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甘肃诗歌八骏揭晓

作者:组委会   2021年06月02日 18:40  中国作家网    1547    收藏

6月1日,由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文学院和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组织评选的第四届甘肃诗歌八骏正式揭晓。段若兮(女)、江一苇、赵琳、孟小语(女)、刘山、花盛(藏族)、郝炜、孙立本8人组成第四届甘肃诗歌八骏方阵。

据了解,因到达年龄上限及规定变更等因素,与往届相比,本届“八骏”有7人变更,“换岗”人数为历届不同类型的文学八骏之最。此外,本届诗歌八骏首次进行网络投票,关注人数达5.3万人,并实现了网络诗人的零突破。本届八骏诗人年龄更趋年轻化,最小的26岁,最大的42岁,平均年龄37.6岁,90后作家继儿童文学八骏之后再次进入文学八骏队列。

甘肃诗歌八骏是甘肃文学八骏系列人才品牌工程方阵之一。甘肃文学八骏始于2005年9月由中国作协、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上海文学》和甘肃省文学院等多方联合在上海主办的甘肃文学论坛上推出的小说八骏,后逐步延伸扩大到诗歌、儿童文学和网络文学领域。16年来,小说八骏已推介三届,儿童文学已推介两届,网络文学已推介一届,诗歌八骏已达到四届。截至今年,以上四个类型的10个方阵已经累计推介优秀的甘肃小说家、诗人、儿童文学作家和网络文学作家80人次。

经了解,第四届甘肃诗歌八骏推介活动年内将择期在北京举行。


附:第四届甘肃诗歌八骏创作简介及入选感言


段若兮


创作简介:段若兮,出版诗集《人间烟火》《去见见你的仇人》。作品入选2017年“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参加诗刊社第33届青春诗会。鲁迅文学院第34期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第三届“诗歌八骏”之一。获第六届、第七届黄河文学奖,第十一届李梦阳文艺奖。任庆阳市作协副主席,青联副主席。

入选感言:写作是一个漫长的练习过程。有幸再次入选“诗歌八骏”,这激励我进入更为持久和深入的阅读、思考和创作练习。感谢各位老师和朋友!


江一苇


创作简介:江一苇,本名李金奎。上世纪80年代生于渭河发源地甘肃渭源。有诗作散见于《诗刊》《飞天》《星星》等刊物并入选多个选本。部分作品被译为外文。2016年9月参加中国作家协会和上海大学联办的第二届中国网络诗人高级研修班;2018年9月参加《诗刊》社第34届青春诗会; 2019年4月参加第三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暨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诗会;2019年8月参加第二届“中国•东营”黄河口诗会;2019年12月参加第二届南方诗歌节。2017年11月获《诗刊》诗歌阅读馆2017年度(第二届)十大好诗奖; 2019年10月获中国作协《诗刊》社和天水市委宣传部第四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新锐奖;2020年12月获定西市第五届马家窑文艺奖文学类一等奖。著有诗集《摸天空》。

入选感言:很荣幸。在提起诗人约等于不务正业的基层,这是对我多年坚持的一种肯定。很惭愧。甘肃优秀诗人很多,我的忝列让我诚惶诚恐。因此,我必须感谢评委会给我的这次机会,我将尽力以勤奋弥补天赋之不足,以求走得更远。


赵琳


创作简介:赵琳,95后,甘肃陇南人。有作品在《诗刊》《中国作家》《星星》《草堂》《北京文学》《飞天》《广西文学》等刊物发表。参加《星星》诗刊第十一届大学生诗歌夏令营。获第九届“包商银行杯”一等奖、第六届野草文学奖、《青春》先锋诗人奖等奖项,诗歌入选多种年度选本。

入选感言:诗歌对于我来说,是对万物具体而深刻的答复。这次入选“八骏”,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在漫长的写作中,我们都是诗神的眷顾者,时间是检验文学的良药,只有永葆文学的敬畏心,向甘肃优秀的诗人学习,才能让诗歌像雪一样,蕴含惊喜和收获。最后,感谢所有鼓励我的师友,再次致谢甘肃文学院和各位评委老师!


孟小语


创作简介:孟小语,2015年开始习诗,主要通过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发表作品,有多首诗歌作品被网络平台频繁转载、朗读,部分作品刊发在《诗选刊》、《黄河》、《延河》等多家刊物。 入选《诗坛_2020》华语好诗榜、《2016年网络诗歌精选》等国内选本,获2019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奖优秀奖,2019年第三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诗意浓香”国际旅游诗歌奖入围奖、2021年第四届《当代诗人》“当代十佳潜力诗人”奖。

入选感言:在我出生的这片土地上,诗歌和诗人从来就不曾缺少过——仿佛是这片古老土地的干渴与贫瘠,触动了那些诗意的灵魂按钮。感谢老师们以远眺的眼光,接纳了一个不够完美但拼命爱诗的人!当然这同时也告诫,我必须要更加用功了。


