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网2019—2020年度“十佳诗集”颁奖仪式在无锡鸿山举行

作者:牛莉   2021年07月17日 14:29  中国诗歌网    5204    收藏

7月17日上午,中国诗歌网2019—2020年度“十佳诗集”颁奖仪式暨鸿山采风创作活动在无锡市鸿山街道举行。


2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副主编霍俊明,无锡市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鸿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荣,鸿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有才,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敬文东,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城市学院)教授王学芯,诗人符力、龚璇、慕白、漆宇勤、卢文丽、李海鹏,以及获奖诗人远洋、吴少东、田湘、灯灯、梁尔源、育邦、吴小虫、韩文戈、冯娜等人参加。活动由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主持。

无锡市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鸿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荣致辞,并向大家介绍鸿山街道简况。他说,吴越江南,本色鸿山,这里既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有优美的自然环境,诗人来到无锡鸿山,可以看到这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在吴侬软语与阡陌交通共寄乡愁,希望诗人们用发现美的眼睛和笔触,更好地了解鸿山、书写鸿山。鸿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有才谈到,鸿山有着深刻的历史记忆和深厚的文化内涵。钱家“一门六院士”的美名在这里广为流传,吴越王钱镠的《钱氏家训》是非常宝贵的精神遗产,值得我们聆听学习。

《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介绍了“十佳诗集”征集和评选情况。他说,中国诗歌网“十佳诗集”旨在更好地扶持与激励诗人们的写作与翻译,经过初评委和终评委投票,最终产生了十部获奖诗集。其中比较特别的是,十佳诗集每年都会推出一部翻译诗集。相信在前几届的基础上,今后的评选也会更有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

随后,李少君、霍俊明、张文荣和王学芯分别为获奖诗人颁发获奖证书。


微信图片_20210717144919


梁尔源在代表获奖诗人发言时说,诗歌是这个时代人民迫切需要的一种精神文化产品,诗人需要用诗歌来书写史无前例的新时代,紧贴时代,紧贴生活,紧贴人民,多写一些灵魂深处有温度、有真情的作品。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做总结发言。他说,今年七月一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广场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对于新诗来说,这也是一个重要时刻。新诗百年经历了从向外学习到向内寻找,再到广泛传播普及的三个阶段的积累和培育,已经到达了向上突破的阶段,我们期待新诗迎来第二个辉煌百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开启,中国新诗也正在告别新时期诗歌,走向新时代诗歌,我们期待更多优秀作品的出现。此次获奖的所有诗集,将会在中国诗歌网上进行全面推介,以推动诗歌形成更好的局面。

采风期间,诗人们还将走访鸿山遗址博物馆、大坊桥姚更上美丽乡村、钱穆钱伟长故居等地,深入了解无锡的吴越文化和新时代发展变化。



《阎志诗选》 

阎志,太白文艺出版社2019年1月

微信图片_20210717151344


《阎志诗选》是《常春藤诗丛·武汉大学卷》的其中一册,共分为五辑。作品以独特的童年视角,向时代呼喊、与读者对话。这些烟火气浓厚的诗句,表达了少年内心的情感寄托,对美好人生的渴望与憧憬。


《未选择的路——弗罗斯特诗选》

 远洋 译,湖南文艺出版社2019年1月

微信图片_20210717151354

本书以50年畅销不衰的Selected Poems of Robert Frost英文版为蓝本,精心翻译了弗罗斯特一生中有代表性的231首诗。本诗集由诗歌翻译家远洋根据美国Harcourt College Pub1963年的版本译出。版本权威,选篇具有代表性和涵盖性,多年来全球常销不衰,备受好评。在形式上与传统诗歌相近,不追求外在的美,往往以描写新英格兰的自然景色或风土人情开始,渐渐进入这里的境界,朴实无华,但却细致含蓄,耐人寻味。译文明白晓畅,清新典雅,很好地传递了原作的意境和神韵。


《万物的动静》

吴少东,安徽文艺出版社2019年4月

微信图片_20210717151359

诗集《万物的动静》选录了吴少东诗歌136首,共分三辑。第一辑《烈日》56首,主要书写自然、人事与时代之思;第二辑《孤篇》23首,主要表达亲情、友情与爱情之感;第三辑《三叠》57首,主要记录山水、名胜与游历之悟。这些诗大都在大型文学刊物公开发表过,体现了“情感,美感,痛感与意义”,代表了吴少东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伊始以来特别是近三年的创作方向、状态与风貌。


