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诗歌的重要收获——评《诗刊》庆祝建党百年作品选

作者:朱必松   2021年07月18日 11:41  中国诗歌网    1175    收藏

WX20210702-160917@2x


(一)一个时代最嘹亮的歌者


当诗人许岚在《党耀中华,祖国芬芳》中写下:“所有的汉字、草木、河山都是你不眠的足迹,我抒情的乐章。”这样的诗句时,我仿佛看到了八角帽、蓑衣、斗笠、草鞋、雪山、草地等等的映像在我脑海中红色的翻腾。

1921年7月1日,一个生命,呱呱落地在嘉兴雾霭沉沉的南湖上,通过百年成长为一个时代的巨人,人民是船,心为帆,信念是桨的伟大的实践结果和伟大的真理。在大处着眼,大叫大气磅礴,是一种信仰和精神。小处着手,是一种细致入微,是一种情怀和行动,是一个温暖和庄重的承诺,是一种实干精神、是一种初心和希望。那只叫画舫的红船,就是你的襁褓你宣誓诞生的神情,多么庄严、肃穆像桨声。时而愤慨低沉,时而温暖激昂。万里长空,一朵白云,刺破阴霾胸中激流,奔涌跌宕。一面喜悦的旗帜,精神招展目光。多么鲜红、辽阔、坚毅,迎着心的方向,一个主义远大的理想,在一个红色摇篮中扬帆起航。张思德、雷锋、焦裕禄就是精神的三面红旗,是那个时代的最嘹亮的歌者,迄今依然飘扬在辽阔的祖国大地。

14亿张笑脸,装帧成一面你最心仪的画框。从长江到黄河,从大小兴安岭到秦岭,从城市到乡村,从林草山川到江河湖泊,从能源转型到生活空间,你将绿色足迹,留在了祖国的南北大江。你念兹在兹的,擘画美丽中国建设蓝图。一座座中国最美乡村、中国森林城市、中国文明城市、中国卫生城市的金山银山,正笑逐颜开,吐露梅花香。这正是新时代中国扶贫干部和英雄劳模用坚毅勇敢的行功竖立起来的群塑。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一种信念让你的胸襟,比大海还辽阔无疆。因为有一首颂歌,敞开了世界的胸膛——党耀中华,祖国芬芳。


(二)十八洞人的笑容,是漫山遍野的花朵


敕勒川的《十八洞村人的笑容》其实是一篇大爱无疆的宣言,撷取的是中国最基本的行政单位,在十八洞村,在北纬28度到29度之间,18座鬼斧神工般的溶洞相连着,像18个苗族兄弟手挽着手,抵抗着贫穷的命运。人均耕地0.83亩,年人均纯收入1668元,要想吃顿大米饭,除非生病生娃娃……这让满山的鸟语听起来像是哽咽,让遍地的花香闻起来像是连绵的愁绪,让奔跑的瀑布看起来就像是无聊的游戏,让苗家阿妹的歌声暗含着无尽的忧伤……在精准扶贫伟大实践中,十八洞人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从十八洞村人的笑容,像此刻漫山遍野的花朵,灿烂地开放着,这些被幸福加冕过的笑容又将被新的梦想照亮。

石顺莲这个女村支书……她继续飞舞着手中的针线,仿佛一停下那布上的喜鹊就会飞走,而她脸上不时流露出的笑容,仿佛她完成的一朵含苞欲放的牡丹,闪烁着国色与天香。

十八洞人的笑容,仿佛是一张美丽的名片。这是一个人幸福的笑容,这是一个村美丽的笑容,可以折射出这是一个民族开怀的笑容,这是一个时代自豪的笑容,这是一个国家欣慰的笑容……

这也是最美丽的封面中国。


(三)与时代赛跑都是他们飞驰的青春


快件是成群而后独自飞翔的白鸽,奔向千家万户。

王二冬的《飞驰吧,中国》是青春来敲门,幸福来敲门,从一个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来验证青春中国的进程和民族复兴的光辉梦想。

