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

作者: 2021年05月24日10:04 浏览:353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活火山之上
在死火山之上
晶莹的海浪拍打黑色的礁石
人们已经忘记
那也曾是滚烫的熔岩
也曾在某一刻燃烧
但今天一如雕刻的时光
平静,如大海,如蓝天

岩石粗粝的心似乎也无动于衷
也许仅仅源于岩层深处的某种病毒
也许只需要一阵海风
在黑色海滩登陆
一座岛终于等来宿命
在东岸的丛林中
火山再一次爆发
溢出的熔浆仍像上次一样火热
席卷而来
照亮我们的明天
也照亮我们的过去
如冰冷的冒纳凯阿山一样
我们冰冷的过去




点评

怜我世人,忧患实多。当下全球背景,《火山》一诗具备一定的观照高度和意义,或许可以理解为对灾难的反思。火山作为一个整体性的隐喻存在,应该是在比喻处于随机开关状态的自然或人类危机。危机,确实无所不在,甚至隐现于轻盈的蝴蝶效应中,譬如被剖开的岩石深处就藏匿着古老的病毒,登上陆地的海风成为肆虐大地的灾难……

全诗只有两段。海浪拍打礁石,“人们已经忘记/那也曾是滚烫的熔岩/也曾在某一刻燃烧/但今天一如雕刻的时光/平静,如大海,如蓝天”,而礁石是死去或活着的火山一部分,是曾经灼灼燃烧和如今暂处静态的事物。人总是健忘,风和日丽之间,往往颂扬蓝天大海之美,可其笼盖下,很多时候都有着不可预知的危险。

“一座岛终于等来宿命/在东岸的丛林中/火山再一次爆发/溢出的熔浆仍像上次一样火热/席卷而来/照亮我们的明天/也照亮我们的过去/如冰冷的冒纳凯阿山一样/我们冰冷的过去”,随时喷薄而出的危机像夏威夷群岛的火山,它是过去,是现在,更是将来,提醒人们更多的是回忆“冰冷的过去”,这宿命一般的灼伤和瞬间的“照亮”似乎在告诉人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有些伤痛应该要被刻骨铭心地记取。这首诗构图虽简,但复调式推进,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表达强度,不过总体上诗意稍显单薄,影响了可供开拓的空间。


特邀点评:何冰凌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冯雷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