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初二,给父亲理发

作者: 2021年06月30日10:39 浏览:373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野藤三根,棘刺五蔸
冬茅草无数
备好镰刀,遵母亲嘱咐清早上山

半个上午,镰刀起落
黄土堆又整洁精神起来
轻轻吹了吹左手小指头上
新鲜的伤口
一直记得父亲说过
吹一吹就不疼了




点评

写亲情和颂父爱的诗文历来众多,如何写出独特的发现和不一样的感受,对于诗家是个挑战,这首诗的作者有自己的创新和探索。

首先,他把要表达的内核藏了起来,不直白坦露,而是曲笔且深水静流地呈现,诗的题目是《给父亲理发》,诗的内容只有作者遵母亲嘱咐去父亲坟上割除荒草,割除父亲坟上的荒草即是为父亲理发过程,也是尽孝道的过程,寓理于情,情融于理。

其次,作者用细节说话,小说需要细节,诗歌也更需要。“二月初二”是时间细节,“野藤三根,棘剌五蔸/冬茅草无数”是现场细节,“左手小指头上/新鲜的伤口”是劳作细节,“吹一吹,就不疼了”是父爱细节,这九行诗有了这一系列细节组成,诗歌本体变得更加真实,情感更加饱满,品质更加有重量,细节支撑起了这首诗的整体精神主旨的大厦。在诗中特别注意细节处理的莫过于希尼,他在《挖掘》不厌其烦地写到:“粗劣的靴子踩在铁铲上/长柄贴着膝头的内侧/有力地撬动”“利索地把泥炭截短,切开,把土/撩过肩,为找好泥炭/一直向下,向下挖掘”。

诗评家吕进说,有内心的诗,纸上的诗和读者内心的诗。这首诗是作者内心真情实感流露的诗,自然,也会是打动读者并成为读者内心的诗。真,是这首诗成功的第三要素。

特邀点评:李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氏拼音为序)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