《练习册》

田湘,长江文艺出版社2019年6月

微信图片_20210717151406

《练习册》是诗人田湘的第七部诗集,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诗集以时光为轴,分七个篇章,收录了诗人从1980年诗歌创作以来各个时期的147首精品诗作,是诗人诗歌作品的集大成诗集。将历年来重要的诗作汇编于一册,诗人的诗质纹理和诗歌维度清晰可见,也让人了解到诗人是如何一步一步登上诗歌的台阶,走向诗歌高峰,并感受四十年来中国新诗审美的流变。


《余音》

灯灯,中国青年出版社2019年6月

微信图片_20210717151411

《余音》为诗人灯灯的新作集,共收入作品150首。她的诗歌写作越来越不由自主地呈现了“中年时间”的印痕,“中年”意象、场景和意绪如此频繁地跻身在她的诗行中。这是一次次无奈的对视和妥协。对于那些“不可言说”的事物她既能够保持安静也能够用心去发现和体悟,而随着命运的愈加沉滞以及时间带来的沉暗中年感,诗人也不得不对那些更为切近的身边之物予以责任式的关注。在高处与低处、远方与居所、过去与未来之间,灯灯不断进行类似于精神折返跑式的工作。灯灯的诗在经验与想象、记忆与现实之间较好地搭建了一个并不平坦的平台。


《镜中白马》

梁尔源,中国青年出版社2019年9月

微信图片_20210717151416

对于梁尔源来说,诗歌已然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压舱石。在他这里,诗歌的清洗功能并没有导向一个诗人的精神自闭和道德洁癖,而是凸显了一个诗人综合的精神能力和容留空间。其中的一些诗还具有一定的超逸和提升的能力,能够将显示经验之外的未见和未知的部分予以深层观照。这样的诗不是偶然生成的,不是外界直接刺激和表层化挑动的结果,而是需要诗人具备经验和超验的融合能力,具备个人化的现实想象力以及精神自我的求真意志力。


《伐桐》

育邦,北岳文艺出版社2019年11月

微信图片_20210717151422

《伐桐》是诗人育邦近十年来的诗歌精选。分为《尖刻花园》《青花瓷瓶》《鲜花木梯》《七月之光》四个部分,以此方式划分育邦各种不同倾向的诗歌,予以适当的集束。诗集共有150余首诗歌,既囊括了作者的精短力作,又收录了其代表性长诗《七月》《辋川诗草》以及重要组诗《薄伽梵说》《特隆世界诗选》等。《伐桐》荣获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诗歌类头奖),其中收录的长诗《七月》荣获第七届扬子江诗学奖·诗歌奖。诗集由获得“最美的书”的著名书籍装帧设计师王俊设计。


《一生此刻》

吴小虫,作家出版社2020年5月

微信图片_20210717151426

《一生此刻》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由著名诗人叶延滨做序,收入作者在太原和重庆的部分诗作近百首,其中有《本心录》《一个诗人怎样成为诗人的》等重要长诗。这本诗集中,语言的浓淡、句子的简洁和繁复,思想的激烈和平和、技艺的日趋完善,正可以看出他的诗歌发展轨迹。


《虚古镇》

韩文戈 ,花山文艺出版社2020年6月

微信图片_20210717151431

《虚古镇》为诗人韩文戈2018—2020年间诗歌作品集,诗集约略以天、地、人为主题分成“宇宙时空图”“亲爱的大地”“人们的活法”三卷,整部诗集可以视为一本短诗的精选集,也可以当成一部大型组诗来读。诗集以千年虚古镇为背景,文本具有浓厚史诗质素,充盈着人类族群的呼吸,在历史神秘、生命觉悟与当下现实的交织与碰撞中,诗人的目光始终聚焦在自然与乡村的当代诗意之中,着力激活自然记忆,在对有限事物的抚摸与凝视中,饱含对无限远景或已逝世界的冥想与敬畏,全身心感受、捕捉、吸纳天地之间生命气息的律动,使其诗歌呈现了万物混沌、大地涌动的原初图景和东方禅意的幽光,其诗作具有明显的大地性写作特征,作品辽阔、多元、深邃又不失语言技巧与及物细部的双重支撑,使诗人的生命与诗歌本体在通向明天和往昔的循环之路上因重逢而合一。


《树在什么时候需要眼睛》

冯娜,作家出版社2020年12月

微信图片_20210717151436

本书入选“中国少数民族之星”丛书项目,展示诗人冯娜近年的精品力作,诗歌内容涉及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及其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和撞击、边地日人情风物、人间往来等等。诗人不仅发掘日常生活的精妙瞬间还对自然、历史、生命、时空、人类文明等命题进行了深刻的体察和思考。整部诗集从自然和社会的不同角度和层次展现了一个白族青年、现代知识女性的心灵风貌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