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的力量

作者:王霁良   2021年07月13日 14:25      31    收藏

“惟有同心人,可以论金铁。”省城多年交往密切的一位诗友,一向努力,近来创作处于井喷状态,一次聚会上,谈到他近期的诗,肯定的同时,我也说了这类的话,——“知道您为什么处在高产期吗?因为不大注重选材,几乎什么都入诗。”

不讲选材,什么都可入诗·,这是第三代诗运动以后的真实情况,但说到质量则大都如风中尘埃,甚至有诗评家认为“90年代的中国诗坛是一座空山(林贤治 语)”。

诗,要“在百万个钻石中总结我们”,她需要哲学在背后支撑,需要显示内蕴的尊严,时代呼唤有冲击力的诗人,呼唤诗人爆发穿云裂石的能量,但在这样一个凡俗的年代,大多数诗人诗学视野差,对现实生活介入能力差,搞的不是写现实与灵魂交融的及物写作,而是象牙塔里的闲适、小情调、不咸不淡。河北诗人赵丽华诗本不弱,但因为选材太随意,终致有“梨花体”风波。我们的很多诗人自以为已经是有点地位的诗人了,其实并不具备处理现实的品格,大家都热衷于自我抚摸,很多年写的都是没什么新意的东西,普遍缺乏力量,即便一点点稍显粗砺的感情也阐发不出来,因为抓不住它,摸不着它,对那些难以捉摸的更是思前想后再无办法,有些诗歌作品,读者读完思考一通,唯一的感觉只是诗人自己在作秀而已。

应该说,这实际上是诗人屈从于现实的表现,甚至是在躲避生活,没有道德的焦虑,没有追问的立场,也没有反思质疑的态度。

——世风之下日渐沙化的心灵啊,——卷不到巨轮之下就没有真实的体验!——“文章憎命达”,此话一点不假。诗既然是人的精神活动,那就应该写出点气势来,超越个性生命,甚至超越社会,抒发深沉有力的思想(像王家新这样的诗人,起码写出了严峻的冷的一面,所以他要比同时代的诗人所写的东西要好一些)。诗人朵渔就认为,“从青春写作到成熟写作是第一个关口,有的人永远跨不过这个关口,写到七老八十还是那个调子,不入门。从成熟写作到有价值感的写作,是第二关口。”我们的很多诗人,还没有长大,没长出结实的筋肉,还没有获得最高诗意的途径,没有让诗歌显示出力量。

这个世界在等待他的诗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