中国快递业像一列追风的火车,从一个黎明赶往下一个黎明,快递小哥是一面面迎风奔跑的旗帜,应和着建党百年的澎湃潮声,见证着时代的奔涌和中国经济的无穷动力,……也记录着每一份平凡生活的美好和守护。

科技、创新永远是对真理的求索,而真理必定关乎人性并充满温度。每一个快件都有不可取代的意义,每一张笑脸都满含对下一次妥投的期许。是的,我们相信每一份付出都是为美好生活加持,每一丝疲倦都有春风拂面、蝴蝶亲吻,每一次奔跑都更加充满前进的力量。

诗人用“历史快递员”“东方快递员”蕴涵着这阳光下的奋斗、绿意和生生不息。这是王二冬们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永远奔跑的坚持。

他们用匠心铸就小蜜蜂的精神与理想,他们用行动践行邮政快递业的价值观,他们向时代和国家传递着鸿雁天使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创造着未来且必将发出超越钻石般的光芒。

陈勇《大道阳光》,“在阳关,玛瑙酒杯刚一碰到日头,无数条道路,便摇着驼铃卷土而来。历史的乡愁囤积在此,绵亘千年。一只蚕的流丝里,横贯着欧亚大陆。我以一支竖笛的节拍,把风尘轻拭,把阳关高昂的石碑,举过时光的地平线。从长安、汴梁到顺天府,从唐诗、宋词到永乐大典,所有的盛世都在小夜曲里荡过秋千。”这种述说历史的轻松状态,这种历史前置性的假设和音乐性的幻象漂移和事象漂移,这正是儒家美学浸染与言说的生动体现,是“情理统一”“美善合一”“内外交融”“救世情怀”的圆整叙事以及积极入世精神的铺展。


(四)共和国旗帜上最闪耀的星星


毛江凡《致敬,共和国最美的身影》,通过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一代代奋斗者,奋战不息,接力而来,王进喜、雷锋、焦裕禄、孔繁森、袁隆平、张富清……278位“最美奋斗者”,22个“最美奋斗者”集体,每一个奋斗者的故事,都彰显着生命的伟大、榜样的力量。都是共和国旗帜上最闪耀的荣光。揭示了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真理。在新时代的雄阔画卷里,14亿奋斗者的身影,汇聚成了共和国最壮美的图景。为奋斗者引吭高歌,给奋斗者至高荣誉这是祖国向他们发出的最崇高的致敬与激赏。

浩瀚天空,深邃无边,星辰绚烂。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杨利伟,驾着神舟五号飞船实现飞天的梦想。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潇洒完美的轻轻一跃,把中国人的首次太空行走定格在蓝天上。而嫦娥四号探测器,以一次惊艳的飞翔,在月球背面软着陆,为火星之旅指引了方向。中国航天人奋斗者的身影是蔚蓝天空里,是最浪漫的抒情与告白。

特级航天员聂海胜参加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这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机任务,是他第三次遨游太空,期待着他们凯旋归来,这些都是共和国旗帜上最闪耀的星星和荣光。

刘金忠《北京时间》选择的叙事角度新颖,有岀其不意的美学伦理和效果。“该感谢圆明园那些残破的雕栏石柱/它们的破碎,挺起了三山五岳的头颅/我们也要怀念草根和树皮果腹的艰苦/祖传的红色基因夯实了人间天堂的基础。”饱经沧桑的大地既生长花朵,也生长箭镞。春风万里,正开启了民族复兴的大幕。

季风《扶贫心》“我们要给他们再穿上花红柳绿的衣裳,以天空的名义用双手为他们捧出幸福的蓝。”杨清茨《奔跑吧,武汉》“疫情是一抹逐渐结疤的伤痕,万物在春光里笑着赎回尘封的记忆。”这些诗作偶尔会蹦出金句,都有不俗的表现,让人惊喜。

桂兴华《兴业路:睁开中国的眼睛——写在党的一大会址》,“一批最早的播火者,代表当年的53名党员彻底改写了旧世界的冬。”

