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的火焰与诗意图腾

作者:绿岛   2021年06月23日 12:47  解放军报    503    收藏

《七月!七月!》(团结出版社)是诗人峭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而创作的长诗。近年来,峭岩的长诗明显地呈现出一种对历史、现实、正义、英雄等热烈的融入和关注,诗人飞翔在理性与情感的天空,以俯瞰的姿态将现实与历史的意象进行分类与整合,让文字闪烁出诗性光芒,进而建构一种具有鲜明时代感与审美力量的诗意图腾。

现代语境下的宏大叙述,更加有赖于作品中恢宏、峭拔、唯美的意象呈现;是那种具有强大冲击力和感染力的语言的铺展与现代意识的贯通,继而达到一种既具有时代特征又不乏记忆沉淀的情感表达。继《烛火之殇——李大钊诗传》《遵义诗笔记》之后,诗人峭岩又完成了长诗《七月!七月!》的创作。这是诗人用了5个月的时间写就的一部长诗,是一个老诗人对党的历史的深情礼赞。我由衷地被峭岩的那份忠诚和执着所打动,更为他的老当益壮和不断向着新的艺术境界探索、开拓的精神和努力而折服。

长诗《七月!七月!》是一部弘扬主旋律、充盈正能量的作品。写好这一题材的难度很大,要求诗人在观念、语言、意象、结构等方面都有所创新。事实上,峭岩诗歌创作的自我重塑、创新、突破的道路,最早始于20世纪90年代,从散文诗集《幽幽绿地幽幽情》和《生命散板十四行》便已开启。此后的创作实践,印证了峭岩的自信与坦诚,除了“史诗三部曲”,这一时期,他又创作了长诗《萧萧班马鸣——萧军诗传》《落红——萧红诗传》,结集出版了《峭岩文集》(12卷)。

《七月!七月!》在文本上超越了一般性的主题诗歌创作模式。“七月”已不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时间概念,在峭岩心目中,“七月”是名词中的动词,是火光、道路、真理。问题的关键是,要想真正亲近、把握这一百年乃至更长的时光长河,就要在特定的时间与空间节点上,将诗人的情感、身影与七月的内涵重叠,而这种重叠既是形而上的又是真切实在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身影不是物理意义上的存在,而是一种诗意的在场,是诗歌意象生成的产物。当诗人的身影与历史的进程高度吻合、重叠之后,二者相融相生再造为一个新的、完整的诗歌意象体系,也就是诗人所追求的“另一个诗意空间”。峭岩说,他打开这重空间大门的钥匙不是别的,就是采取了“隐喻”“远离”“遥瞰”的手法。有了这个高蹈、奇崛的立意之后,也就确定了这个“名词中的动词”的相关含义。七月是昂扬挺立的行走的流光,是岁月额头上纵横交错的沟壑;七月是母语的叮咛与述说,是河流穿越土地的沉重与回响;七月是古老故事里的坚硬外壳,是夜晚召唤黎明的一缕缕向上的火焰;七月是一首走过百年栈道的长长的断句,是一个民族浩瀚语言中刻骨铭心的标点和符号……


我恍惚看到/七月的胸膛上生长着血性的庄稼/那琼枝玉叶在风中叮当作响/有天马行空的勇士/有带血的头颅在飞翔/掌控七月的人们/飞檐走壁/手执火焰//他们是造世的神啊/此时,我第一次把自己当诗人/请一切纷繁远离我/远离我/我要和七月长谈

——(《七月!七月!》之一)

我们在七月的精神原野里站立/是一缕向上的火焰

——(《七月!七月!》之三十)


用历史的眼光来审视历史,就如同用诗歌的审美来观照诗歌一样,让人们由衷地感到时光的跳跃与那些文字的温度同在。在诗歌的隐喻背后,我们依然能清晰地感受到历史的脉搏和线索。而对于诗意、诗境的再造,则布满长诗的角角落落。诗人的用意很明显,就是试图以诗歌的热量去融合、再现历史。

回望峭岩的诗歌创作之路,自20世纪50年代末延宕至今,一路艰难跋涉,执着前行。从第一部长诗《高尚的人——白求恩在中国抗日前线》开始,峭岩的创作便一发不可收。接下来的长诗创作依次有:《静静的白桦林》《仰望》《一个士兵和一个时代的歌》《遵义诗笔记》《烛火之殇——李大钊诗传》《萧萧班马鸣——萧军诗传》《落红——萧红诗传》以及这部最新的《七月!七月!》。十多部长诗的创作量,对于一个再勤奋、再努力的诗人来说也堪称传奇,当然,这还不包括短诗、散文诗、散文、传记和中等篇幅的抒情、叙事诗歌等。

进入21世纪,峭岩进入了长诗创作的井喷期。这期间,诗人以顽强的毅力写出了以集体英雄主义为审美特征的长诗《遵义诗笔记》,接下来便是李大钊诗传《烛火之殇》。这些作品集中代表了峭岩长诗创作的最高水准,它们以各自的品质和风范,呈现了诗人在不同时期的思想高度和艺术高度。如果说长诗《遵义诗笔记》是对英雄集体(红军将士)的缅怀以及对发生在特定地域(遵义)的战争历史的追思,是将现实与历史进行有效的对接,以期给读者带来情感的、精神的启迪的话,那么《烛火之殇》则是诗人怀揣着强烈的英雄情怀,对传主(李大钊)表达讴歌和怀念。这些作品分别代表着峭岩长诗的不同主题、风格和艺术追求。

长诗《七月!七月!》以恢宏的气势、格局、视野通览了一百年来的七月以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深深镌刻在“七月”的红色记忆。在长诗的架构与表述中,诗人没有采用传统的平铺直叙的写实手法,而是运用宏观视角,采用大体量、大腾跃的诗歌叙述手法。十个篇章的架构不是“时间秩序”,而是思想提炼后的“结晶体”。整部长诗就是由一个个这样的结晶构筑成的,一个动感的七月、行走的七月、生命的七月、梦幻的七月、阳光明媚的七月跃然纸上。


我必须谦卑/低于一棵草/朴实于一块泥土/不向夜空索取/也不独享一缕清风/唯一索取的/是我的血

——(《七月!七月!》之三十七)

那披挂着大柏地的黄花的夜呢?/那浸泡在湘江血水里的夜呢?/那欢腾在吴起镇欢声里的夜呢?

——(《七月!七月!》之四十七)


当一场浩大的哲学思辨的盛宴进入尾声的时候,我们意念中的辉煌历史,便化为七月本身,成了诗人所要歌唱的虹。这里的“虹”是一种唯美的意象,也是一种特殊历史生成的希望或理想。诗人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将这种浩荡、激昂的叙述移植到人世间的泥土之上。这是一片厚重的、殷实的土地,土地上有风吹过,有思念和火,那是向上的火焰,穿越生命的甬道。这时,时光的幕布被揭开,那轮崭新的太阳被举上山岗,显露出历史那摧枯拉朽的力量。

在《七月!七月!》的书写中,峭岩完成了又一次诗歌的历险。这不是一次修辞学意义上的长征,而是一次设身处地的跋涉,这样的路途还很远,依然要不停地走下去,因为诗歌本身,更为了那炽热的情感、崇高的信仰。在这个由“七月”构筑的场域里,那些至关重要的历史事件一一复现。在这里,我们得到诗意的历史回味,还有沉思、遐想。一切的艰苦、悲壮、美好、幸福都融化在缤纷的诗句里了。

细心的读者会从长诗中读到骨头和筋脉,也能触摸到精神的翅膀。而这,正是这部长诗的灵魂所在。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