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中短句

作者: 2021年07月21日09:49 浏览:432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1

一路往回走。他们把回叫做退

当然,这是相对冲锋而言

回到原点的沮丧,不断

被人们实现。无需讨论形式

冲锋,亦或撤退


2

一开始的设想,是满园玫香

而大片的栽种已超出

审美的范畴

“事物的毁灭在于繁盛……”

让我想起,早班地铁上的潮流

拥塞,令人毫无颜面


3

路面之上,一到两米的位置

飞奔。路上一词

名副其实地贯穿在旅途之中

一条河一现而过

因为它的流向与铁道

交叉;一片墓地一现而过

因为成排的墓碑始终面孔沉默




点评

《途中短句》包含三首短诗。新诗草创之初,以冰心、宗白华为代表,小诗颇流行过一阵,前些年蒋一谈等人的截句,可视为是隔代的呼应。小诗大多表现即时的景致或瞬间的顿悟,《途中短句》显然更偏重于片段式的思索、感悟。

第一首是关于回和退的魔鬼词典式的思考。回和退的路径方向是一致的,但回基本不带感情色彩,而退则不同,特别是相对于冲锋而言。这是第一层。第二层,作者由词语的情感色彩而联想到实际情况下的心理状态,谈到不管是“冲锋,亦或撤退”,“回到原点”总是让人感到沮丧,如此说来,回和退又似乎一样了。这首诗可以说是对诡辩术的起底。

第二首的关键词是繁盛和毁灭。满园玫香令人陶醉,但“事物的毁灭在于繁盛”,凡事过犹不及,早班地铁上沙丁鱼罐头一样的人流,实在毫无美感,毫无颜面。

“路上一词/名副其实地贯穿在旅途之中”——第三首则围绕“路上”展开。河流与铁道交叉,铁道横亘其上,列车行驶途中,河流从作者的视野中一现而过,而墓碑也从作者的视野中一现而过,强调的显然不是墓碑的排列方向,而是漫长与短暂所形成的对比。一现而过何其短暂,与墓碑相关联的生命又何其漫长,多少故事最终都因为死亡而沉默不言,作者在列车上倏忽之间便越过了别人的一生,想到这一层也的确五味杂陈,这恐怕才是作者的底牌。也正因为此,这首诗的关键词与其说是路上,不如说是一次忙忙碌碌地飞奔,正如鲁迅评价萧红的《生死场》时所言,人们“忙着生,忙着死。”


特邀点评:冯雷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