刘山


创作简介:刘山,男,汉族,甘肃武威人,博士,兰州某高校教师,律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甘肃省文学院签约作家,甘肃省文学院首届作家班学员;中华辞赋家联合会副理事长、甘肃华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入选诗刊社第33届青春诗会。至今已在《中国作家》《北京文学》《诗刊》《上海文学》《星星诗刊》《天津诗人》《儿童文学》等刊物上发表诗歌作品一百多首;多首诗作被《诗歌年选集》《当代文学选萃》《语文课内外》等入选或转载;曾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甘肃省杂文评选一等奖(第一名)、全国性诗歌比赛一二等奖等奖项;已出版诗集《春风痒》《病中书》《甘肃赋》,中短篇小说选《阳光不锈》等。

入选感言:感谢诗歌,感谢那些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写诗是件美好的事情,如直钩钓鱼,林中听禅,涧前学音,孤灯取芯……写那些熟悉中的陌生,悲悯中的感动……让每一首诗都有自己的心跳和指纹,在一瞬间把灵魂从肉体中抽离出来,与夜空中的萤火相伴,获得救赎,最终回归本我。携诗歌前行,倍感生命的宽广与丰盈。成为甘肃诗坛的一匹骏马,真好!


花盛


创作简介:花盛,本名党化昌,藏族,1979年生于甘肃临潭,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作品见于《诗刊》《民族文学》《青年文学》《飞天》《文艺报》《人民日报》等报刊,入选《中国年度诗歌》《中国年度诗歌精选》《青年诗歌年鉴》等多种选本,并被《诗选刊》《经典美文》等刊转载。获全国十佳散文诗人奖、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奖、中国散文诗天马奖、黄河文学奖、《骏马》杂志年度诗歌奖等多个奖项。著有诗集《低处的春天》《缓慢老去的冬天》《转身》等6部。

入选感言:诗歌八骏是甘肃知名的文学品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此次能够入选,倍感荣幸,深表谢意。这既是对一个诗人的肯定和鞭策,也是一份使命和责任。我将以此为新起点,继续本着对万物的敬畏情怀,以纯粹和向下、向内的姿态,不断探索,不断前行,抒写对生活的理解与追求,并努力在作品中呈现出青藏的人文精神。


郝炜


创作简历:郝炜,甘肃成县人,中国作协会员,曾在《人民文学》《十月》《诗刊》《星星诗刊》等刊物发表作品,参加诗刊社33届青春诗会,第九届十月诗会,《星星》诗刊第四届全国青年散文诗人创作笔会,获《人民文学》第二届科学精神与中国精神征文二等奖,甘肃省第四、六、七届黄河文学奖出版文化随笔专著《茶与马:在山河的旧梦里》,诗集《说好的雪》。

入选感言:入选第四届甘肃诗歌八骏,是对我个人写作的莫大鼓励,新“八骏”的产生,对于区域文化的建设和推动,文学记忆的唤醒和生成,将提供新的历史经验。这是一份荣光,也是责任,今后将珍惜荣誉,努力创作,服务社会大众,传播好正能量。八骏走过的路途,不求平坦和顺风,但愿鲜活和生动。不辞万里,八骏驰驱!


孙立本


创作简介:孙立本,八零后,甘肃岷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定西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参加第八届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六届高研班学员。诗作散见于《人民文学》《诗刊》《星星》《飞天》等100多家纯文学期刊。诗作多次入选《中国年度诗歌》《中国诗歌精选》《中国诗歌年选》等多个选本。曾获《中国报告文学》首届“希望杯”中国文学创作新人奖、第二十六届“柔刚诗歌奖”主奖、第二届山东省东营市“黄河口驻地诗人奖”、第五届甘肃省“黄河文学奖”、定西市第三届“马家窑文艺奖”等。入选第四届甘肃诗歌八骏。出版诗集《大地如流》。主编民刊《轨道诗刊》。

入选感言:诗是饮酒,每一次驭着诗歌微醺或酩酊,沿着夜晚的月辉踉跄前行,生活似乎也有了醉意,不同于往日常态,它在诗歌之骏的奔腾和嘶鸣里。当我打着痛快的酒嗝略微抬头,看见诗的天空星辰浩瀚,令人惊喜。

 

第四届甘肃诗歌八骏评委会名单


主任

叶延滨: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甘肃省文学院名誉院长、编审

陈思和: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会长、博导

王登渤:甘肃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


执行主任

王正茂: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主任兼秘书长

高凯:甘肃省文学院院长、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省作协副主席


副主任:

叶舟:甘肃省作协主席、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人邻: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王文思:甘肃省文学院副院长、甘肃省八骏文艺 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副秘书长

赵武明: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副秘书长


评委(以姓氏笔画为序):


人邻: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王正茂: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王若冰:天水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高级编辑

叶舟:甘肃省作协主席、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叶延滨: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甘肃省文学院名誉院长、编审

刘向东:《诗选刊》主编、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一级作家,二级教授。

远村:《各界》主编、编审

宗仁发:《作家》主编、编审

陈思和: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主任、博导

金石开:《诗刊》主编助理、中国诗歌网总编辑

高凯:甘肃省文学院院长、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龚学敏:《星星》主编、副高职称

霍俊明:《诗刊》副主编、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