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诗话

作者:千湖王君   2021年06月17日 15:38      294    收藏
“年年端午风兼雨,似为屈原陈昔冤。”这是赵蕃《端午三首》中的名句。说明端午节是一个表达民族深情的民俗节日。
“端午节,端是“开端”、“初”的意思,初五可以称为端五。农历以地支纪月,五月为午,因此称五月为午月,“五”与“午”通,“五”又为阳数,故端午又名端五、重五、端阳、中天、重午、午日,此外一些地方又将端午节称之为五月节、艾节、夏节。
从史籍上看,“端午”二字最早见于晋人周处《风土记》:“仲夏端午,烹鹜角黍”。端午节正值夏季湿热天气,因此古人过端午最初的目的之一是驱除瘟疫,所以端午节前后,人们要插菖蒲,挂艾叶,饮雄黄酒,是为了辟邪、消灾、防病。如舒頔的《小重山•端阳》里就有“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共儿女,庆端阳。细缠五色碧丝长,空惆怅,谁复吊沅湘”的描绘。
后来,爱国诗人屈原逝世,使端午节必不可少的民俗活动逐渐演变为: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其中,吃粽子和赛龙舟,据说是为了纪念屈原,所以解放后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以纪念屈原。
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起端午节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端午节各地民俗不大一样。
江浙一带的端午节透着一股浓浓的“咸鸭蛋味儿”和吃“十二红”,就是十二道红颜色的菜。十二红里有炒红苋菜、油爆虾、咸鸭蛋等等。还有系百索子。把五色的丝线拧成小绳,系在手腕上。丝线是掉色的,洗脸时沾了水,手腕上就印得红一道绿一道的。做香角子。丝丝缠成小粽子,里头装了香面,一个一个串起来,挂在帐钩上。贴五毒。红纸剪成五毒,贴在门槛上。贴符。这符是城隍庙送来的。符送来了,就贴在堂屋的门楣上。一尺来长的黄色、蓝色的纸条,上面用朱笔画些莫名其妙的道道。
湖湘则有端午节赛龙舟的传统。端午日,当地妇女、小孩子,莫不穿了新衣,额角上用雄黄蘸酒画了个王字。任何人家到了这天必可以吃鱼吃肉。饭后,全家出城到河边看划船,人们自由下水捉鸭子……
唐代诗人刘禹锡的《竞渡曲》,记述了赛龙舟风俗的来历和热闹场面。诗的开端交代了赛龙舟的时间、地点及由来,说明其起因是纪念屈原:“沅江五月平堤流,邑人相将浮彩舟。灵均何年歌已矣,哀谣振楫从此起。”接着写整个竞渡激烈的场面:“扬桴击节雷阗阗,乱流齐进声轰然。蛟龙得雨鬐鬣动,螮蝀饮河形影联。刺史临流褰翠帏,揭竿命爵分雄雌。先鸣余勇争鼓舞,末至衔枚颜色沮。”读罢此句,可以想见,江边是何等热闹。随后诗人笔锋一转,渲染观众云集的热烈情绪:“百姓本自有前期,一飞由来无定所。风俗如狂重此时,纵观云委江之湄。彩旗夹岸照鲛室,罗袜凌波呈水嬉。”那紧张热烈的竞渡气氛,跃然纸上。结句:“曲终人散空愁暮,招屈亭前水东注。”以曲终人散的冷寂,揭示世事繁华背后的落寞意味,寄寓“逝者如斯”的感叹,使此刻的自我与千载之上的孔子和屈原达成精神的交融与沟通。全诗立意高深,一种饱经沧桑、欲说还休的况味尽在不言中。
不管风俗有多么不同,端午节包粽子的习俗是大同小异的,粽子分南、北,有大有小和甜、咸两种口味,有加枣的,有不加枣的,形状各异。
据说端午节包粽子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屈原是中国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之一,也是我国已知最早的著名诗人和伟大的政治家。他创立了“楚辞”这种文体(也就是创立了“词赋”这一文体),也开创了“香草美人”的传统。
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因而,端午节也称诗人节)。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棕子。此后,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就有了划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
端午节如此悲壮与浪漫,又与诗人相关,怎少得了文人墨客与诗词歌赋呢?中国历代著名诗人几乎都对端午节情有独钟,吟诗赋词,从而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歌咏端午的华章佳构。“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边贡《午日观竞渡》)“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舒頔《小重山•端午》)“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文天祥《端午即事》)“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欧阳修《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等等。
贝琼在《已酉端午》写道:“风雨端阳生晦冥,汨罗无处吊英灵。”苏轼咏《浣溪沙•端午》:“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欧阳修《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 刘克庄“儿女纷纷夸结束,新样钗符艾虎”(《贺新郎•端午》),殷尧藩“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端午日》” 等等,都透着对端午的深情与厚俗。
宋人:陈与义有《临江仙•高咏楚词酬午日》吟道:高咏楚词酬午日,天涯节序匆匆。榴花不似舞裙红。无人知此意,歌罢满帘风。万事一身伤老矣,戎葵凝笑墙东。酒杯深浅去年同。试浇桥下水,今夕到湘中。大意是:我放声吟诵楚辞,来度过端午。此时我漂泊在天涯远地,是一个匆匆过客。异乡的石榴花再红,也比不上京师里的舞者裙衫飘飞,那般艳丽。没有人能理解我此时的心意,慷慨悲歌后,只有一身风动凉过。万事在如今,只是空有一身老病在。墙东的蜀葵,仿佛也在嘲笑我的凄凉。杯中之酒,看起来与往年相似,我将它浇到桥下的江水,让江水会带着流到湘江去。
这真是一曲慷慨悲歌!也勾起我的一丝情怀,录本人端午小诗数首,结束这篇短文——
一,《端午节畅想》

又闻粽子香!
五月五、
端午佳节,
神州吉祥。
荆楚旧俗传万代,
凭吊屈公之殇。
放眼望:
画舫轻浆。
扬桴击节乞太平,
争上游、
何惧烤骄阳。
唱九歌,
十一章。

不忘初心迎朝阳。
中国梦、
指引航向,
民富国强。
亿兆同心奔小康,
群公共呼高亢。
喜赤县、
科技创新。
敢想能干逢盛世,
不靠天、
自主闯海疆。
新时代,
把名扬!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