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

作者: 2021年06月09日09:59 浏览:512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从未将它视作目的地,尽管
每日的疲惫准时涌入:一个途经的匣子,最好
洁净、不拥挤,细心地备有厕纸
去维系恋情,骑士
去为下一单生意,成功者
去把脑袋靠在玻璃
发一会儿呆,不为了什么:沿途植被
匆忙披覆上苍绿,翠绿
南境以南,越发浓酽的涂层。
目的摆动起手脚,催促着
在准点时刻抵达的拥抱
磁铁般吸住彼此,匣子里
两个靠近的发条玩偶。凌晨时分
它停下咀嚼,消化尽体内的蚁群
大理石地面,重又映出吊顶的镁光
钟摆。偶尔尖锐的播报。角落里
那个疲倦如麻袋的工人。
都哪里去了?先生。女士。
先生的女士,至于那位,我们更不曾打量过的
灰鼠一样钻进地铁的父亲。
在我们身后,空荡如遗址,久伫
像世纪尽头传来的,一句嘲讽。只有这匣子
未竟的目的地
消隐着。挥手,外乡的塑料玩具
泪水,必要的寒暄与喊声。



点评

车站是一个特殊场所,既是出发点,也是目的地,人世的喧嚷与沉寂都汇聚在这里。这首诗写得非常开阔,没有拘泥于对车站的写实性呈现,而是把车站作为一个隐喻镶嵌在自己的生命体验里。是的,这是作者一个人的车站,也是无数人的车站。诗中的场景都是我们惯常所见,却在作者笔下呈现出陌生的气氛,那种牵扯人世的忧伤是我们共同所有。这就是一首诗带给我们的审美效果。诗与生活是有距离的,因为这种距离才会引起我们对生活与生命的反思。

这首诗大概也有梦幻的色彩,诗中的场景全部是真实的,却又是恍然的,处于真实与恍然之间。车站与时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代表某种近乎机械的生命时间,对我们的人生是一种压力。有时我们不得不离开,在车站告别;有时我们又不得不归来,在车站拥抱某种残缺或完整。在车站的人群中,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处境,人世的悲欢哀乐都汇聚在这里。就像诗中所写的,“目的摆动起手脚,催促着/在准点时刻抵达的拥抱/磁铁般吸住彼此,匣子里/两个靠近的发条玩偶”。是的,我们有时被捆绑在玩偶身上,在尘世里发出微弱的光,照亮彼此的面孔。诗人悲伤于此刻,此刻就是出发的时刻或者归来的时刻,也许人世的风尘总是从我们的背后隐隐吹来,淹没我们或者露出人世的另一面。

特邀点评:吴投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冯雷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何言宏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