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台上忆吹箫 青年节后作

作者: 2021年06月04日09:54 浏览:461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鹈鴃长鸣,芳菲已歇,蓦然春事阑珊。却又见、凉生草木,翠满山川。欲借并刀剪取,但不知、底处裁编。且消得、极目丹青,都到襟前。

何须陟高涉远,家园在、盈盈一水之间。也常共、莺歌睍睆,蝶舞翩跹。更有多情燕子,归来后,犹识华颠。凭谁说,风物与我无关?



点评

刘永济论填词之法,凡“总术”“取径”“赋情”“体物”“结构”“声采”六端。就“取径”而言,重在涵养词心,未下笔而先得词心,作来自然是词家味道。涵养词心之道,即所谓“求词于词外”,类陆游之“功夫在诗外”。具体而言,第一应遍读两宋名作,“取古人意境绝佳者,与己之性灵相浃而俱化,可谓于此道之秘奥尽宣之矣。”次乃及于其他文学体式,从中汲取营养,“且不独词然也,一切文艺,其意境超妙者,皆当用以涵养吾之性情也。”末后取诸生活,“又不独文艺然也,举凡天地之间,人情、物态,何莫非至妙之词境。灵心慧眼之人,自能随处得之。”涵养词心,观之若道,实为作词之术,性情中如无词心,其余诸端便无从谈起。此作《凤凰台上忆吹箫》,组织工炼、用典雅切,有学力而不入于质实,词心流诸句下,可见词人性情。题曰“青年节后作”,时在春夏之交。“鹈鴂长鸣”,见诸《离骚》,“恐鹈鴃之先鸣兮,使夫百草为之不芳”,是暮春景况,故“芳菲已歇,蓦然春事阑珊。”楚辞名物用之极切。下句承蓦然春尽而来,夏景满目,见 “凉生草木,翠满山川”,落红无迹而翠色已满山川,“欲借并刀剪取”一缕翠色,虽“并刀如水”,亦不知何处剪裁。只好暂且消受,作如此想时,满目如画之夏景忽到襟前。此处尤见词心。下片回归生活,家园有此景而何须剪取眼前。“盈盈一水之间”既是家园,有“莺歌睍睆,蝶舞翩跹”,令人思归。“盈盈一水间”出自汉乐府,“睍睆”见于《诗》,“睍睆黄鸟,载好其音。”词心运之学力,自然平淡而见境界。下句言燕子多情,词人白发归乡,犹能相识。燕多情,人亦情痴。欧阳修《玉楼春》词云:“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词人结句说“凭谁说,风物与我无关?”言情自风物出。实则自词心来,使词人不见景,废填词,此情亦在心中矣,岂非词心然之。


特邀点评:马骁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