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溧阳行

作者: 2021年05月28日10:13 浏览:47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知己邀来只二三,便携榴火下江南。云天在水山擎白,草树生风车补蓝。
也羡读书台共醉,可期射鸭处闲谈。别时赠我黄金叶,未饮初闻已半酣。




点评

百年以来,诗词创作一洗旧调,有随时代风气而靡者,有自语言渐变而新者,足可见文学之演变。陈独秀有论诗绝句云:“论诗气韵推天宝,无那心情属晚唐。百艺穷通偕世变,非因才力薄苏黄。”言诗歌气韵与时代之关系,于此诗中亦可见之。

此诗记诗人溧阳行,不似古人远行,长途跋涉,道路艰难,故多有感慨系之,而此一类记游诗多是短途而较安逸时为之,易发悠闲之情。此诗中,诗人邀二三知己,五月远下江南,依诗意似乘高铁,虽朝发夕至而速不能及,此时窗外有“云天在水”,山擎白云;因迅速而“草树生风”,车补蓝天。如此长途之旅,快且逸,未及生感慨而至溧阳。因伴知己而来,乃期共醉读书台,闲谈射鸭处,固其宜也。别时有友人赠茶,未饮而尽兴,即指心情而言。

通篇读之,自内容而句法,均有时代之貌,而不类古人,别有开拓处。如诗情,不为刻意感怀;若颔联,不作平常句法,可见诗人在时代感中所表现之创新欲。


特邀点评:马骁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注释:
注:读书台既蔡邕读书台,射鸭处既孟郊射鸭处,皆为溧阳古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