“既能航向未来最远最远的港湾,又使1921的向往,每分每秒不在颠簸中下沉,嘹亮的你,何时不在梦的身边,凝聚这么多美好,永远有不会忘却的回声……”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回旋式地提升了叙事持续的动力。

原野牧夫《海上阅兵》再次诠释了“强国必须先强军”的道路,只有国防线的安宁,才有14亿人民阳光灿烂的日子。”

“阳光灿烂,渔民们开始自由撒网,让所有沉没的暗礁变成绿岛,连同太平洋的出口跟印度洋的归帆,每一个日子都在扬眉吐气。”


(五)人类命运共同体


《诗刊》推出的庆祝建党百年作品选,都是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行业,替江山描眉,为人民喝彩,高扬主弦律,高歌党的百年华诞,高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高歌祖国和人民的具有中国情怀、中国格局、中国气象的优秀作品,充分展现了诗人充沛的才情和创造能力和大美追求。什么最美,人民最美,劳动最美。

通过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一代代奋斗者,奋战不息,接力而来。每一个奋斗者的故事,都彰显着生命的伟大、榜样的力量。都是共和国旗帜上最闪耀的荣光。揭示了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真理。在新时代的雄阔画卷里,14亿奋斗者的身影,汇聚成了共和国最壮美的图景。为奋斗者引吭高歌,给奋斗者至高荣誉这是祖国向他们发出的最崇高的致敬与激赏。

张学梦《伟大的思想实践》:纽约曼哈顿区,联合国总部大厦,镌刻着古波斯诗人的诗句:“亚当子孙皆兄弟”大楼前的广场雕塑燃烧着人类热切的夙愿:“我们要把刀剑捶打成铧犁”我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联合国精神宗旨的新升华,这是联合国徽 神圣光耀的新质地!从神州飞船俯瞰地球,从天眼巨瞳仰望天宇,“超越文明冲突,超越文明优越”超越现实的局限与藩篱——我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是中国给世界,给人类命运共同体画出的最大同心圆最大公约数的涵盖包容,给出普世关怀的大境界, 普世价值的大逻辑。一派海纳百川的中国气象,一脉和合文化的中国旨趣必将照耀着人类的新征程,引领着人类新的航程。


(六)“新时代诗歌”写作的人民性


“我看到天空变得越来越湛蓝,行驶在广袤的大地上,风像早晨一样清新。小河如蜂蜜在地平线上闪着光。我看到早起的人们,背负着纤细的梦在田野上,在车间里,在工地上种植大片的阳光。我看到越来越年轻的声音,在天空中飞翔,带着撒着香气的胚芽,正在突破黝黑的泥土,准备点燃光的版图。我看到无数个创意的翅膀,在翻滚的浪花间滑翔,准备登陆梦幻的海岸。”

刘笑伟《坐上高铁, 去看青春的中国》构思奇葩,他虚拟了四个站名:“抗疫站”“科技站”“脱贫站”“建党百年站”,这一拟人化的想象,其“意象生成”拥有爆发力,这种爆发力就是青春中国持续的爆发力。

这也是一种“诗学进化论”的一种轨迹,诗歌源自于天赋神授,充满了充满了生命的节奏运动、音乐性、舞蹈性和神性。

这正是“草原舒展,雨点的手指在草尖的琴键上弹奏绿色的交响。南国的椰林、木棉,在热气腾腾的早晨一一苏醒,成为春天史诗的一部分。新疆的棉花,纯洁无瑕,温暖如初。在大地上燃放七彩的焰火。珍珠般的南海小岛,唱出爆破音,汇入了豪迈雄浑的七月大合唱。”

这些也正是:涓涓细流,汇成奔腾的大河。浪花挽着浪花,着波涛壮阔的大海进发。这些也正是:光在大地上播散着青铜的旋律,光在旗帜上书写着璀璨的荣光。

邵悦《港珠澳大桥》、宁明《起飞中国——祝贺国产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王单单《在飞机上俯瞰花鹿坪》等在不同的叙事角度,体现了“新时代诗歌”写作的自然性和人民性。必将为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培根铸魂。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