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葚

作者: 2021年06月15日10:40 浏览:409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直到现在
只要看到这个词
思绪还是会回到那个沿湖散步的上午
她们看到大团低垂的浓荫
就跑过去乘凉
期间有豹子斑点一样的阳光洒下来
伴随着梦幻的雨点声
低头去看
面前落满深紫猩红的雨滴
是长圆饱满的桑葚
吃到肚皮鼓胀
清凉甘美的气息让她一度以为
那是生活的小部分真相
当然,并不完整
之后的梦里
只要回到那棵大桑树下
果实从来没有掉落过
而是从脚下的泥土中挣脱
一颗颗飞回枝头
像理想那样完满如初



点评

看似传统意义上的写物,实际上是一首更接近于主题性的时空之诗,它从时间出发,最后仍回到了时间本身。在诗歌中,此一循环的过程由桑葚这个词所引发,它触及作者的视觉与味觉,终究落实于整体的感觉,其延伸出来的现实与梦幻交织的部分,是对个人日常经验最敏锐的转化和改写。

作者虽然从过去之事写起,但立足于当下的回顾还是基于对经历和记忆的强调。一旦“回到那个沿湖散步的上午”,历历在目的往事纷至沓来,并在时空流转中回到历史的现场:在“大团低垂的浓荫”下乘凉时体验到的梦幻之境,开始随着记忆的回放得以复原。而作者描绘这一梦幻场景的目的到底是什么,难道就是为了回味饱食桑葚这一偶然事件?很大程度上还是希望通过这一过程来确证更为惬意的生活,“清凉甘美的气息让她一度以为/那是生活的小部分真相”。这可能只是生活的外在表现,我们所希望抵达的生活之境,会与此形成巨大反差,而更具体的面向只是呈现为逼真的细节。生活的完整性并不对应梦的完整性,也许是对梦境的一种反拨。作者此时没有停止对梦的复述,在回到历史场景之后,仍然接续上了对后来之梦的重新打量,并且再造了一道反常的风景:“只要回到那棵大桑树下/果实从来没有掉落过/而是从脚下的泥土中挣脱/一颗颗飞回枝头/像理想那样完满如初”,这好像才是真正的梦境,但又无限接近作者想象中的画面,这无可还原的梦境之旅,让诗歌变得更为戏剧化。如果说这就是作者的理想,那么这一理想暗含着一种潜在的秩序,就是对理想人生的守护,它既是符合现实的生活体验,又是更耐人寻味的精神启悟。


特邀点评:刘波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