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著名诗人侯马:写诗是寻求真理认识世界的渠道

作者:李爱平   2021年06月03日 09:20  中新网    689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603091707

图为诗人侯马。 图片由本人提供


“写诗是寻求真理认识世界的渠道。”

近日,诗人侯马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与记者交谈两个多小时后,给出了自己这么多年来坚持写诗的答案。

作为诗人,侯马最近引发媒体关注的动态消息是,2021年5月下旬,他获得了第六届卡丘•沃伦诗歌奖。与他同时获奖的还有外国诗人谷川俊太郎(日本)等人。

稍早前,侯马的诗集《夜行列车》因入选“中国桂冠诗丛”,亦引发外界关注。

出版人沈浩波说,“精选的70多首诗,涵盖了侯马迄今为止30年的写作历程,每首诗都是杰作,都无法从他的写作地图中剔除。

“中国桂冠诗丛”目前出版到第三辑,前二辑分别出版了著名诗人王小龙、严力、王小妮、韩东、唐欣、杨黎等人的诗集。


大学时期,决定做诗人


很多人对于侯马的认知,是他的诗人身份,但其实他有另一个名字--衡晓帆。在过往几十年,他一直工作在公安战线。

两年前,他从北京公安系统来到他上大学就向往的边疆——内蒙古履职,任内蒙古公安厅厅长、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

侯马戴着近视眼镜,谈论诗歌时,神情无比放松,说到激动处,他的眼神显现出的某种纯净,似乎瞬间让他回到了少年时代、大学校园。

侯马是山西省曲沃人。他的父亲曾是内蒙古大学建校之初最早一批大学生,接受过系统的文史教育,毕业后曾留在内蒙古集宁一中教书数年,之后回到山西。

侯马说,除了父亲外,他的舅舅以及其他近亲都是老师,这也为他从小奠定了足够深厚的国学功底。

1985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后,他与后来成为诗人的伊沙、徐江、宋晓贤同住一个宿舍。

“伊沙在现代文学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徐江是在西方文学上有很大的优势,我们互通有无,建构起不一样的知识结构。”侯马说,那时候大家对文学有种特别的热情,但没想到若干年后,“我们居然还在写诗,不知是巧合,还是奇迹。”

回溯昨日,侯马认为,当时的大环境,造就了他在大学期间决定做一名诗人。


发出声音


《中国青年报》在一篇报道中说,1986年中国现代主义诗群大展过后,以曾经的和在校的校园诗人为主的“第三代诗人”已开始反叛朦胧诗的宏大叙事和过度隐喻,热切探寻诗歌的新出路。

侯马曾在诗中写道:“今日想来,我们从铁狮子坟/暗暗领受的似乎正是文学的使命。重塑/一种古老的精神于当世。”

侯马坦言,那时的他,其实是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写诗较少的学生,更多时候他扮演的是“诗歌评论者”的角色。

之所以会如此,侯马回忆说,在大学中,他最钟爱的地方是图书馆,在图书馆最喜欢阅读的是文学期刊。

侯马说,期刊的阅读让他打开了新世界。

这个时期,侯马开始思考诗歌的走向,诗歌如何突破现有的表达方式,他觉得口语诗可能代表诗歌未来的走向。


先锋阵营


侯马的诗歌迎来业界瞩目,以出现在1999年诗歌界颇具特殊意义的“盘峰诗会”上为标志。

1999年4月16日至18日,由北京市作家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当代室等单位举办的“世纪之交:中国诗歌创作态势与理论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市平谷县盘峰宾馆召开(即“盘峰诗会”),会后,产生了“知识分子派”和“民间派”两派诗人的说法。

多名诗歌界受访者认为,那个时候,一代诗人重新被确定,侯马不仅是见证人也是当事人,这之后,他的名字被传播。

曾为作家出版社副总编的商震,是中国著名诗人。在商震看来,侯马的诗歌,因其反装饰、反人为加工,使他的诗歌有追打、拷问读者的精神力量。

在过往的数十年中,侯马获奖无数,其中有《新诗典》第四届年度大奖“李白诗歌奖”金奖;第四届葵现代诗成就大奖;第六届长安诗歌节现代诗成就大奖;磨铁读诗会2017年度中国十佳诗人等多个奖项。


真性情


侯马的诗人特质还体现在对诗友的真性情。

近期,诗人伊沙因诗集《白雪乌鸦》入选“中国桂冠诗丛”,侯马在社交媒体上不仅给予点赞,还在伊沙生日来临前一晚送去祝福。

1966年生于四川成都,自幼在西安长大的伊沙,作为中国先锋诗歌中的现象级存在,侯马认为,其作品对当代诗歌的发展进程产生了深刻影响。

侯马的真性情还体现在他对青年诗人的关注。

近日,当他辗转得知内蒙古丰镇市张家湾一名“00后”失学诗人晓角的特别经历后,专程利用“五一”小长假时间前往看望。

“那一刻,我见到这位具有萧红式才情的诗人时,内心为之一动,觉得这是两个诗人的交流。”他希望能为这名“00后”诗人给予精神上的鼓励。

“写诗是寻求真理认识世界的渠道。”采访进行中,侯马忽然认真地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思索的问题有了答案。

侯马并不讳言孤独之于诗人的意义,他承认,孤独对于真正的文学创作者是动力。

“孤独是永恒的,这恰恰表明,孤独也是诗人寻找真理认识世界的渠道。”他说完后,微笑起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