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盏坳

作者: 2021年06月29日13:50 浏览:43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第十一朵银盏花开
清脆的响声,在风中轻轻碰撞

那列绿皮火车,我的脸,在三十年前的窗口一晃而过

整个原野的花都举起酒杯
阳光和香气是最淳的春醪,我初读一本岭南的书

那时,你还没来到人世,春天太早
一场欢宴将尽,一个人要在春天老去

第十二朵银盏花开
听到一只鸟的啼叫唤来另一只

许多只鸟,在早晨的寂静中,碰响
它们银器的喉咙——疼痛的杯盏

一声鸟鸣,也是另一个人的声音
你没有说出的话,在下一朵银盏花里



点评

作者在这首十三行的短诗中,有十二处用到了数量词:“第十一朵银盏花开”“三十年的窗口一晃而过”“初读一本岭南的书”“一场欢宴将尽,一个人要在春天老去”,等等。这些数量词让诗歌有了细节和趣味,让语词舞蹈起来,新鲜生动起来,让十二个数量词变为飞翔在银盏坳里、银盏花间的蜜蜂和鸟儿,让我们嗅到扑面而来的花香,听到由远而近的鸟啼。

其实数量词进入现代诗是要谨慎的,处理不好就会陷入数字堆砌而带来的枯燥感,弄不好会使整首诗索然无味。《银盏坳》的作者大胆且机智地大量使用数量词,用得自然,妥贴,新颖,流畅,让整首诗有了异质之美。现代诗写作,数字入诗者众多,瑞典诗人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在《冰雪消融》中曾写过“冰雪闪耀,负担减轻/一公斤只有七两”,国内诗人大卫也喜欢在诗中运用数量词,他的《我必须永爱这月亮》有“承受它一公斤的孤独/承受它3+2等于4的光芒”,都是成功的范例。

写出一首有新意的诗,主题、形式感和戏剧化等固然重要,语词上的创新和设置也是关键,毕竟古米廖夫强调过,“在诗里,词语是上帝。”

特邀点评:李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氏拼音为序)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