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的白色合唱(01)——中国当代已故诗人备忘录

作者:李红军   2021年07月15日 16:32      183    收藏
彼岸花的白色合唱(01)——中国当代已故诗人备忘录|(河南)李红军

如果用一种花卉来代表那些已经离开我们的诗人,我一定选择彼岸花,虽然我没有采集过和购买过这类花卉。我知道白色的彼岸花名叫曼陀罗华,如此动听的名字,却意味着不可预知的死亡和热爱。那唯美的伞形花序,如丝如缕的花被,徐徐张开,就像一种难以捉摸的吸引力。是否最美的,冥冥中也最为残酷?
1991年,考入河南省物资学校的第一年的秋天,我开始接触现代诗歌,并进行写作。对于这些分行的文字,我十分入迷。随着阅读量的增大和思想性的深入,我听说了一些诗人的意外离世,起初感觉不可思议,热爱生命的人,有困苦有磨难,有积淀有酝酿,继而才会借助诗歌进行倾诉。一行行,一句句,一首首,堪称心灵的绝唱。每个诗人都想写得比自己的前一首好,比别人的某一首好。热爱诗抄录诗,读诗写诗吟诗,有诗歌为伴,人生不再孤独和寂寞。这些缪斯的信徒怎么会一时想不开,或者命运为何要让他们遭遇不测,撞响死亡的门扉呢?
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歌唱。本文以解读中国当代已故诗人的诗歌为主,其中涉及到的诗人简介资料及生平报道均来自于网络。

■蝌蚪□海子□骆一禾□方向□戈麦□顾城□谢烨□胡宽□林耀德□麦可□阿橹□昌耀□宇龙□江堤□马骅□崔澍□谌烟□杨春光□周建岐□余地□左手□沈河□吾同树□张枣□刘希全□游复民□荒流□刘德吾□马雁□湖南蝈蝈□唐兴玲□聂青□小招□辛酉□力虹□江南篱笆□东荡子□麦琪□卧夫□许立志□陈超□林柏松□汪国真□王尧□黑光□温恕□马新朝□左秦□江一郎□伊蕾□孟浪□温远辉□大仙□祝凤鸣□游子雪松□洪烛□朱海军□刘艳肖□殷皓

■蝌蚪(1954-1987):女,原名陈洋(又名陈泮),1954年生。新诗潮诗人,写作之余研究佛学,还写小说。1987年3月早春的一天,在寓所用一把精致而锋利的手术刀割断了大腿上的静脉,结束了人生。

我刚开始写诗之初,就听说了女诗人蝌蚪的名字,以及她已经离世的消息。当时我才19岁,家父早逝,我已经品尝过亲人离世的滋味,哭过痛过之后,总觉得他还活在某个地方。
蝌蚪的不幸离世,在当代已故诗人中应该是最早的。我当时并没有获得关于她离世的更多的真相,就连她的诗作我也没有接触到,因为当时网络还不发达,我在求学的郑州街头能买到的文艺类杂志有限,何况我当时的生活状况也不容乐观。时至今日,我在网络上搜索蝌蚪的诗歌,依然一无所获。据说她写得很少,生前只是作为一名当代著名诗人江河的妻子而存在。我只搜索到蝌蚪的一篇散文诗《家·夜·太阳》,这也是她的遗作,全文2500字左右,发表于1987年11期《上海文学》。

家·夜·太阳/蝌蚪(节选)

你始终搞不清你到底是一双眼,还是一只手。
……
  你等了许多年,时间比你活过的年月还要长。你一直在等。你走遍天涯海角,走过许多时间,等待一双温暖的大手。
  他走了。不久,他又告诉你,温暖是虚幻不实的。你目前的世界必须你独自对付。
  ……你看着颤动的绒布,总觉得那双手就在后面。你想保留这种感觉,不去把窗户糊严。
  你知道他爱着另一个女人,……你对那人宽容,……他爱不爱你这无关紧要,你关心的只是自己爱不爱他。……你关心的只是你的心。你需要的只是形式。你把形式当作内容,幸福只是一种主观感受。
  你站起来,拉开窗帘,窗帘后的那只手随即消失。……饭凉了,他没回来。
  ……你想摸的不是那颗心,而是那张有胡须的脸。……
  ……
  你这样做的时候很平静,你理解他。你知道他的厌烦。不得不接受的东西总是让人厌烦。他的厌烦象蓝天一样晴朗。
  他很自然,一点也不愧疚,他爱你背弃你都那么坦然。
  ……你照顾他,体贴他,你的好心象把剑,让他的心流血,不能愈合。
  ……
  那儿有一只眼,茫无所见。它看到的是另一个世界,它看到的只是自己的心。
  一只小狗冰凉的鼻子。
  月亮很淡,若有若无,像梦。
  ……
  ……一种无形的东西扯住她,吸引她,让她无法抗拒。那是生命本质的东西,是命运。
  ……爱是一个人生命隐秘的感觉,跟外在条件没什么关系……
  尽管他爱了别人,她总不至于把自己变成一条链子,锁住他的脚。
  ……
  要是他真的跟她有缘呢,你怎么办?
  一朵旋转的云朵,一只遥远的太阳。
  宇宙原本有许多只太阳,如果你放弃自己的重心,那你将面对一个光辉眩目的世界。
  ……
  ……闭上眼,第一个出现的是父亲僵硬的灰白色的脸,那双眼睛永久的闭着,仿佛眼睑下是一个冰凉的玻璃球。
  ……后来你才明白,你离不开他是因为你觉得他像父亲。在他怀里,你像个孩子一样又小又可怜。
……
你喜欢挽着他的一只胳膊跟他散步,有时把脸贴在那只胳膊上,听他轻轻唱着一支歌。你抬头望着他,他用大手把你的头搂紧,让你喘不上气。
……
你小时候渴望长大,大了又梦想变小。
  别着急,你总会有变小的时候。你总会一次又一次体会小的滋味,会有大的生命爱抚你。如果你渴望的真是这些。
  窗外的风声像人的嘴,呼吸说个不停。人总是爱自寻烦恼。
……
你起身倒水的时候,觉得脸盆那儿有一张嘴唇,很厚道。
……
  夜色是一张帷幕,人们下台卸装休息时,再也不必绷着神经念台词。这时的人都挺可爱。也有人不愿或不能卸装,躺在床上还在演戏。你不想让他也如此生活。
  ……
你飘在空中,身体是歪的,怎么也正不过来。
  又走神了。你拿起笔,端端正正写了几个字:作照射自己的太阳。

