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上的事情

作者: 2021年07月07日10:16 浏览:52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对柳树有两重赞美

一是春天苏醒前

一穷二白的枝条悄悄柔软

一是秋风消磨掉最后一片叶子

枯枝如母亲的白发


大地上的事情

除了疼,就是活着

而四面八方的风,从未停歇



点评

诗的题目叫《大地上的事情》,有点大,也有些空泛,仅仅从题目中很难揣测作者究竟要表达什么。全诗只有八行,在诗越写越长的当下,只能算是一首短诗,不过,正因为它的短,我倒产生了一种阅读兴趣。篇幅短小是中国传统诗歌的基本特点之一,当我们读惯了篇幅很长的诗歌之后,再来读短诗,自然会有一种特别的感受。柳树是这首诗的核心意象,而且作者只是抓住了柳树生长中的两个时间节点,一个是春天发芽,一个是秋天落叶,但这两个节点恰好是回环的,发芽之后会落叶,落叶之后还会发芽。这种轮廓式的勾勒,抒写了柳树的生命特征以及作者的生命感悟,一穷二白的枝条“悄悄柔软”,落尽叶子的枯枝“如母亲的白发”,将年轻与年老、自然与人生结合起来,写以母亲为代表的人的一生,也写生命变迁的规律。如果说第一节是以个案进行铺垫,那么第二节的三行诗就是照应题目,“大地上的事情/除了疼,就是活着/而四面八方的风,从未停歇”,这是从个案到普遍的提升,写出了人生、现实所具有的普遍的特质:疼,活着。因为环境如此,所有的生命都只能在疼与活着之间纠缠、博弈,成为“大地上的事情”。这首诗的语言并不高深,抒写的哲理也很普通,但作者从具象到抽象、从个体到普遍的诗意发现和表达,可以让读者从中获得与自己有关的人生思考。


特邀点评:蒋登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氏拼音为序)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