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轮椅上的诗歌“奔”向世界:《王忆诗选》分享活动在京举行

作者:牛莉   2021年06月19日 11:52  中国诗歌网    2145    收藏


2

活动现场


6月16日,由中国残联宣文部、五洲传播出版社、北京外研书店主办,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承办的让轮椅上的诗歌“奔”向世界《王忆诗选》分享活动在京举行。

五洲传播出版社总会计师关宏女士,北京外研书店总经理付帅先生出席活动并讲话。五洲传播出版社副社长荆孝敏,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王久辛,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所教授汪剑钊,解放军文艺原主编姜念光,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安琪,中国诗歌网事业发展部总监、诗人祝雪侠等专家学者、作家代表、及中央媒体等百余人参加了活动,展开了一场关于残疾人诗歌创作的深度讨论。


3

王忆父亲介绍王忆的成长经历与写作经历


残疾人的文学创作活动是中国当代文学领域的一道独特景观,具有特别的价值和意义。王忆的诗里更多是对爱和理想生活的憧憬与追求,读者无不从中感受到希望与力量。希望更多的残疾人文学爱好者,能够像王忆这样勤奋创作,通过参与文学艺术创作感受到阳光,找到前进方向,活出精彩人生。

关宏向大家介绍了《王忆诗选》的出版过程。她表示,文学是人类共同的财富。相信外国读者一定能通过王忆的作品感受到诗和远方,感受到她不苟且的人生理想,感受到中国青年积极向上的力量。希望王忆未来会创造更多的可能,书写属于她自己的生命的精彩。


4

研讨环节


生命本就不易/总有苦难或崎岖/唯有爱生生不息……”分享会以读者朗诵王忆诗歌《爱无止息》开场。现场,大家围绕《王忆诗选》进行点评,专家学者对王忆的阳光、执着,以及她的文学成绩都给予了充分的鼓励和肯定。王山谈到,在诗歌面前人人平等,不分民族、地域、性别等,王忆身上闪烁着的独有光芒是她诗歌的最大特色。王久辛认为,学会爱才能表达爱,王忆写父亲的诗没有一个虚字,她用切身体会的爱告诉我们如何去爱。汪剑钊指出,王忆的诗歌语言非常干净、纯洁,她用自己的语言写出她对这个世界的爱和这个世界对她的爱。姜念光表示,文学创作以探讨人类命运为永恒主题,王忆选择直面人生,呈现出一种贴近现实的英雄主义。安琪、祝雪侠都谈到,王忆是一个自带光明的人,她给很多人都带来了心灵的鼓舞。

在互动环节,王忆用她并不灵活的手指敲击键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她写道:写作对她来说就是一种抒发和出口,她希望通过文字表达出自己的任何一种感受。同时,她觉得未来是无限可能的,也希望自己能挖掘出更多的可能性。

分享会现场,还进行了赠书环节。通过残联组织和广大读者,发起向中西部贫困地区残疾人赠书活动,励志书香,共享芬芳。本次活动通过线下和线上直播对《王忆诗选》包括:诗集《爱,不能等》《等待春天》《爱,无止息》的推介,让更多的残障人士及家庭,循着王忆爱的陪伴和成长的足迹,感悟王忆身残志坚、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精神,引领残障人士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绽放生命、成就自我。


微信图片_20210619114833


王忆,江苏南京人,当代青年诗人、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文学院首届高研班学员。曾获“江苏好青年”“南京自强模范”“南京好市民”等称号。王忆自出生就身患小脑偏瘫,无法行走。30年来,她从未享受过奔跑的欢乐,但她却在文字间找寻到了肆意穿行的洒脱。著有长篇小说《冬日焰火》、散文集《在轮椅上奔跑》、诗集《在静寂里逆生长》等多部文集。作品发表在《诗刊》《中国作家》《钟山》《雨花》《朔方》《草原》《延河》《诗潮》《诗歌月刊》《草堂》《湖南文学》《青春》《文学港》《星星》《扬子江》诗刊等多家期刊杂志上。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