、隽永而打动小读者,赵丽宏形象地描摹出孩子认识世界的独特节奏和心跳。

这让我想起两百多年前英国浪漫派的开创者、享大自然歌手美誉的伟大诗人华兹华斯,他对人生有独特见解:幼儿期是欢乐和美好的集中体现,因那时对自然的影响格外敏感;婴儿直接源于创造了自然的造物主,还带有生前那个世界的记忆。他特别尊重儿童,甚至称儿童是“成人的父亲”。时光不会倒流,童年时代再也回不去了,但是,诗人对童心童趣的留恋是超越时空的。

儿童有敏感的天性,最容易感受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和情感之美,对万事万物永远怀着新鲜感。这种敏感、想象力和感受力是诗人最应当保持的。名诗人、名作家写作儿童诗其实是一件冒险的事情,写得深奥,既缺乏童心童趣,孩子又不懂;写得浅显则容易被诟病。关键是如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写出诗意、诗境。儿童诗首先是诗,然后内容是儿童的,先拥有诗歌属性,然后具备儿童性。天然、纯粹、美好,“儿童性”是走进儿童的最好也是最短的路径,对儿童诗而言,最好押韵,押上自然、和谐的韵,选择让生理和心理都产生愉悦的语感语调,让儿童在亲近母语的过程中,体会语言的音韵美。通过诗性诗意的娱乐、溢美、怡情、益智,让孩子从小感受母语的丰饶和魅力。且看赵丽宏是如何描写闪电的:“有时像一棵树,突然展开无数枝杈”“有时像无数条银蛇,在漆黑的空中扭动”;写云彩“在蓝天上奔跑,可是听不见它们的脚步声”;写风 “有时在树林里……只看见树枝轻轻摇动,阳光正在绿叶里闪烁” “我看不见风,却听得见它的声音”。诗中童心天真未凿、纯洁可爱,孩子纯粹的心灵、无限的想象力像和作者的诗一样单纯善良,弥漫淡淡的哀伤……《天空》这部诗集确实很美妙,正所谓儿童诗里有大境界。

孩子们对世界充满好奇,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世界的探索更是多种多样,赵丽宏以精准的儿童视角写出这一切:《在天上,在海里》这首诗,雄伟瑰丽、变化无穷的天空呈现在眼前;《飞起来》这首诗独特的韵律传递出浓浓的诗意,读起来很容易体会作者的情感;《陨石》这首诗蕴含非凡的智慧和勇气;《问大雁》这首诗传递出一种乐观的精神,而乐观是孩子难得的品质;《秋天的翅膀》这首诗有深刻的象征意味,作者运用象征符号表现主题,诗中浓厚的情感和深刻的思想跃然纸上;《知了》这首诗有独特美感,是作者对生活的感触和思考;《拟人化——拟人话》这是一首值得孩子反复品读回味的寓言诗、哲理诗,把世间物象人格化;《湖和天》这首诗表达出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用超乎常人的敏锐触角,感受自然的悸动,感受自然赋予的美好;孩子有着与生俱来的纯真天性,爱听荒诞离奇又精灵古怪的故事,对未知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之心,敢于幻想,敢于冒险和探索,《城市变成了飞船》这首诗把孩子的这一天性展现得淋漓尽致。读这些诗,我们能感受到作者以一颗真诚的心写出了饱含爱和温度的文字。

这50首诗每一个自然的意象里都饱含着诗人强烈的情感,读者不妨通过诗中丰富的意象,去体会爱的不同内涵。对孩子而言,颇有启发作用,孩子从诗中能感受到智慧的照耀。孩子的世界就像童话一样,天真纯粹,诗人也像孩子一样,带着一份不为外物所扰的纯粹,让孩子发现世界的美好,从渺小平凡的个体中洞察世界,感受平凡的伟大,在有限的生命里,让每一瞬间、每一刻都定格为永恒,孩子从中学会感激大自然赋予的一切,学会在对自然的发现或探索中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有远见的人。

最后我们简单探讨“好的童诗需要具备什么特质?”童诗写给儿童,就要从儿童视角出发,用孩子的眼光观察世界。成年诗人要想写出好的童诗,须保有一颗童心,这不仅是对儿童作家的要求,也是对所有作家特别是诗人的要求。如何才能保持一颗童心呢?吴思敬概括为两个要素——真诚和超越实用。“孩子看世界的时候,就凭着他的本真,饿了要吃,渴了要喝,病了要磨人,开心就嘎嘎地笑,不会假笑、阴笑,皮笑肉不笑。同时,由于孩子阅历浅,不谙世事,他们不是从实用的角度看事物,而是喜欢沉浸在意境中,所以要摒弃童诗单纯的说教味道。”“童心、童趣、童真”这6个字是吴思敬在回答记者采访《孩子需要什么样的诗教》的问题时给予的答案。这便是好的童诗所需要具备的特质了。

赵丽宏把天空写得如此之美,如果没有“童心、童趣、童真”,没有对大自然的热爱,没有细致入微的观察,是断然写不出如此生动美好景象的。让我们想象一下,在皎洁的夜空下,诗人独坐灯下,面前似乎出现遥远的天空,一连串的奇思妙想飞奔而来,信手就把天空描绘成浩瀚的星辰大海,既有玄妙的禅思,又有天真的童趣,这时,世界安静下来,浮躁和喧嚣渐渐淡去……

(作者系上海市文史研究馆编研室主任、《世纪》杂志副主编)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