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刘一霖的一封信

作者: 2021年05月25日17:12 浏览:12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写在刘一霖12岁生日之际(爸爸写给我的信,值得永久珍藏)
致女儿的一封信
写在刘一霖同学12岁生日之际

(1)在爸爸30岁的时候迎来了你这个小宝贝,初为人父,我有些紧张,又有点小兴奋。在中南医院产科病房1号床,你出生的第三个夜晚,你哭着哭着喊出了无比清晰的”爸爸”两个字,确实把我吓得不轻。次日黎明,天还没全亮,3号床陪床的男同志飞奔过来,对我说“火姐,泥滴啊思锅神童,区生三天喊粑粑”(普通话:哥们,你的孩子是个神童,出生三天喊爸爸)。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是汹涌澎湃的,是无比自豪的,此处省略一万字…

(2)在我而立之年,你的到来,为我和家庭带来了欢乐和幸福,第一次喊妈妈,第一次跟奶奶表达“不好舒服”,第一次拒绝被家家(外婆)抱,第一次被自己的臭臭吓哭,第一次学会走路,第一次听见鞭炮声……感谢有你,我很快乐!

(3)作为12岁的女孩,往后的人生我希望你做个快乐的人。一个有娱乐精神的人,是个有趣的人,是个阳光的人,是个积极的人,是个有魅力的人,是个受欢迎的人。相信你做到这点,你就会像个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你的人生也会精彩纷呈!

(4)做个身心健康的人。习大大说健康是1,学习、工作、家庭、财富等都是后面的0,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人都不在了,身外之物就没有存在的意义。所以,我老话重提:“请你先做吃货,再当学霸”。

(5)做个正直的人。孔子说“思无邪”。一个思想纯正无邪的人,整个世界会善待她。一个刚正不阿的人,一身正气不可侵犯,游鬼蛇神远离她。无愧于心,无愧于天地。孔子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我们对人做事,光明磊落、两袖清风。还记得小学二年级我让你读所有的金庸小说,第一部就是《笑傲江湖》,令狐冲是我的偶像,他就是个这样的人。

(6)做个明辨是非的人。苏东坡评价他的元配夫人“敏而静”,就说她很聪明,心里都知道,大智若愚。现今社会物欲横流,你要知道该追求什么、反对什么、支持什么、杜绝什么、鼓励什么、远离什么。结交正能量的朋友,远离反社会的人;多和成功人士来往,多向他们请教;不要接触颓废、思维落后的人,他们对你没有益处,只会拖垮你。

(7)做个终身学习的人。你也知道,爸爸有空时,喜欢练练字,虽然也没练出名堂来,起步的晚了些。其次就是阅读了。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爸爸小时候想看书,家里条件不好,没有余资购买书籍。我就去地摊上蹭书看,早年蹭到一本《菜根谭》,对我影响很大。上高中时,我每天吃腌菜咸蛋,存了几块钱买了一本盗版的《菜根谭》,高兴了好几个晚上。学习应该成为一种习惯,比起综艺节目更让人有收获。非要看综艺,就别看王牌了,没有任何营养价值,看看“典籍里的中国”,边看戏边学习,寓教于乐,这是央视的高水平作品,不服不行。

好了,年纪大了有点唠叨,这封家书写给你的同时,我也给朋友们看看,请他们也来关心你的成长。

永远爱你的爸爸-刘兵,2021.5.18。

5月18日,这一天也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值得纪念的日子!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