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朗诵会在京举行

作者:黄尚恩   2021年06月19日 17:00  文艺报    1557    收藏

6月18日,中国作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朗诵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胡邦胜、邱华栋出席并参加朗诵。


铁凝、钱小芊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

朗诵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


铁凝在致辞中说,我们马上就将迎来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光辉灿烂的日子——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天的到来,意味着中国人民正站上新起点、启航新征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往无前、乘风破浪。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感到无比自豪,我们生当这伟大的时代,我们行进在光荣的行列中,我们心中澎湃着信仰和信念,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是铭刻在我们生命中的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MAIN202106191405000583075686750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致辞


铁凝说,在朗诵会之前,我们一起参观了“迎着新生的太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大展”,这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是对中国文学10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道路的深情回望。100年来,一代又一代文学工作者投身党和人民的事业,汇入党和人民的奋斗,由此,中国革命文学和社会主义文学深刻地参与了党和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从中获得不竭的源泉和动力。在党的旗帜下,中国文学与人民一道前进,书写着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觉醒、成长、奋进。红色经典大展和此次朗诵会,是一次党课,是学习党的历史、重温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红色传统的党课。以史为镜,就是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满怀信心地迈向未来;以史明志,就是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方向,满怀激情地投入新的征程。回顾历史,我们心中激荡着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展望未来,中国文学正迎来天高地阔的无限风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广大文学工作者必将担负起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以更丰沛的创造力,高举时代精神的灯火,吹响人民前进的号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青沉沉的大海,波涛汹涌着,潮向东方。光芒万丈地,将要出现了哟——新生的太阳!”人民文学杂志社朗诵的高亢赞歌《太阳礼赞》拉开了朗诵会的序幕。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人事部)朗诵的《兴业路:睁开中国的眼睛——写在党的一大会址》、中华文学基金会朗诵的《致敬,共和国最美的身影》表现了最早一批革命播“火”者的初心与使命,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批最美奋斗者的伟岸身姿。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的合诵《复活的土地》、鲁迅文学院的情景朗诵《黄河新颂》、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的合诵《有的人》、小说选刊杂志社的合诵《谁是最可爱的人》(节选)、文艺报社的合诵《回延安》、中国作家杂志社的合诵《哥德巴赫猜想》(节选)、民族文学杂志社的合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彰显了一代代中华儿女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矢志不移的精神风貌。中国现代文学馆朗诵的《北京时间》、中国作协办公厅朗诵的《祖国奏鸣曲》、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朗诵的《地图上的故乡》、中国作协机关服务中心朗诵的《飞驰吧,青春中国》、中国作协对外联络部朗诵的《坐上高铁,去看青春的中国》、作家出版社朗诵的《大道阳关》、诗刊社朗诵的《为山河立传》聚焦新时代新现实新气象,表达出亿万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踏上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朗诵会上播放了中国作协临潭扶贫纪录片片段,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分别朗诵了脱贫攻坚题材诗作《2020封面中国:十八洞村的笑容》《在飞机上俯瞰花鹿坪》。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通过视频与在朗诵会现场的青年作家共同朗诵了《青春万岁》片段。铁凝、钱小芊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共同朗诵了《可爱的中国》。朗诵会在大合唱《歌唱祖国》中结束,表达了中国作协干部职工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赞美之情和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继续努力奋斗的豪情壮志。

此次朗诵会是中国作协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举措,中国作协机关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积极响应,从部门、单位负责人到新进的员工,以及鲁迅文学院第39届高研班学员都热情参与。



现场图集


人民文学杂志社

朗诵郭沫若的《太阳礼赞》(节选)

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人事部)朗诵桂兴华的
《兴业路:睁开中国的眼睛——写在党的一大会址》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
朗诵臧克家的《有的人》


鲁迅文学院的情景

朗诵《黄河新颂》
(依据光未然作词、冼星海谱曲的《黄河大合唱》)

中国现代文学馆

朗诵刘金忠的《北京时间》

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

朗诵艾青的《复活的土地》

中国作协办公厅

朗诵唐力的《祖国奏鸣曲》

文艺报社

朗诵贺敬之的《回延安》

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

朗诵王太贵的《地图上的故乡》

小说选刊杂志社

朗诵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节选)

中国作协机关服务中心

朗诵王二冬的《飞驰吧,青春中国》

中华文学基金会

朗诵毛江凡的《致敬,共和国最美的身影》


王蒙、马小淘

朗诵王蒙小说《青春万岁》(节选)

中国作协对外联络部

朗诵刘笑伟的《坐上高铁,去看青春的中国》

中国作家杂志社

朗诵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节选)

作家出版社

朗诵陈勇的《大道阳关》

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

朗诵敕勒川的《2020封面中国:十八洞村的笑容》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

朗诵王单单的《在飞机上俯瞰花鹿坪》

诗刊社

朗诵《为山河立传》(《诗刊》2021年7月号多诗节选)


民族文学杂志社

朗诵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微信图片_20210619172017

朗诵会主持

左起:刘诗宇、范党辉、彭敏、王婉



(摄影:王纪国)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