从这篇散文诗的题目就可以看出来,女诗人精心守护的除了一心一意写作的诗歌之外,就是感情和家,甚至就连写诗也是在构筑情感的堡垒和家园的篱墙。很显然,女诗人对于家的概念和需求比他的爱人要强烈得多。这个家里既有黑夜也有太阳,黑夜中不安、恐惧的情绪,需要爱人用他那阳光般炽热的情怀来照耀来驱散,只有这样,家才能走向稳定与和谐。
“你等了许多年,时间比你活过的年月还要长。你一直在等。你走遍天涯海角,走过许多时间,等待一双温暖的大手。”蝌蚪等待的是一双温暖的大手,她应该没有等到,否则,就不会在诗文中渴望这场等待。紧接上文:“他走了。不久,他又告诉你,温暖是虚幻不实的。你目前的世界必须你独自对付。”温暖是虚幻不实的,这句话是等待的那人亲口说的,可见蝌蚪要承受的心灵重担是多么沉重而艰难。能让一个女人为之等待,那个人一定有吸引她的地方。爱的等待要想有结果,就必须是双向的,没有爱的回报,等待就如同竹篮打水。蝌蚪的等待是天下所有忠贞不渝的女子的痴情等待。“你把形式当作内容,幸福只是一种主观感受。”人只有得不到内容的时候,才会把形式当作内容,抱紧这最后的稻草一样的幸福。“不得不接受的东西总是让人厌烦。他的厌烦象蓝天一样晴朗。”这个比喻让我震惊,把一个男人的厌烦比作晴朗的蓝天,是喜爱呢还是厌烦呢?想做一个选择真是难上加难。“一只小狗冰凉的鼻子。/月亮很淡,若有若无,像梦。”现实的世界在女诗人的眼中,是冷色调的,即便是在她告别这个世界的暖融融的春日。“一朵旋转的云朵,一只遥远的太阳。”旋转的云朵即便是彩云,由于太阳太遥远,就不能照澈彩云的内心,做不到心心相印。“闭上眼,第一个出现的是父亲僵硬的灰白色的脸,那双眼睛永久的闭着,仿佛眼睑下是一个冰凉的玻璃球。”蝌蚪童年缺少的是父爱,所以才会渴望散文诗中作为男性的他的爱。“你离不开他是因为你觉得他像父亲。”他的爱曾经宽厚。“你总会一次又一次体会小的滋味,会有大的生命爱抚你。”女人不但有母亲般的胸怀,还有渴望变成孩子般的天真,这并不相悖。
“窗外的风声像人的嘴,呼吸说个不停。”比喻总是恰如其分,风是自由,更是日常,爱也是必须。“你起身倒水的时候,觉得脸盆那儿有一张嘴唇,很厚道。”给予和占有,奉献和攫取,付出和回报,蝌蚪的秉性显然属于前者,她的占有攫取和回报其实很少。“夜色是一张帷幕,人们下台卸装休息时,再也不必绷着神经念台词。”只有全身心融入黑夜,才能有安全感,决绝而无奈,这莫非也是一种爱的逃避?“你拿起笔,端端正正写了几个字:作照射自己的太阳。”这句话是最美的诗,是正能量的,是天天向上的,我们都在试着去做到,可是,蝌蚪呢?那照射蝌蚪的太阳呢?是否还悬挂在遥远的天上?能否照澈一朵云的内心?
2020.6.6偃师。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