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木马归衣
加入时间:2021-06-10
诗人简介

因为有了爱,才不会对伤害过度依赖!快乐其实很简单,看待人生的得与失,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切随心、随意、随缘即可...

粉丝
关注

邕州游

旭日东升暖尚寒,百里邕江误作春。
寺香如柳身无主,炮竹新福辞旧年。

独山游记

 今之独山者,乃是当年执事者,为应民众之呼声而修旧迹所成。地处龙州城东,苍翠平野。因其独处,是故名独山。其上有砚台,文笔和魁星诸峰,茂林,杂草丛生。
   山脚为贯城区独山路之末,台阶拾级而上,旁临两小商铺,是为游人之便。始起处无损,余下者皆尽断,坍圮叁差不齐。初几步,有碑文,记翻修独山之募捐者名及款额,与独山简介。
   碑上有文: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今我复登临登句。石碑往上数尺,分两路登顶。东侧路较西侧易行,沿东侧面,途有紫光门。西行,先遇魁门,后为魁星阁。魁星阁,实为一石洞,内有魁星象,设香炉,供世人祀。继而上之,几十步,再分岔道。左道,笔直而上且近,有凉穴可憩;右路,平、直、弯相间,较远,纳凉处,下于左道。
   顶峰,梧桐茂,位顶塔文笔塔侧。文笔塔,共七层,一至三层,因后游人来观,为留记忆,贼名者甚众。往四层起,盖因游人身所不及,竟无一污字染!其西侧,落文笔塔四大字。于塔下,北可望龙州城与龙州起义之烈士纪念碑;东南方,视群山环,西观落日。
   昔者,王安石云: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来不逢时,故文笔塔与千寻塔,是否有同境,未知之。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子美更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豪情。而今,红尘悟已,唯有叹息世事之多变,缅怀觅迹前人,以先贤励己,秉平常心,一切,随心、随意、随缘。是故,人世间,无事可使悟已释其笑颜。微斯人,吾谁与同?沿山笑而归之。
作品 全部
相册
  • 诗人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