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夜晚

作者: 2021年05月31日10:06 浏览:54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夜晚又一次到来

把孤独擦亮。自称闲云的人

飘落江湖,变成浮萍

浮萍也有脚,流水亦能为家

只不过

一个人走夜路久了

魂魄里就覆起秋霜

——只有夜鸟的振翼之声

温习白昼逝去的余温


当星辰别在我窗前,我为什么总想起

那个黄昏

你起身向我走来的时候

邮差也在我的信箱里

投递了一个完整的春天



点评

“夜晚又一次到来”——这让每一个孤独者都惧怕的夜晚,“又一次到来”!如果,你也是一位同样的孤独者,一定会为这首诗的第一句所击中,并且带着一种关切的心情继续阅读。你实在想知道,在接下来的孤独之夜,在日复一日、一次又一次无限轮回的夜晚中,我们的诗人如何度过?

在紧接着的诗句中,我们知道,黑夜降临,孤独被擦亮,浮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位似乎历尽世事、充分体味人生的诗人——他“自称闲云/飘落江湖”;他有如浮萍,流水为家。但他又夜行太久,魂魄里,起了秋霜。让人怦然心动的秋霜二字,陡然使得诗中的夜晚变成了秋夜。在自然时序的意义上,诗人并没有明确告诉我们诗中所写的夜晚到底属于哪一个季节,但从诗人的心灵深处,从他的人生夜行中所漫溢出的秋意,悲怆、浓重,弥漫于整个诗篇、整个夜晚,因此这夜晚,毫无疑问便成了秋夜。

秋夜的诗人并没有沉沦,并未被孤独所击败。“夜鸟的振翼之声”和夜鸟对白昼余温的温习鼓舞着他,呼应自然的节奏与生命的启示。他仰望星辰,“总想起/那个黄昏”,我们也仿佛看到了,在那个黄昏,诗人总是想起的那个他心中的“你”,起身向他走来,并在他秋霜浓重的时刻,给了他一个“完整的春天”——这就是诗人在他的秋夜,在他一个又一个孤独夜晚的所有祈盼,不禁让我想起T·S·艾略特在《四个四重奏》中的诗句——“是谁设计的这折磨?是爱!”


特邀点评:何言宏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冯雷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何言宏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