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的竹石风骨

作者: 2021年06月09日17:14 浏览:8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郑板桥的竹石风骨
 有谁不希望官员廉洁、社会清明、海晏河清、天下太平?古往今来,尸位素餐、草菅人命的贪官污吏数不胜数,勤政廉洁、一心为民像包公、海瑞、寇准、焦裕禄等清廉官员也代不乏人。在清代中期,有一位光明磊落、冰骨雪魂、志高行远的官员,他就是潍县县令郑板桥。
       郑板桥是著名的“扬州八怪”最具才情的诗书画全才。他54岁时由山东范县调任潍县,七年潍县“县太爷”,勤于政务,俭以养德,以廉洁之心,体恤民情,兴利除弊,救百姓于灾荒。他在潍县的廉政故事、传说佳话、逸闻趣事历经当地百姓代代心口相传,几近汗牛充栋。郑板桥是百姓心目中的清官、廉官、好官。他一生爱诗爱书爱画,无论写诗作画,竹石永远是他丹青笔墨的写实意象,而竹石品格,也正是他一生追求的风骨。
       郑板桥是听不得民间疾苦的,一幅墨竹图画好后,便题诗一首:“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幅字画是送给长辈兼上司“包大丞括(包括)”的,不知包括老先生收到此诗此画时作何感想。但从诗画中可以看到,一个小小的封建官吏的为民心曲。他关注的是百姓的生活,民间的疾苦,虽身居“芝麻小官”,却无时无刻不背负着心系民瘼的担当。此画此诗,分明就是郑板桥繁忙政务中所思所想所做的真实写照。
       诗言志也。郑板桥以此诗画明志,是对当朝官吏为民做事、体察民情的期盼,也是对同为官吏上司的警示。“一枝一叶总关情”,说得多好。百姓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他的心弦。郑板桥当然不只是为了吟诗作画,说说而已。在潍县,他可是真心为百姓做了许多“硬核”业绩的。抗旱蝗水灾,开仓放粮,赈济灾民,兴修城池,甚至将自己的俸禄捐献于民,其爱国忧民之心,苍天日月可鉴。
芸芸百姓,天下苍生,谁不盼望有这等爱民之心的官员为之“领航执政”?
在潍县,有一种蔬菜胜似水果,它就是“潍县萝卜”。潍县萝卜300年,早已声名远播,甚至于医学专著经典《医疗本草》以文讲述它“利五脏、消痰止咳、温中顺气”等功效,由是一句顺口溜“烟台苹果莱阳梨,比不上潍县萝卜皮”,简直成了潍县萝卜的广告词。其实这是化用了郑板桥诗句的一句诗。
      郑板桥潍县任职期间,一位娄姓钦差大臣来山东巡视,到潍县时,贪腐成性的钦差大臣期望得到他一笔丰厚的贿礼。钦差大臣,该是有多少下属官员巴结的对象,对一位阿谀逢迎之辈来说,这是多么宝贵的一次孝敬机会!然而,不行贿,不受贿从来是郑板桥为官的底线,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他做人的原则。面对这样一位贪婪的钦差大臣,礼还是要送的,送什么呢?聪明的县令郑板桥将一宗萝卜装入食盒,然后发挥了他的诗才特长,挥笔附上了这样一纸信笺:“东北人参凤阳梨,难及潍县萝卜皮。今日厚礼送钦差,能驱魔道兼顺气。”面对沉甸甸的礼盒,那位钦差大人起初以为是贵重礼品,打开礼盒一看,顿时七窍生烟,暴跳如雷。
       郑板桥当然无意给潍县萝卜做广告,但是,化用他一句盛赞潍县萝卜的诗篇,却着实让潍县萝卜畅销了数百年,也让他的傲骨风格顶天立地,成为百年美谈。
       转眼在潍县做官七年的郑板桥,一路走来,为百姓付出了自己全部的真情。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郑板桥,终因“积习难改”,为民奔走呼号得罪了上司,等待他的自然是罢官免职。罢官何足惧?郑板桥打点行囊决定立刻归乡江南,只是就要离开情同手足的一方百姓,心有戚戚。他财产显明,行囊无多,仅三头毛驴而已,一头驼自己,一头驼书籍,一头驼书僮。就要启程离去,闻讯赶来的上千士绅百姓挡道盛情挽留,感慨万千的郑板桥当场画竹留赠,题诗一首:“乌纱掷去不为官, 囊橐萧萧两袖寒; 写取一枝清瘦竹, 秋风江上作渔竿。”乌纱帽何惜?在“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政治生态下,始终保持“出淤泥而不染”的一颗赤子之心需要何等的勇气!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焦裕禄勤政廉洁,早已成为共产党人楷模。焦裕禄精神激励着成千上万共产党人为国家和人民谋福利,成为一个执政大党最鲜活最生动的力量。1990年7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填词《念奴娇• 追思焦裕禄》,“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路漫漫其修远兮,两袖清风来去。”“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这是总书记对焦裕禄的追思,也是总书记对现代共产党官员期待!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郑板桥,一位封建官吏,几百年之后,百姓依然对他的故事津津乐道,正是因为他的勤政廉洁之风高悬于百姓的心头。而他晚年的一首《竹石》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更彰显了他一生的铮铮风骨。共产党人的境界要比一位封建官吏高得多,然而,郑板桥的竹石风骨,也还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光辉典范!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