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静•黄埔江忆事

作者: 2021年06月25日15:01 浏览:415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昨夜痴临黄浦畔。忆佳人、被风吹散。如今远望,林间倩影,为君常忧患。追忆已多年,伤心事、难撑红伞。池塘月色,江湖一梦,思遥远、忘陈怨。

醉末醒,神更懒。叹人生、夜来扶案。茫茫大业,千般困境,浪涛无涯岸。万里驭飞鸿,论茹苦,最难商战。风骚令我,重披铁甲,高悬万箭。



点评

从题目看,题眼为“忆”,故而全词围绕题眼展开,由此感叹人生,以思绪的流动完成一幅人生的画卷,其中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上片思忆旧事。作者痴临黄浦江畔,回首往事,不禁感慨良多。纵然往事已经被风吹散,零碎的记忆依然留存于心,抹不去的“佳人”倩影,是心中永远的牵挂,“为君常忧患。”或许,这其中的“忧患”有担心,有心疼,有痛惜,有遗憾……归根到底是刻骨铭心而又无法实现的爱恋。多年的追忆,心上伤痕依然无法愈合,那年的故事已经预告同行之人“难撑红伞”,从此各奔东西,再也无法撑伞并肩行走于人生的风雨路上。一幕幕、一桩桩的往事宛如蒙上了池塘月色中迷离的色调,似江湖一梦,渐去渐远,过往的恩恩怨怨也随着时间淡化了色彩。正如屈原独创的“香草美人”是其高洁人格和美好理想的化身一般,作者笔下的“佳人”亦是其理想的化身,追求理想的道路亦如与“佳人”的一场缠绵悱恻、难以割舍的爱恋。

下片感叹人生。醉行于红尘之中,不易醒来;醉看红尘,消磨了几许斗志,逐渐变得疏懒。叹人生多少个夜晚的扶案拼搏,在“千般困境”中奋力驶向事业的彼岸。几多商海浮沉,苍苍茫茫,最是难以分辨前程的方向,更有那商海风险无处不在,如无际无涯的浪涛,惊心动魄。“万里驭飞鸿”根本算不上什么,要“论茹苦”,“最难商战。”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危机四伏中胜出是最难的。为了在商场上独领风骚,一展雄姿,作者“重披铁甲”上阵,在万箭高悬的商战中勇闯难关,傲视群雄,再创新天地。

钟嵘《诗品》“以悲为美”的审美倾向是诗歌以抒发情感为本位的观念成熟的一种标志,更是与作者的身世遭遇和社会环境密不可分的。宋·陆游亦提倡“郁愤于中,宣泄于外”的诗歌创作精神,也是注重个人情感抒发的创作主张。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个故事,或平淡,或曲折。作者以自己的人生境遇为蓝本,抒发自我情志,以大开大合的篇章结构表现了商海搏击的故事,值得一读。


特邀点评:张金英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