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青春诗会”40年》首发式暨分享会在京举办

作者:主办方   2021年05月31日 11:25  诗刊社    2192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531104829


青春永远绽放,诗歌永远年轻。“青春诗会”是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精心打造的经典品牌,自1980年创办至今,已举办了36届,走过了风风雨雨的40年,推动并见证了中国新诗的创新和成长。每一届“青春诗会”,《诗刊》社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十几位创作实力突出、发展潜力深厚的青年诗人,集中进行研讨改稿,邀请诗坛前辈交流创作心得,助力青年诗人的成长。

5月30日下午,《致青春——“青春诗会”40年》(全八卷)新书首发式暨诗歌分享会在北京外研书店东升科技园店圆满举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北京大学教授、评论家谢冕,《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诗刊》社编委、著名评论家朱先树,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著名诗歌评论家、诗人唐晓渡,中国书籍出版社社长王平,以及往届参加“青春诗会”的70多名当代重要诗人莅临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531104834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青春诗会”已走过40年的光辉历程,这40年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征程,这样一个诗歌的青春盛会延续到今天实属难得。在这里要向《致青春》这套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同时,要对为“青春诗会”做出过贡献的前辈诗人和编辑表示深深的敬意。“青春诗会”为推动中国当代诗歌的创作和繁荣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当下中国诗坛的中坚力量很大一部分出自“青春诗会”。希望这样一个诗歌品牌,能把诗人团结在一起,更好地提升他们的创作,使每一个诗人在成长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关注。


微信图片_20210531104837


谢冕表示,自己通过“青春诗会”的平台结交了许多朋友,回想起《诗刊》的历任编辑,对他们曾为“青春诗会”所做的工作充满了怀念和感激。“今天见到这么多朋友非常感动。非常感谢《诗刊》,感谢‘青春诗会’的朋友们,今天能够相聚就是诗歌给我们的力量,诗歌永远是青春的。”

邱华栋表示,今天到场的嘉宾,既有90岁以上的谢冕老师,也有90后的年轻诗人,青春弥漫,济济一堂。“40年的青春诗会共有500多位诗人参加,《致青春——“青春诗会”40年》收录了475位诗人的作品,见证了时光、见证了时代,见证了诗人的青春。”

李少君指出,“青春诗会”是对创新的期待,对创新的肯定。青春永远绽放,诗歌永远年轻,探索永不停步。“‘青春诗会’之所以40多年来影响越来越大,就是代表中国对现代的一种追求,对创新的一种期待。创新是中国文化的使命,也是新诗的一个使命。这里要特别感谢今天来到现场的《诗刊》过去的编辑和指导老师,感谢他们40多年来为诗歌所做的工作。”

王平认为,今天大家共聚一堂更重要的是以这套书的出版为契机,隆重纪念“青春诗会”这一中国诗歌史上的品牌活动创办40周年,感受青春诗歌的经典韵味和蓬勃生机,表达对国家诗歌文化事业的热情关心和坚定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531104841


会上,吉狄马加、邱华栋、谢冕、李少君、王平共同为《致青春——“青春诗会”40年》新书揭幕。

在座谈环节,《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与吉狄马加、谢冕、邱华栋,以及朱先树、唐晓渡、欧阳江河围绕《致青春——“青春诗会”40年》展开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531104846


吉狄马加肯定了这套书在文本上的研究价值,“‘青春诗会’这40年,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诗歌创作的轨迹。在这个意义上,研究中国当代诗歌,特别是近40年的当代诗歌,这套书就是一个缩影。”“青春诗会”有着严格的选拔标准,“这些诗人都是在自己最年轻、创作生命力最旺盛的时候,被选来参加‘青春诗会’,现在回过头来看,很多诗人在‘青春诗会’上创作了他们一生的代表作。”谢冕从40年来“青春诗会”的作品中读出了‍时代变迁,“80年代以来,我们的社会逐渐走向开放,写作逐渐走向自由,逐渐走向包容,一个国家的诗歌状态对应着整个社会的状态,社会愈发充满活力,诗歌当中也就愈发洋溢着青春气象。我的学术研究、我的灵感来自‘青春诗会’,来自青春,来自我们充满青春气息的时代。”邱华栋谈到,将“青春诗会”40年放在中国新诗百年里观察,别有一种时间上的意义,“我们用这40年中国当代新诗的成就,放到百年中国现代新诗的历史里看,是特别辉煌的”。


微信图片_20210531104851


朱先树回顾自己40年前参与1980年首届“青春诗会”的往事,这么多年来见证了《诗刊》和“青春诗会”的一路发展,感到无比欣慰。唐晓渡谈到,“青春诗会”是当代诗歌传统里某种意义上的核心,“它定了一个东西,吉狄马加说的包容、多元,或者是一个自主的、自由的和自立的一个传统,立足诗歌自身、立足文本的一个传统,从最早第一届‘青春诗会’能够体现出,越到后面越明显。”欧阳江河分享了自己当年在“青春诗会”上创作《玻璃工厂》的故事,“第二天我们去参观一个玻璃工厂,去之前王燕生老师给我们提议说今天参观玻璃工厂,你们每个人写一首诗,主题就是玻璃怎么变透明的。我很把它当真了,我想这个作业必须要完成。这首诗的起源跟‘青春诗会’有关,跟王燕生老师的命题有关,跟我作为军人的较劲认真有关,我带着这个想法,我比其他人参观得要仔细,据我所知最后就只有我一个人写了这个命题作文。”

座谈会后,由王晓笛主持,到场的部分“青春诗会”诗人代表徐国静、欧阳江河、童蔚、大卫(赵志辉)、曹宇翔、胡玥、晴朗李寒、娜仁琪琪格、王妍丁、莫卧儿、孟醒石、吉尔、戴潍娜、江汀、艾蔻、王二冬、徐晓、苏笑嫣……逐一上台为大家朗诵并分享与“青春诗会”的故事。

据悉,由《诗刊》社编选,李少君任主编,霍俊明、王晓笛任执行主编,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的《致青春——“青春诗会”40年》(全八卷),收录了参加《诗刊》社“青春诗会”的475位历届参会诗人的诗作及手稿。这些诗作,由诗人自选并亲笔抄写,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全的现代诗人手迹的集中展示。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