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龙吟•端阳神龙竞渡

作者: 2021年07月09日09:17 浏览:336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雨催沉梦初阳绽,任碧宇烟云起。一蓑榕幔,东江丽水,山峦叠翠。鸟语花香,灵均魂动,神龙醒睿。遂熏香沐浴,抹金淡彩,欲驱水、弦歌试。

旗彩翻飞旖旎。鼓锣声、传相千里。艾蒿遍岭,云霄城外,端阳有寄。欲满桃汤,狂歌当饮,把樽沉醉。看人声骤剧。骚人逸客,风流难止。



点评

明代海南女诗人冯银曾在《端阳竞渡》中写道:“端阳竞渡楚风存,疾较飞凫夐出群。棹起浪花飞作雪,竿飏旗彩集如云。一时豪杰追卢肇,千载忠魂吊屈君。两岸红裙笑俚妇,那知斗草独笼芸。”同是明代的诗人张弼七绝《端阳竞渡》云:“画鼓红旗送綵舟,健儿八百竞中流。谁知有个停桡者,閒倚江山第一楼。”两首诗都对端阳竞渡的情景做了细致的描绘。陌上空花的长调《水龙吟•端阳神龙竞渡》同样将端阳竞渡的场面以精到的笔调呈现了出来,给人身临其境之感。

上阕写竞渡的环境与准备。“雨催沉梦初阳绽,任碧宇烟云起”写天气环境:起得形象不俗,将雨霁之景描绘了出来,“催”“绽”“起”三个动词的使用自然贴切。“一蓑榕幔,东江丽水,山峦叠翠”写江边环境:这是竞渡的场地,丽江波上,翠山环绕,好一幅美景!“鸟语花香,灵均魂动,神龙醒睿”由静而动,穿越时空,似有灵犀相通,竞渡已是“跃跃欲试”。“遂熏香沐浴,抹金淡彩,欲驱水、弦歌试”道出一切准备就绪,整装待发。

下阕写竞渡场面,借景抒怀。场景描写重在渲染气氛,作者调用了“翻飞的彩旗”“传相千里的鼓锣声”去表现竞渡热闹非凡、激动人心的场面,再以“欲满桃汤,狂歌当饮,把樽沉醉”进一步突出端阳的习俗,体现历史人文内涵。虽“人声骤剧”,但骚人逸客的风流难止也。词人采用直接描写与间接描写相结合的手法,重在“声摹”,将竞渡的震撼之声带给读者。

全词整体大好,结构疏密有间,动静结合,善于采用典型物象表现特定的民俗,具有鲜明的风情特色。如果稍加注意细节,或可更好。词多有重字,个人认为有意重复可起到强调或回环复沓的艺术效果,但有的当避则避,如上阕“欲驱水、弦歌试”和下阕“欲满桃汤,狂歌当饮”的“欲”当避,“歌”可避可不避;下阕的“艾蒿遍岭”于此处似乎显得唐突,由“鼓锣声”一下飞跃到“艾蒿”,画面层次感不强;“看人声骤剧”之“看”可酌。


特邀点评:张金英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