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游南湖革命纪念馆

作者: 2021年06月01日19:54 浏览:55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辛丑年五月,我游南湖革命纪念馆,登烟雨楼后独步至访踪亭,我伫立亭中眺望南湖,思绪万千,欣然填词以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烟雨楼东,
访踪亭处,
南湖水泓。
昔嘉兴画舫,
开天辟地;
风雷激荡,
岁月峥嵘。
红船引领,
乘风破浪,
万里长征斩荆丛。
抗倭虏,
听雄鸡晓唱,
东方赤红。
革故鼎新风浓,
看社会主义正欣荣。
谋人民福祉,
鞠躬尽瘁;
党群一体,
鱼水情浓。
承前启后,
宏图大展,
腾跃空天任飞龙。
今世界,
唯神州大地,
如日方中。
注释:
1.辛丑年:指2021年。 2.烟雨楼:嘉兴南湖湖心岛上的主要建筑,现已成为岛上整个园林的泛称。 3.访踪亭: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景区烟雨楼东南岸边临水处。 4.南湖: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 5.泓:水深而广。 6.嘉兴画舫:指“南湖红船”。为了纪念中共“一大”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游船上胜利闭幕这一历史事件,在中央和省委指示下,1959年仿制了一条当年“一大”开会的游船并作为纪念船,供群众瞻仰。 7.开天辟地:比喻空前的,自古以来没有过的;词中指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8.风雷激荡:比喻气势浩大而猛烈的冲击力量使事物受到激发而产生的震动状态。 9.万里长征:指二万五千里长征。 10.抗倭虏:抵抗日本侵略者。 11.东方赤红:寓意中华人命共和国成立。 12.革故鼎新:去掉旧的,建立新的;词中指新中国建立后进行的改革开放。 13.欣荣:欣欣向荣。 14.鱼水情浓:比喻党群关系亲密无间。 15.宏图:远大的设想;宏伟的计划。 16.空天:辽阔的天宇。 17.飞龙:借喻中国。 18.神州:中国的别称。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