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故事:洛尔迦《飞翔》

作者:草堂读诗   2021年07月22日 15:30  中国诗歌网    481    收藏

     


我曾一次次迷失在大海之上

耳中充满了新摘下的花朵,

满舌头尽是爱与苦痛。

我曾一次次迷失在大海之上,

就像迷失在某个孩子的心里。


没有人在亲吻之后

不会感到那无面容者的笑容,

没有人在触摸到新生的婴儿后

会忘记一匹马发呆的头颅。


因为玫瑰在我的额头上找寻

找寻骨头的陡峭风景,

而男人的双手没有其他动机

除了模仿泥土之下的根。


就像迷失在某个孩子的心里,

我一次次迷失在大海之上。

哪怕波浪滔天,我去寻找

那耗尽我的充满光芒的死亡。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是洛尔迦的诗歌《飞翔》,翻译是王家新。费德里科·加西亚·洛尔迦是20世纪最伟大的西班牙诗人、“27年一代”的代表人物。洛尔迦把他的诗同西班牙民间歌谣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诗体:节奏优美哀婉,形式多样,词句形象,想象丰富,民间色彩浓郁,易于吟唱,同时又显示出超凡的诗艺。

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洛尔迦的故事。

   1898年6月5日,洛尔迦出生在西班牙的格拉纳达,他从小就很喜欢安达卢西亚的民歌和民间戏剧。1917年,19岁的洛尔迦在格拉纳达大学就读。那年假期,学校的文学课老师组织了一次游学活动,彻底改变了洛尔迦的一生。这趟旅途是洛尔迦第一次离开家乡,他见识到了卡斯蒂利亚和安达卢西亚的广袤土地,领略到了西班牙的文化与历史。他把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汇成一篇篇文章,第二年整理成散文集《印象与风景》出版。自然和风景后来成为洛尔迦早期诗歌的重要主题和灵感来源,他以纯真的心灵歌颂安达卢西亚的四季,从月亮星辰到草木鱼虫,从可见的现实之景到想象中的奇观。洛尔迦笔下的风景常常超越时空的界限,呈现出异乎寻常的颜色和声音,正如诗人内心的情感世界,丰富又炽烈。

洛尔迦本人的声音也同样充满情感,他常常在和朋友小聚时抱起吉他,即兴弹唱或是朗诵新写的诗行。有一段时间,洛尔迦迷上了“深歌”,这是一种古老的安达卢西亚吉卜赛民歌。他不仅爱听歌、唱歌,还和朋友一起认真筹备了一场深歌艺术节。与此同时,洛尔迦的诗歌创作也进入高产期,深歌所唱的爱,痛苦与死亡带给他全新的灵感,他试图通过简短的句式和主题的变奏,找到与深歌相呼应的诗歌形式。这些诗,席卷了整个西班牙。1929年,洛尔迦到美国旅行,写成了诗集《诗人在纽约》。这个时候,洛尔迦的诗歌风格开始从民歌、民谣的模拟深入到深刻政治内容的展现。

人们喜欢洛尔迦,不仅因为他的文字之美构思之巧,情感之丰富,更因为他是把社会责任感和人道主义精神付诸实践的知识分子。他用写作反抗不公,替社会底层没有声音的人奔走发声;他还为底层民众组建剧团并编写剧本到各地巡演,毫不畏惧,因此成为右翼势力跟法西斯分子的眼中钉。1936年,西班牙内战初起,洛尔迦回到了家乡格拉纳达,但没过多久,他就被右翼军事组织枪杀了,他的生命从此定格在了38岁。

洛尔迦写过这样的句子:“向前进!我也许微不足道,我相信我注定为人所爱。”确实,在他逝世后的几十年,西班牙人依旧在小学课本里、在鸡尾酒的名字里、在街头乐手的弹唱里纪念他。国家剧院门前的小广场上伫立着洛尔迦的全身铜像,他手捧着和平鸽。在他摊开的手心里,一年四季都有过路或慕名的人放上新鲜的花束。洛尔迦是最西班牙的诗人,而近几十年来,他的诗歌作品对世界诗坛也产生了巨大影响,他也成为了被世界拥抱的诗人。

309518

涓子

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洛尔迦的诗作《飞翔》,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