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栖梧·又到阜新兼怀故诗友

作者: 2021年06月18日10:08 浏览:364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弹指十年真一瞬。约也无言,有忆无从问。云影依然无远近,还牵明月来相认。
为有诗风吹市韵,击掌倾樽,高宇留芳信。最是春花开未尽,待君簪上苍苍鬓。



点评

“诗者,心之声也,性情所流露者也。”袁枚的“言真情”诗学观是贯穿在范诗银诗词创作中的一条主线。他的作品无一不是在真情的驱使下成就的,此词亦然。作者又到阜新,不禁怀念已故诗友,悲从中来,从而写下这首真情之作。

上片写事隔十年重到阜新,然故人已去,不禁暗自伤感。“弹指十年真一瞬”同位互义,“弹指十年”,仿若昨天弹指一挥间,“真一瞬”深化时间之快。如今作者践约,却是“约也无言,有忆无从问”了:十年前的约定如今已是“无言”,十年前的回忆亦是无从问起,因为人已不在,怎不让人唏嘘万分。作者以“无”重字对接,强化茫然与隐痛之情。看那“云影依然无远近”,云还是那样忽远又忽近,总是给人似远还近、似近又远的感觉,正如无可捉摸的人生,无法预测。作者继续以“无”字推进,突出人生的“空无”。今天来到这里,也许只有明月还认得“我”吧。“还牵明月来相认”蕴含着无尽的“物是人非”之感,作者不直言“感慨”而“叹息”自现。下片回忆与故友的约定,表现思念之情:过片交待了自身来阜新的缘由——来阜新市验收“诗词之市”的创建情况。“为有诗风吹市韵”用语不拘一格,尤其是“市韵”乃作者“生造”之词,却很贴切,含义隽永。每座城市都有独特的韵味,称为“市韵”既新鲜又耐人寻味。“击掌倾樽,高宇留芳信”回忆了当年击掌相约、开怀畅饮的情形,曾经的“芳信”仍然镌刻在高天之上,以此照应上片“约也无言,有忆无从问”。正是约定依旧,人事已非,而此时的北国“最是春花开未尽”,“我”信守约定而来,却只能折一朵春花“待君簪上苍苍鬓”了!以“乐”写“悲”,更增一倍“悲情”,达到“欲哭无泪”的效果,思念之情益加沉重。

袁宏道“独抒性灵,不拘格套”的诗歌创作主张认为创作不要被格式和形式所束缚,诗歌内容应是本色独造语。范词在用语上重视“奇情壮采”,正是对固有格式的一种“解套”和“超脱”,用新奇的语言抒发自身独特的情怀,给人带来“熟悉的陌生感”,令人耳目一新。


特邀点评:张金英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