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荷叶 * 忆金马蕤宾

作者: 2021年06月19日17:02 浏览:248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辛丑牛年五月初一,长子生日。当日历翻到这页面时,脑海立刻浮现他出生之时的情景……故作此词。祝他生日快乐!
金马蕤宾,朔昕旦静无声。
天际东方,冥冥光晕微赪。
光风玉露,君子兰、待放园庭。
心脾侵透,清香难解忧酲。

几嗓婴啼,惊魂苏醒天明。
四射光芒,金乌冉冉而升。
东来紫气,红花盛、燕舞莺鸣。
良辰乐事,天波杨府门庭。
(待放 一作:欲放)


(2021.06.10)于西安
注释:
金马:1990年是庚午年,庚的五行属金,午为马,所以1990年出生是金马之命,六十甲子60年一循环。 金马(庚午年——1930、1990年出生) 蕤宾ruí bīn:五月的别称。(仲夏、午月、榴月、蒲月、中夏、皋月、天中、端阳,都是五月的别称) 朔旦:农历每月的初一。 昕旦:黎明。 冥冥:不明亮,高远、深远。 赪chēng:红色、浅红色。 待放 一作:欲放。含苞待放之意。 光风:雨止日出时的和风。 君子兰、红花:词人一直象征男孩子、男子汉、大丈夫、君子。把黄花象征女孩子。 园庭:庭园。与住宅相连的一块土地,通常把其全部或一部分用来种植果树、花草或蔬菜以供家用或相应地添置设备或建造建筑物以供休息。 心脾侵透 一作:沁人心脾。 忧酲chéng:忧心如酲。 金乌:太阳的别称。 良辰乐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也称“四美”)。〈滕王阁序〉:四美具,二难并。 天波杨府门庭:这里指老杨家。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