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珠晶莹

作者: 2021年06月01日16:23 浏览:425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请不要叫我的名字
那呼喊我根本听不到
在一座森林里光涌过来
鸟鸣一片
我就是这样放下恩怨的
当你眺望着雨滴变成雾气
有多少悲伤会从指缝间漏掉

请不要背着一场大雨站在我的门外
草地上的三叶草都在假寐
它们幼小的手掌犹如我小小的心灵
在一片河滩附近开疆拓土
只要我们俯下身子栖息
脸庞上的光芒大于自身的阴影

请不要荒废春天嘴里的口琴之声
我总是含着那些刚发芽的叶片
叫醒柳树,呼唤山坡,继而挺拔树干
在这里我已经下定决心
每逢雨后初霁
连片的草地上就承接着
露珠晶莹
我需要做的仅仅是深藏其间
来回滚动



点评

在我的窗外,有几棵高大的香樟与梧桐,绿满窗前,鸟鸣婉转,为我挡去许多脏污与尘喧,也让我时常产生鲁迅及阳明先生所云“深入山林,坐古树下”“吾性自足”的感觉。个体生命诸多周折之后,或许都会生起这样的期待,这样的感慨。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露珠晶莹》特别让我会心,这首诗的基本主题,或许也正在此。

诗中,抒情主体恰好也正隐身于森林,听鸟鸣一片,纯然地感受着光的奔涌。“请不要叫我的名字/那呼喊我根本听不到”,悲伤已成过往,恩怨已被放下,尘世的呼喊充耳不闻,这样的主体,已经成了一个不假外求、圆满自足的主体。

但是,如果我们进一步仔细辨析,就会发现,他的自足和圆满所背对的,只是人世。他在背对人世、隐入山林的同时,却转身于自然,与自然呼应。他的“小小的心灵”犹如——实际上也呼应或化身为——三叶草那“幼小的手掌”,并与它们一道蔓延、生长,“在一片河滩附近开疆拓土”,漫溢着光芒;他厌弃和背离尘世的呼喊,却在自然中发出了新的声音。这样的声音清新、激越,焕发生机——“我总是含着那些刚发芽的叶片/叫醒柳树,呼唤山坡,继而挺拔树干”。他的生命,已经与自然融为一体,并且获得了崭新的意义,像是一颗晶莹的露珠,圆满、自足,藏于自然,充满喜悦地“来回滚动”。


特邀点评:何言宏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冯雷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何言宏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