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越来越弱

作者: 2021年07月08日11:43 浏览:543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春风抚过的小草

挺直胸膛宣布自己的想法

无法触及的地方

风,成为了教师

 

夏天用身体阻止风的脚步

坐在轮椅上的青年

腰间挂着尿袋的阿婆

他们等待的教师,正在途中

 

离我最近的一棵小草

让我练习禅定——

这世上总有风吹不到的地方

何况,风越来越弱



最 佳 点 评      

这首诗是作者从生活中所得,怀有自己的感悟。诗中有两处意象对比,一是春夏,春代表希望与生机,夏则让人联想起酷热产生的不适,伴随这两个季节展开的,是小草跟青年和阿婆的意象对比。小草沐在春风中,能够“挺直胸膛宣布自己的想法”,它们的思维“无法触及的地方”,风成为帮助它们的教师;而轮椅上的青年和腰间挂着尿袋的阿婆,因为身体原因无法正常生活,但心灵也需要“正在途中”的教师予以疏通、引导和安慰。最后作者回到这首诗的显性主题,通过关注“最近的一棵小草”,在纷繁生活和艰辛人生中学习禅定,虽然现实世界“总有风吹不到的地方/何况,这风越来越弱”,难得的是,诗中始终充满作者对生活的具体观察、对命运的切身体验,对人道主义的源于一棵小草而不大于一棵小草的真诚关怀。

网友点评:椿树




经编委会评选,椿树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果吉(来自网页)、谢兰质(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风和小草是作者借喻的两样东西,大自然少不了风的调和,万事万物离不开风的洗礼,风自然成了老师。其实让风成为老师的不是小草,不是风自己,而是岁月和道理。经过风的教育和时间的洗礼,草顺其自然而生存,而夏天用身体阻止风的脚步,坐在轮椅上的青年和挂着尿袋的阿婆等待“正在路上”的教师,命运的启迪在这里有着异曲同工的作用。离作者最近的小草都知道顺应时间的自然法则,作者也认识到了这点,风吹不到的地方,是没有好好珍惜时间这个老师而虚度了岁月。然而人生有限,时间越来越少,风越来越弱,作者凝笔于神,用风来提醒自己珍惜时间,感恩时间,不让时间空逝,在有限的时间里体悟无限的生命况味。

网友点评:果吉




优秀点评2 

全诗用语直白质朴,意象表达主要是小草与春风,却营造出一种轻柔中生有力量的氛围。第一节,风吹小草,小草挺起胸来,表达出风对它的鼓舞之大,教师几乎是此时境下对风最合适的比喻。第二节,阿婆与青年等待被阻挡的风,他们身有残缺,是此时等待的小草,在无形之中透露出一种紧迫,所幸的是,他们的教师“已在路上”,即将到达。这里的教师,可能是知识的老师,也可能是心灵的牧师。第三节,小草教育作者禅定,此时小草成为教师,在等待风的过程中逐渐成长,风越来越弱,小草越来越成熟,在日复一日的期待中成长,不再需要风的指导。风越来越弱,人越来越强,这是作者通过这首诗传达出的美好祝愿。

网友点评:谢兰质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